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国的网络帝国主义
来源:竞报 更新时间:2010-07-30

 郁晓东

日前,有日本学者提醒公众,要注意防范美国的“网络帝国主义”。庆应大学媒体技术研究学院教授岸博幸表示,以谷歌等为首的美国互联网企业,依仗其不断增加的技术和市场优势,越来越多地占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其中包括大量的政府和商业机密信息,而根据美国2001年的《爱国者法案》,政府有权自行获取这些服务器的数据,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在遵守美国的知识产权法律的同时,大量无偿占有世界各地的文化、媒体内容,从而严重影响了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产业发展。这位以前大力推广互联网的学者,现在开始“懊悔”自己过去的行为,转而呼吁政府针对此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不得不说,美国人在商业文化的推行上,确实是世界第一的。通过技术发展,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模式,从而带动市场跟随自己的脚步前进,是他们的长项——快餐的麦当劳,饮料的可口可乐,电影的好莱坞大片,现在又是谷歌、雅虎和亚马逊。但是,在这些我们普通人生活可见的领域之外,真正具备带头作用的则是美国的科技实力。这不仅保证了美国在根本国力上与其他国家的差别,也同样使美国始终保持着经济优势,其他国家只能在后边追随——从轻工业,到重工业到信息高科技产业,每当在某些领域看起来已经追上的时候,美国总能发展出新的增长动力。当然,国力是一个综合的内容,体制、文化、科技、军事、经济等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但纵观人类历史各个时期的优势文明,无一不具有科技上的优势,同时对自己的优势又具有极强的保护意识和能力。比如,在中国古代,丝绸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商品,从东方运到欧洲的丝绸,价比黄金。可是在很漫长的历史时期内,大部分“外人”都弄不明白这个东西的由来,更不用说其生产工艺。汉唐时期的对外关卡对于成品是放行的,但对于涉及技术核心的内容是严格检查的。据说直到唐代中期以后,一位和亲到西域某小国的公主才偷偷把蚕蛹藏在帽子里带出关去,以至于逐渐被世人所知。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兴起以来,因为对于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的需求及其旺盛,也带动了科技的迅速发展,于是在文明的竞争之中,技术的领先与保护,就成为比赛中造成差距的重要指标。最终美国赢得了到现在为止的胜利,在大部分关键领域,都拥有相对其他国家的巨大优势。
就像古代的外国人必须忍受丝绸的高昂价格一样,技术优势的一方是具有“没道理可讲”的掌控力的。面对美国的“网络帝国主义”,单纯顶是顶不住的,其他国家必须提高自己的核心技术水准,才有可能与政策法律和市场运行相结合,抵御其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