吕新奎在城市信息化峰会演讲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先生们、女士们:上午好!

  在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的热潮中,今天,我们齐聚北方古城—沈阳,召开2010中国(沈阳)城市信息化峰会,汇聚精英,共商大计,就显得格外有意义。此次会议对今后的城市信息化建设也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发展趋势下,信息化是人类文明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已成为广大建设者共识。当今,信息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强弱的最主要标志之一。经过各级政府和各方面长期合作与不懈地努力,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始走向全方位、高效率、深层次、软硬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的发展新时代,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城市互联网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居于前列,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深化、融合。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互相促进,大大加速了我国现代化进程。

  当今,各国竞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物联网经济,在数字地球、智慧地球、感知地球等一系列新概念引领下,开展了新一轮的经济、技术制高点的争夺,同时信息网络也正在从“人与人之间的互联”演进到“人与物之间的互联”,以致未来的“物与物之间的互联”,由此将会带来的一场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的革命,而且将会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不断引领出新业务、新领域,不断为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活方式增添智慧灵性。

  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 “三化”并举共赢理念,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信息化发展道路,从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最终实现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舒适、更加和谐。

  工业化是本,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城市化是身,是工业化的载体;信息化是魂,是在应用、实用中显灵。只有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深度融合,让信息技术如同空气和水一般融入社会生产和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并由此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变革,从而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成“两型”社会。

  我们要积极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融合发展,让我们在城市信息化平台上,形成三化并行的格局,使工业化向着绿色、智能的方向发展,使城市更有效,使城市生活更美好。只有这样,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才能在更高层次上,深入、持续、健康的发展。

  为此,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科学、务实、理智的态度推进城市信息化。

  (一)继续加大政府部门需求牵引和政策支持力度,助推城市信息化发展。持续、深入地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农村、电子家庭、电子教育、电子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以信息化的理念重塑城市化,加快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使人民都能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更多便利、更多美好生活。

  (二)以自主创新为基点,加快推进我国的物联网和“三网融合”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国家意志的体现,大力开发、掌握核心技术、关键装备等,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自主架构应用、产业、标准三者有机统一,有序推进,使城市变得更加有效、安全、生态,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三)积极推进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强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坚持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加速发展有特色的信息服务业,使人们更多能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文明成果。

  (四)坚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以信息化为牵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从而加快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进程。

  (五)城市信息化是一个创造,为此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强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持续不断地提高信息化装备、系统集成和服务能力,持续深化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应用。为工业化、城市化开拓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智慧,走出中国特色的城市信息化发展道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