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8月16日消息,工信部奚国华副部长今天下午出席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借此机会,结合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我对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第一,更加注重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以下为奚国华副部长的演讲全文:

  奚国华:

  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各位理事,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一年一度的理事会不仅是中国互联网协会重要的工作会议,而且是互联网行业广大同仁和朋友们聚首交流的珍贵机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中国互联网协会全体理事以及列席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互联网协会在第三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搭建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应用与普及,持续推进互联网公益事业,深入开展行业自律,扎扎实实为会员、为行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举办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组织捐建网络教室、举办信息无障碍论坛等互联网公益系列活动,组织编撰年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坚持开展垃圾邮件、垃圾短信息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微博客服务发展与治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以及网站备案信息核查工作等,为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组建近10年来,随着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在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方面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契合行业特色的发展之路,不仅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不仅赢得了全行业的一致认可,而且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充分尊重。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在座全体理事为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对胡启恒理事长主持协会工作所取得的显著业绩,一并表示衷心感谢!刚刚结束的第78届国际互联网工程组织(IETF)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获得了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颁发的国际互联网界的最高荣誉――“乔纳森・波斯塔尔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借此机会,对吴建平副理事长表示诚挚的祝贺!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的重大科技发明,其发展、应用和普及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截至201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4.2亿,普及率进一步攀升至31.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2.5亿个,IPv6地址达到395块,较去年年底增长332块,居全球第13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3G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在网3G用户数达到2520万户;宽带化、无线接入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亮点,使用宽带上网、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分别达98.1%和65.9%。随着互联网应用商务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互联网的商务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有效推动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已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推动力和催化剂。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制定了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等一系列助推行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随着三网融合的实施进入实质性阶段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正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的发展总是超乎我们的预料,无论是其自身的发展创新,还是与传统行业的渗透融合,都带给我们无限惊喜,并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对于互联网,我们的未知远大于已知,更大的发展和影响在未来;如何确保互联网安全、可信、绿色、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管理部门、从业企业以及行业组织共同面对和积极探讨。作为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责无旁贷,将尽力为互联网行业提供积极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中国互联网协会肩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在第三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再接再厉,继续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努力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借此机会,结合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我对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更加注重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信息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剂”、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进一步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是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工业化与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及其他从业企业,开阔思维,创新理念,积极探索,抓住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切入点,加强信息技术、产品、服务的推广应用,为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推动工业化进程贡献力量。

  第二,更加注重促进业界交流与合作。开放互动的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不限时空的交流平台,极大地拓展了合作空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是促进互联网企业自身发展、推动互联网行业整体进步的内在要求。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开拓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模式,通过组织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参与更广泛、影响更强大的行业活动,进一步促进国内互联网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互联网业界友好交流取得更大进展,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交流活动,努力向国际互联网社会展示我国的形象。

  第三,更加注重加快推动互联网普及应用。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还不够高,发展水平仍不均衡,进一步推动网络普及应用,消除数字鸿沟,使网络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仍然是我们正在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继续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大力开展多种互联网应用普及活动,以“互联网公益日”、信息无障碍、农村信息服务等活动为基础,以点带线,辐射全国,引导从业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如降低上网接入及使用成本、普及互联网应用知识、传授网络应用技能等,为缩小数字鸿沟、共同建设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第四,更加注重加强行业发展问题研究。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随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展开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必将推动互联网应用、产品、服务以及发展模式创新,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法律、监管、技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也将接踵而至。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自身研究能力建设,培养人才队伍,提升研究水平,密切跟踪和研究行业最新发展变化和趋势,为行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依靠和调动会员单位及其他从业企业的力量,加强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及有关问题的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积极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第五,更加注重推动行业自律。行业自律在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国际上互联网治理的通行做法。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各省协会要在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做好整治淫秽色情信息等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继续组织会员单位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反垃圾邮件、反垃圾短信息、网站备案信息核查、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受理等网络文明建设、环境建设工作,并结合中国互联网协会自身实际,自主组织开展一些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参与容易、影响广泛的自律活动,不断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强化行业自律效果,完善行业自律长效机制,切实为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各位理事,朋友们,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广大网民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共同为推动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