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经济发展助推器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一场巨大的“浪潮”正冲击着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它就是电子商务。权威统计表明,截至去年底,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经达到了2.7万亿美元,而我国市场规模也已达到了3239亿元人民币。 
今天,电子商务这一网络经济的主力军,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芝麻开门”叩开财富大门

  “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大门打开了,无数宝藏呈现眼前。童话里的情节,似乎在描述着今天的现实。但现实远比传说神奇,创办仅6年的电子商务网阿里巴巴已拥有超过数百万家企业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不久前更是一举获得国际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的10亿美元投资,这使中国电子商务蕴涵的巨大商机再次引起世人瞩目。

  “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电子商务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宗明义,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意义作了明确阐述。

  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电子商务正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电子商务,百舸争流

  电子商务,这一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的网上商业活动,不仅规模发展迅猛,内容也不断丰富,形式更是接连出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旭平教授介绍,电子商务,从业务方式上分主要有以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从商务模式上分,主要有企业与企业的交易(B2B)和企业与个人的交易(B2C),并且这两种模式应是电子商务的主流,此外还有个人与个人的交易(C2C),但严格说来,它并不构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阿里巴巴的口号,其在国内B2B业的霸主地位也让它有足够的底气夸下如此海口。阿里巴巴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布销售信息和提供采购消息,利润自然在为别人提供机会的过程中形成。

  当当网和卓越网则为我们展示了另一种经营模式,那就是B2C。B2C业务经营者提供了货到付款等多种送货方式,用户在网上轻轻一点,就只需在家中静候自己喜欢的东西送上门来。据当当公司介绍,只要是在中午12点之前订货并选择加急送,那么,在晚上6点之前就能收到自己所想要的图书,比自己亲自去西单图书大厦购买还要方便。

  面对电子商务的无限商机,一些传统大型公司纷纷开展电子商务的业务,如四川长虹、青岛海尔等公司,纷纷开展网上订购业务。 发展的瓶颈,无法回避的话题

  电子商务虽然发展迅猛,但毋庸讳言,一些瓶颈正制约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网上诚信问题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障碍。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诚信问题不是电子商务所独有的问题,而是我们整个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全局性问题,只是在网络经济的语境下显得更为突出而已。支付问题长期困扰着网络两端,买家担心付款后得不到想要的商品,而卖家则担心发货后收不回货款。

  对于支付问题,很多专家认为,未来将更多依赖第三方支付平台来提供服务。目前很多电子商务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支付工具,如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从买家把货款支付给支付宝后到收到商品前,由支付宝替买卖双方暂时保管货款,并喊出“你敢用,我敢赔”的口号。作为竞争对手的eBay易趣则推出了“安付通”。究其实质,它们也不过是充当了一个信用中介而已。无论什么支付方式,其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网上诚信问题。反观当前大多数网民,更愿意选择货到付款这种传统的支付方式,在线支付远未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诚信问题仍然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只有当用户感到交易环境足够安全,诚信基本不成为问题时,才会放心,才愿意把网上购物作为主要购物方式。

  迎接电子商务的春天

  电子商务为传统产业降低了交易成本并带来了效益,也给金融、电信、物流等行业带来良性变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第八届电子商务大会上这样介绍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优势。

  应该说,电子商务在中国迅猛发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国务院相关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获得充足的政策支持。

  电子商务发展所面临的法律环境也日趋完善。1999年颁布的《合同法》第十一条规定,合同书可以采用数据电文的形式,包括传真、电子数据、电子邮件等形式。这为电子商务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作为我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更是有力地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电子商务发展所需要的信用、认证、标准、支付和现代物流等也正在完善之中。逐渐完备的基础设施,不断增长的上网群体,飞速发展的国民经济,都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资源。

  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虽然成绩斐然,但仅仅是个开始而已,它还未普及,也尚未深入人心。电子商务的兴起,从1999年阿里巴巴、当当等公司成立算起,到现在也不过区区五六年。管理学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说,一个新产业从浮现到成长为一门真正的生意,起码要花上10年。如此看来,电子商务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奇迹。可以预期,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电子商务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也会越来越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