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芊:在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国新办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钱小芊:在文化大发展中展现网络文化新面貌 
  努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

  展现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新面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钱小芊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互联网业界朋友们在北京再次相聚,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首先,我代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大会的主题:“服务—网络价值之本;绿色—网络发展之道”,以及互联网与服务、与民生、与先进文化等讨论话题,都是非常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的重要命题。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明确指出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和发展指出了方向,也是推动我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人类精神文化活动的内容、方式及其影响力,我国网络文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覆盖和融合力最强、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我国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方针。接入国际互联网16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推动下,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全社会网络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遭遇“寒冬”,但我国网络文化产业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反映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活力以及我国网络文化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发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达4.2亿,互联网普及率31.8%,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网络文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阶段:一是“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三网融合”,这不仅将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便捷、更有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将为我国网络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二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目前,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以移动终端为特征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多样,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将惠及更广泛的人群。三是电子商务表现突出。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发展商机,“网购”也成为越来越多网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电子商务还将有年均35%以上的增长。这表明,我国网络文化正从较单一的信息娱乐消费,向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为多样的方向转变。四是网络新技术新业务蓬勃发展。移动搜索、视频分享、社交网络等互联网新应用新服务发展势头良好,受到广泛欢迎,使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充满活力;同时,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研发应用已取得积极进展,“云计算”、“物联网”等已经由“概念”进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阶段。总体看,互联网技术的一大发展趋势,就是网上信息的获取、发布、利用更加便捷、更加多样化、更加个性化,这将大大拓展网络传播方式、传播渠道,有利于先进文化的网上传播,同时也对规范网络文化信息传播秩序、确保网络文化信息内容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国家对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又恰逢国家正在研究制订“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加快网络文化发展的难得契机。我国网络文化新的更大发展,正蓄势待发。我们要掌握先机,乘势而上,认真学习和把握国家有关文化建设特别是网络文化建设的政策方针,自觉置身于网络文化建设全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自身发展,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既大力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又保障网上信息流动安全,努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展现网络文化建设的新面貌。

  一、不断提高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无论是公益性网络文化事业,还是市场化网络文化产业,都要重视发挥网络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同时更好地满足和促进人民群众实现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网络文化信息需求。目前,我国网络公共文化信息服务还不充分,网上优秀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要大力开发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在网上形成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的主流文化。各类网络文化企业都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多创造提供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关注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创新成果,吸引网民、服务网民、赢得网民。要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类、教育类等网站的发展,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消费模式和习惯,使网络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文化发展和服务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大力推进网络文化改革创新。网络文化创新是体制创新、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晶,是网络文化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要大力推动网络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构建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新的网络文化业态,更好地保障公众共享网络文化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要求,我国重点新闻网站已启动了转企改制试点,列入试点的10家重点新闻网站,正在稳步推进转企改制任务。由此将有助于实现重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内在活力,进一步提高重点新闻网站技术、装备水平和网络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信息内容生产的能力,并进一步带动我国网络文化生产基地建设,促进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化和集约化发展,提高我国网络文化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国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我国网络文化产业整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要继续建设为它们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提倡和鼓励在依法经营、创新发展中,力争形成一批在国际上有巨大影响力的网络传媒,与重点新闻网站一起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地位。

  三、切实保障网络文化信息安全流动。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与安全流动是相互依存的整体,在当前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要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流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由于多方面原因,网上淫秽、欺诈、赌博、暴力等违法内容屡打不绝,低俗之风屡禁不止,这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格格不入,与构建和谐网络背道而驰。要依法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既要积极引导好网上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营造理性有序的网上表达环境;又要加强对网络传播秩序的依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合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要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坚持不懈地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之风,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坚持不懈地开展自查自纠和行业自律活动,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反对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网上舆论氛围,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要坚持建立建全维护网络内容信息安全各项措施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四、认真落实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互联网作为影响巨大的海量信息传播载体,对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精神追求和社会价值取向产生着巨大影响。互联网企业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一定要注重社会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我们应该认识到,互联网的影响力越大,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度越高,互联网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对信息内容的安全性、可靠性、真实性要求就越高。反之,没有信息内容的安全、可靠、真实,就不可能赢得网民的信任和社会影响力。各类网络文化服务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应秉持守法、诚信、绿色、安全等理念,形成守法为本、守信光荣、追求绿色、安全的良好风尚,自觉做到不为违法和有害信息提供空间,不为有悖社会伦理道德和庸俗、低俗、媚俗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为蝇头小利而失去长远发展之利。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把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要求落到实处。

  五、积极倡导网民自律。广大网民既是网络文化的受益者,又是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体。建设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网络空间和健康向上、绿色文明的网络文化,是广大网民的利益所在和共同愿望,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和社交网站等网络新应用,已日益成为网民参与网络文化创作生产的新平台,为网民施展才华、发挥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空间。要提倡和鼓励多创作高品位、高格调,体现时代精神,讴歌真善美的网络文化产品,自觉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和体现到网络文化建设的实践之中。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守道德准则,规范网上行为,自觉做到不发布虚假信息、不发表不负责任言论,自觉抵制网络暴力、仇恨等不良情绪和非理性行为,自觉抵御网上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尊重他人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建设和谐网络,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文化家园。

  朋友们、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 。我国网络文化事业发展前景广阔、任重道远。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把握网络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抓住发展的新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互联网,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