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十年IBM软件能否得天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分析家认为,未来软件技术的话语权将越来越掌控在软件技术寡头手里,对于微软来说,它未来的最大对手既不是甲骨文也不是Sun,而是IBM。

  10月25日,在京召开的IBM软件“整合实战”论坛成为软件产业的一大焦点,论坛首次亮相了来自用户整合的成功案例以及IBM三大软件新品。而今年正好是IBM软件成立十年的日子,作为一个里程碑和分水岭,今年IBM软件产品技术的一举一动,都将对IBM软件的未来甚至整个软件产业的方向起着风向标作用。人们关注着,IBM是否准确预计了未来产业的主流需求特征?在下一个十年,IBM软件是否依然能够得天下?在新一轮的计算模式下,IBM在各厂商的角逐中是否还能胜出?

  计算模式,又到巨变前夜?

  每一次产业计算模式的更替,都会创造出许多机会,成就出新兴的产业领袖,同样也会把许多不能跟上舞步的企业送出历史舞台。但每次产业处于分水岭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清醒地掌握机会,而真正成为产业发展历史推动者的领袖企业,往往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能提前看到了未来的变化,从而掌握先机。

  上世纪90年代前IBM的没落与微软的兴起以及后来IBM的重新崛起是最好的例证。而在这个过程中,IT的计算模式,经历了大型主机、客户机与服务器、Internet的更替。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IBM因为固守大型主机的优势而与正在兴起的个人电脑时代失之交臂,导致了IBM衰退甚至差点被支解,同样也由此产生了微软、Intel以及因PC而崛起的一系列新兴公司。

  到了1993年,计算机产业又处在一个计算模型转变的拐点上,Internet的兴起将终结PC时代迎来网络为中心的计算时代。这一次,连敏感的比尔·盖茨也没有意识到,微软也因此在Internet慢跑了一步。而有了惨痛教训的IBM却发现了自己的机遇:Internet需要海量处理能力、多元化的网络终端、以及丰富的软件与服务。海量处理信息的能力一直是IBM的看家强项;而多元化的终端选择终将让IBM摆脱PC时代的尴尬;软件IBM是有的,但它完全独属于大型主机环境,自给自足的的生产模式禁锢了IBM软件技术的影响力;服务IBM也有,但也不够丰满不够锐气。如果补齐软件和服务的短板可以让IBM起死回生,意识到这个转折机会,IBM开始了在外人看来最冒险的全面性转型。也正是伴随着IBM的全面转型,才有了1995年IBM软件集团的诞生。

  可以确切地说,IBM软件是伴随着Internet计算模式而生,而所有的IBM软件技术都围绕着Internet技术模式进行布局,如果没有Internet,也就没有IBM软件的今天。十年时间,IBM软件经历了大手笔并购,进行了内部再造与重新定位,收缩了战线到最后只专注于中间件领域。从默默无闻到今天营业额为15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软件供应商、全球最大的中间件供应商,IBM“随需应变”战略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IBM软件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里程,而从IBM软件集团成立开始,它便在每一次产业转型面前都成为先知先觉者,并且朝着目标大刀阔斧并购、雷厉风行布局。

  从去年开始,IBM开始鼓吹“整合”将是未来几年用户的最主流需求,从大机计算模式到客户机、服务器计算模式企业都将投入大量的IT资源。目前,企业面临的IT问题是如何将现有的IT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能发挥大机与服务器计算模式的优势,同时屏蔽他们的劣势。IBM认为,如果整合是用户的最大需求,整合计算就没有理由不成为最主要的计算模式。在推动如何实现整合方面,IBM提出了一种新的系统体系架构——整合计算模式,在这一体系架构中,其客户端采用的是IBM的WCT(Workplace客户端技术),而服务端则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SOA与WCT的有机结合就构成了这种整合计算模式的关键。IBM认为围绕用户的整合需求而生的“整合计算”将成为未来几年IT产业最主流的计算模式。

  IBM提出整合计算模式没有多久,业界的各大厂商也开始不约而同追捧“SOA”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但是这个整合计算时代究竟是厂商们在纷炒概念,还是已经全面来临?这一次由IBM引起的产业转型是一个猜想还是一个现实?

  在IBM看来,整合计算时代并非一次飓风,它是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的一个渐变过程。所以整合计算会慢慢变成产业的主流,而且用户的整合也将是分阶段慢慢实现,所以它当然是一个渐变的现实而不是一个概念炒作。

  IBM拿什么赢下未来这局?

  在整合计算的模式下,谁会成为产业的领导者?是IBM、微软、还是甲骨文?或者另有黑马?

  关于未来的竞争,没有确切的标准答案。但是各家厂商对未来的布局,我们却可以有很多的猜想,因为对于未来,每一家企业的优势不同,所下的赌注也完全不同。网络的整合计算是一个目标,在这个目标方向下,每一个IT寡头的实现方法是不尽相同的。究竟谁的方法最快捷?谁的方法最有效,谁的成本最低?谁的方法最接近目标,却有轨迹可以分析。

  对于越来越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整合,究竟是操作系统还是中间件还是应用,谁将拥有最多的话语权?

  这个答案的不同选择决定未来谁将成为整合计算的真正霸主。我们来看几个巨头的不同选择:微软这一两年的主要动作是在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e身上,投巨资人力物力使得他自己的未来操作系统越来越演变成为一个巨大的平台,除此之外,它在前端的触角也伸得越来越长,无论是搜索还是移动还是其他新鲜领域,微软无一放过,微软的策略是以前台优势通吃后台;而甲骨文是全面通吃,从数据库到应用,不仅如此去年开始还进入中间件市场,一跃成为中间件市场的排行老二,而IBM宣布他只吃一碗饭——中间件。

  在IBM看来,未来整合计算模式下,中间件将拥有最多的话语权,从中间左右两头。在这一点上,IBM与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泉源教授的观点是一致的,吴泉源认为,中间件将成为未来网络环境下的操作系统。

  但是甲骨文和微软并不这么看,在他们看来,未来还是有太多的变数,他们并没有把赌注压在其中的某一块上,所以他们目前的策略是全面通吃。而且他们的触角全面伸向应用使得他们对前端的变化更为敏感,这一点上,是IBM所不能企及的。

  在今年的整合实战论坛上,IBM已经放出了6个用户整合成功的应用案例。但是自从去年各个厂商都宣布角逐SOA的竞争后,一年过去了,我们并没有看出有几个厂商拿出整合的成功案例,在这一点上,IBM是领先一步的。

  对于一个渐进的产业变化,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只有一颗石头一颗石头地过了,我们才知道谁趟出来的路更便捷、谁的路成本更低而有效。未来IBM是否会超过微软、是否又有其他黑马杀出,尚难以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