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新湘评论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周强

  中央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直十分重视。十五大报告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强调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十七大报告提出“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两型社会”。这些重要论述一脉相承,说明了建设“两型社会”是加快经济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在这些年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这是湖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措施。

  近年来湖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些年,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认真有益的探索。一是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培育壮大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加快转方式,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自主创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健全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湖南。三是突出“两型社会”建设,开展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点,发展“两型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和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四是注重统筹协调发展,促进长株潭“3+5”城市群优先发展,加快湘南开放开发、湘西地区开发,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坚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既着眼当前渡难关,又谋划长远增后劲,把保增长与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总要求。这些战略措施的实施,在实践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全省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质量提升,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改善,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良好势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任务繁重

  湖南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离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任务繁重。比如,湖南产业结构不优,规模还不够大,严重影响经济总量的扩大与质量的提升。三次产业中一产业比重偏高、二产业比重仍然偏低,三产业发展还不够快;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多,高加工度、高附加值的产品少;工业规模化和集中度偏低,散、小、差现象依然普遍。比如,湖南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不足,很多产业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比如,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增大,发展难以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湖南资源禀赋不足,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资源利用率不高,结构性与历史积累的污染交织在一起,治理难度大。还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收入差距扩大,民生问题突出,既影响经济发展又影响社会稳定。这些问题,都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科学发展、建设“两型社会”来解决。

  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湖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这些年来,我们结合湖南实际,着力加强“两型社会”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把握中央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精神,认真总结湖南转方式的工作实践,特别是结合湖南省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建设“两型社会”在本质要求、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建设“两型社会”,实质上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两型社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和目标,两者有机统一于科学发展之中。

  立足于湖南省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于发挥湖南的比较优势和现实基础,我们要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湖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以“两新”促“两型”,以“四化”带“两型”。“两新”促“两型”,就是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四化”带“两型”,就是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带动“两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四化”,对湖南很重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进,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城镇化是未来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一个重大课题、一个重大机遇。农业是湖南的优势,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加快湖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任务,也是湖南最大的特点。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正处在信息化加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经济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十七大报告提出“五化”,从湖南的情况来讲,市场化主要是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来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进程。国际化主要是扩大开放,通过扩大开放来推动国际化进程。湖南经济外贸依存度不到8%,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外向度。

  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湖南生态良好,有优势、有基础;长株潭试验区是国家级试验区,有牌子、有影响,这是重大的机遇;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实质进展,有实践、有经验。我们已经赢得了先机,站在了一个新的“制高点”上,但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湖南的发展,必须立足国内、国际竞争激烈这个现实,立足我们的现实基础,找准制高点,发挥比较优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用好长株潭“3+5”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走出一条有湖南特色的路子。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在总体要求上要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两型”引领。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为方向,引导生产力布局、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社会结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深刻变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两新”主导。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为主导战略,以“两新”促“两型”,“四化”带“两型”,加快形成“两型”产业体系、技术体系和城镇化格局,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落实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上,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镇化新路。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湖南发展路子,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消除阻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制约“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促进转方式的动力和活力。

  四是坚持人本发展。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重视人民福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劳动得更加体面,生活得更有尊严。

  五是坚持在发展中转变,以转变促发展。立足湖南阶段性特征,以新型工业化推动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产业国际化步伐,提升湖南对外开放度,提高湖南核心竞争力和长远竞争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十个方面的问题:

  1.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使之成为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引领区。长株潭试验区既是金字招牌,也是我们的一份重大责任。把加快试验区建设作为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务必在“加快”上下功夫、在“率先”上见成效,充分利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大胆试验,率先突破,为全省、全国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2.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园区建设,尤其是要培植壮大龙头产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发展的竞争力,往往体现在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上。我们这些年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有一批企业快速发展,像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华菱集团、五矿湖南有色以及岳阳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株洲电力机车和南车时代等企业,极大地提升了湖南的经济竞争力,对推动湖南新型工业化、“两型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子商务、风力发电等,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尽快做大。

  3.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是一个大课题,要进一步作专门研究。“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从湖南实际出发,进一步研究政策,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着力抓好大城市、中心城市、城市群,尤其是县城、边界城镇、中心镇的建设,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4.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培植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环保部正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这也是我们“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发展“两型”农业。

  5.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努力形成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格局。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两型社会”的支撑作用,通过优化投资结构来改善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在扩大有效投资的同时,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和出口需求。把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方式转变结合起来,正确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倡导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反对铺张消费、奢侈消费,养成合理消费、绿色消费习惯,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健康文明消费模式。

  6.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两型社会”的科技支撑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培养和引进一大批高技能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知识型企业家队伍。

  7.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湖南”。生态优美是湖南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竞争力,最大的吸引力。我们这一代人,既要承担起发展的责任,又要保护好湖南的绿水青山,给我们的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随着“一化三基”的推进,基础设施的改善,湖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我们一方面抓发展方式转变,一方面抓生态文明建设,将会有效促进湖南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认真抓好环境整治。总结洞庭湖治理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湘江重金属治理。

  8.着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同时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建设和社会结构的转变,形成一个“橄榄型”的社会结构。也就是实现全面小康生活的人占大多数,富人是少数,贫困的人是少数。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重大课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低收入居民生活补贴与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加快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需求。

  9.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系列改革,尤其是抓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林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改革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完善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央企对接,加强与中央部委共建,加强与兄弟省市共建,加强与泛珠三角、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等区域合作。积极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欢迎全球的投资者、全国的投资者到湖南来投资。

  10.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人大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各级行政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司法机关要坚持公正司法。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探索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社会生活、经济生活、行政管理的法治化。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定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见成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慢不得、等不起,不容彷徨,不容观望,机遇稍纵即逝。全省上下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扬改革创新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为加快富民强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0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