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要塞区党委能力建设向打得赢聚焦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报讯 焦玉庆、特约记者吴溪报道:雾锁岛礁,炮声隆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岛屿攻防演练在某海域拉开了帷幕:侦察反侦察、干扰反干扰、封锁反封锁,沈阳军区某要塞区常委“一班人”灵活多变、判断准确的指挥,令前来观摩的上百名将校军官赞叹不已。近日,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在沈阳军区加强党委能力建设会议上作了介绍。

    据该要塞区政委胡杨介绍,为切实磨练党委“一班人”分析判断、快速决策、临机指挥等本领,要塞区专门制定了《“常委第一班”训练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学什么”的方针。要塞区党委常委全部通过军区师旅指挥员军事素质考核认证,每名常委都能够运用网络进行训练和指挥,都能够熟练操作配属的各型雷达和各口径火炮等主战装备。在强个人素质的基础上,他们加强与驻地海、空军和边防武警沟通协调,建立联训联防机制,强化一体化训练指挥。

    现有装备信息化程度不高的局限性,是制约指挥效能的“瓶颈”。近年来,该要塞区党委不等不靠,大胆探索,通过对现有装备信息化含量的提升,改进了指挥手段,提高了“一班人”领导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为解决列岛炮兵指挥协同难的问题,他们成立了由军政主官挂帅的领导小组,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先后攻克50多个技术难题。

    党委“一班人”能力素质的跃升,带动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增长。该要塞区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要塞区党委也连续两年被省军区树为先进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