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範進發
来源:科技日報 更新时间:2012-04-15
   “旱鴨子”當上合格艦長

  艦艇在港外錨泊,支隊領導乘座交通艇要靠艦。艇到艦邊就是靠不上去。原來,副艦長範進發未組織放碰墊、帶纜繩等一系列接艇動作。支隊領導鐵青著臉狠狠批了他一通,讓他站到后甲板去反省。

  這是獲得國防大學戰役作戰指揮專業博士學位的範進發,剛上國產現代化戰艦“深圳”號導彈驅逐艦的一幕。當初他是個地道的“旱鴨子”。

  后來,他又發生晚上進錯房間,睡到副政委床上的事等。

  接二連三出洋相,風言風語便多了起來:“讀書人做學問在行,帶兵打仗就難說了”、“博士上艦不如戰士,搞不好啥也不是。”這讓範進發受到強烈刺激和震動。

  從此,範進發放下博士身架,鑽艙底、爬桅杆,深入每個戰位和艙室,學習、研究和駕馭新裝備。到部隊任職一年多,他沒休過一天假。

  範進發的“后發”優勢日漸顯現。艦艇編隊作戰指揮系統是海上編隊作戰的中樞神經。離開它,艦艇間就達不成數據互連、信息互通,因而也就無法指揮編隊作戰。範進發發揮所學專業優勢和計算機知識特長,反復研究和操作,不到兩個月就能熟練應用這套系統,并首次指揮完成重大海上演練任務。

  範進發發現,傳統的訓練方法已經成為新型戰艦戰斗力生成的“瓶頸”。他就和其他艦長一起進行新型戰艦“系統訓練法”及其作戰使用研究,打破部門間建制界限,形成新的系統訓練程序。這一成果大大縮短了新型戰艦戰斗力生成周期,被編入《海軍驅護艦訓練大綱》下發全海軍。

  一次重大演習前夕,範進發利用自己的博士論文《指揮決策論》中提出的模糊性和隨機性決策思維和方法,攻克了“艦艇副炮抗擊來襲導彈”作戰課題。實彈演習中,一枚反艦導彈從數十海里外逼近戰艦,被範進發指揮戰艦一舉擊落,開創了該型戰艦副炮抗導作戰“炮響彈落”的先河。

  把學識轉化為艦艇戰斗力,範進發3年就走完了從博士到艦長的成長歷程,一次性通過全訓合格艦長考核,被任命為某護衛艦艦長,成為海軍第一位博士艦長。

  把水兵培養成“智能兵”

  這是一場博士艦長同普通水兵之間的“擂臺賽”。

  素有“神炮手”之稱的槍炮班長王顏,自認為手工操炮萬無一失,決定向張口閉口信息化的範博士發起挑戰。比賽一開始,王顏就亮出比武場上掠金奪銀的“絕活”,瞄準、跟蹤、擊發……動作干脆利索,一氣呵成,結果十中八九。而範進發手操鍵盤,輕點鼠標,鎖定目標,結果百發百中。對空目標、對海目標、固定目標、移動目標、隱現目標輪番攻擊,5個回合下來,博士艦長以5比0的絕對優勢取勝。

  “叫板”的王顏認輸了,但範進發卻陷入思索之中。現代海戰中,傳統的作戰模式已經被嶄新的信息化作戰手段所取代。現代化戰艦需要的是學者型的智能兵。這使他更加堅定一個目標:把“建設學習型戰艦、培育智能型水兵”當做“第一責任”,鍛造新一代海上精兵。

  為此,範進發在艦上大搞計算機操作培訓,60多名官兵自費購置了電腦。如今,在範博士的艦上,不僅戰斗艦員能熟練操作微機,就連炊事兵、帆纜兵也都成了“電腦通”。

  對于系統性很強的現代化戰艦來說,任何一個環節薄弱都可能導致戰斗力鏈條斷裂。範進發先后選派10多批近百人次到院校和科研院所培訓,每型裝備、每個戰位背后都有一批“兵專家”。他在海軍驅護艦中第一個建起網絡學習室和艦艇局域網、圖書閱覽室,使92%%的官兵掌握兩門以上專業,100%%的官兵在服役期間實現學歷升級。

  範進發成了知識傳播的強“磁場”。學習中遇到問題,大家愛找他求教。那些高深莫測信息化作戰知識,經他加工,竟變成了妙趣橫生的快板詞、順口溜。水兵戴福成,文化底子薄,但在艦長幫助下,他當上了編隊指揮班班長,成為支隊響當當的“士兵參謀”。

  艦長是博士艦長,水兵是智能精兵。如今,在範進發所率的新型戰艦上,涌現出了一大批“活雷達”、“活海圖”、“神射手”、“神炮手”,先后有20多名戰士考上軍校,4名干部考上碩士研究生,還有1名干部考上了博士。範進發因此贏得“博導”的美譽。

  將戰艦打造成“殺手■”

  先后輪職3艘驅護艦副艦長、艦長的範進發,被任命為國產某新型導彈驅逐艦見習艦長。

  新型戰艦科技含量之高激起了範進發的探索激情。接艦期間,他就拿出了《某型艦按新型指揮方式訓練的組織與實施》方案,創造性地提出委托式指揮新理念,填補了海軍新型艦艇實行委托式指揮從理論到實踐的空白,為該型戰艦盡快形成戰斗力打下基礎。

  新型戰艦具有良好的作戰性能,但一度只注重對武器裝備主要作戰通道的掌握和使用,忽視了備用和應急通道戰斗功能的發掘,影響了武器裝備最佳效能的發揮。于是,範進發率領官兵開展全系統、全功能、全武器的滿負荷訓練,成功將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個作戰通道全部打開;研究出12套新型戰艦新訓法,修改、補充和完善了10多萬字的戰法成果,并大膽涉足一批具有世界性和前瞻性的海戰課題研究。驅護艦編隊反■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範進發反復研究強國海軍反■作戰的理論和方法,組織實戰模擬演練試驗,探索出一套水面艦艇搜索、攻擊■艇的成熟戰法。

  “軍人打不贏戰爭最可怕。”這是範進發最欣賞的一句話。作為一名現代化戰艦艦長,他的目標是要把戰艦打造成一柄讓敵人聞風喪膽的“殺手■”。

  為此,範進發組織訓練總是危機四伏、困難重重。一次常規攻■訓練,他卻要把防空訓練加進去,同時還安排了防■科目。一次合同演練,導彈攻擊進入倒計時,範進發卻突然要求合同艦對其實施電子干擾。有人小聲提醒:演練預案中只有導彈攻擊任務,實施電子干擾怕會影響訓練成績,不安全因素也會增多。範進發聽了把臉一沉:只有平時訓練多一份艱險,在海戰場上才能多一份勝算。

  強烈的電子干擾,使目標一度從雷達屏幕上丟失,範進發下令雷達跳頻搜索和啟動電子戰系統實施反干擾,重新鎖定目標,成功對其實施了精確打擊。

  一次次不按規矩出牌的海上實戰演練,使新型戰艦真正成為“殺手■”。

  數年前,當海軍首位博士副艦長範進發鳴笛起航時,外國通訊社稱:“博士艦長的出現,標志中國海軍開始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如今,他已10多次率艦完成重大演習、出訪任務,所帶4艘戰艦分別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1次,被總參謀部表彰為“全軍優秀博士”。前不久,他又獲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