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从信息化到智能化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时间:2012-04-13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昌博士
               

      在电子商务时代,企业内外部的运作方式已大为改观。在企业内部工作和业务流程的控制方面,企业开始采用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交流。企业利用IT技术不仅解决定量化分析的问题,并且辅助和参与定性处理的智能决策问题。对于网络化企业,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网络企业,由于其具备更强的数据收集能力,具有更严格的信息时效性需求,因此更需要利用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加强数据分析能力以实现更为复杂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这些企业的信息化已开始从管理深化到决策,商业理念日益向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方向转变。
      商业智能在中国刚刚起步。国家有关部门在“十五”规划中将现代商业企业决策支持系统和行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列为重点科研开发与应用的内容。要求有关机构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实用的数学模型和算法,加速数据仓库、数据挖掘软件本地化、产品化工作,建立适合我国商业企业特点的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环境和技术支持体系,推动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
      那么,企业管理软件究竟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什么样的企业管理模式或管理技术有可能被企业广泛地推广使用?记者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昌博士。  

智能化趋势

      自八十年代以来,计算机网络技术获得了很大发展,许多企业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上也发明创造了许多新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各种专业管理已经出现了比较成熟的管理软件产品,使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大大提高。但现在来看,从总体上说,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像大规模流水生产技术或全面质量管理技术一样,能够被设备化、制度化,并能广泛地推广应用的技术。ERP技术现在国内炒得很热,但在企业实际应用中的成功率很低。这类软件虽然在技术上适应了计算机网络化的客观需求,将一些手工的信息加工和数据处理工作由计算机来代替,但由于ERP的个性化程度很强,需要个性化定制开发,定制开发的软件只有针对具体企业的具体情况才有产生效益,并不便于普遍推广和大量使用。各种企业管理软件的发展,确实提高了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水平,提高各种专业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但是还没有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普遍提高,没有带来企业管理的革命性变化。那么,在计算机网络时代,真正能够给企业管理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企业管理技术是什么?
      张金昌博士认为,是智能化技术。智能化管理技术是在提炼总结各个企业在计算机网络时代成功企业管理做法的基础上,超脱各个企业的具体环境和具体行业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管理技术。它的推广应用有可能带来企业管理的革命性变化,带来企业效率的普遍提高,是企业管理技术发展的基本方向。

智能化管理技术

      一种成功的、先进的管理技术几乎都是从具体的实践应用层面发展上升到思想、思路、理论或方法层面,并用语言、设备或制度将其固定下来,才变成了一种可以普遍推广应用的新的管理技术。智能化管理技术也不例外。张金昌博士认为,北京智泽华软件公司最近推出的“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是一种典型的智能化管理技术。
      在企业的各种数据中,最重要的是财务报表数据。财务报表数据现在已经成为分析判断企业经营状况的国际通用语言。如果企业的财务报表不能很好地被挖掘和利用,企业购买ERP系统、购买各种管理软件所收集的更加准确的数据也就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正是专门用来分析财务数据、发现经营问题的系统。它能够在导入财务报表数据之后,一分钟之内生成一个内容全面、结论准确、图文并茂、约20多页的财务分析报告。
      众所周知,进行财务分析、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将撰写财务分析报告的工作智能化,让计算机软件来完成这一工作,则更加不容易。这项工作一般由财务经理或经验最丰富的高级财务职员来完成,对分析者的专业水平、管理经验和文字表达能力均有较高的要求。由于这项工作一直由人工来完成,分析者的分析没有一个固定模式,所分析的问题、所使用的指标也随着分析者的偏好和认识水平而有所不同,分析所达到的深度、分析结论的准确性也因分析者水平的不同而差别较大。由于财务分析工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模式,分析质量常常因人而异。为了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客观正确的估计,一些企业花费较高的代价聘请专业咨询公司来完成这项工作。但是,聘请咨询公司并不是经常发生的。而企业的财务数据是年年月月在变化的,并且当企业在发现经营问题再聘请咨询专家来进行分析诊断的时候就已经晚了,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就已经过去了,正确的做法应当是进行经常性的、高质量的财务分析,在出现问题之前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由此看来,企业需要的高质量、专家级、经常性的财务分析。将专家学者进行财务分析的科学方法归集起来,转变成一种智能化软件,用这种计算机软件来进行经常性的分析工作,并由计算机软件的先进性和不断升级来保证财务分析的质量和准确性,并将分析结果用明白无误、无可争议的结论性语言展现在经营管理者面前,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看不懂财务报表、用不好财务数据的问题。这正是“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目前所做到的。它能代替财务经理从事重复性的逻辑判断、指标数据分析工作,真正实现了被认为是复杂的、困难的和高专业要求的财务分析和经营诊断工作的智能化,因此是典型的智能化管理技术,它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管理软件的发展方向。

智能化管理软件

      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说,现在大量的生产性、操作性工作已经由机器设备或专业软件来完成,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也主要由机器设备和软件的先进性来保障。现在真正令经营者头疼、需要我们付出大量劳动和努力解决的是大量重复性的、复杂的智力劳动,这些劳动目前的效率还很底,劳动质量也很不稳定,如果通过大家的努力,通过开发智能化管理软件,将这部分劳动交给计算机程序来完成,让计算机软件来保证这部分工作的及时、准确性和高质量,那将从根本上解放劳动力,解放生产力。而智能化管理软件正是在这种客观需求下诞生的,它满足了企业当前的实际需要。
      但是,并不是所有称之为智能商务或商务智能的软件就是智能化软件。目前大多数管理软件所代替的主要是重复性的数据处理和数据交换工作,而企业目前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的软件。在这方面,目前的管理软件仍旧还很不成熟。ERP系统在国内外应用的成效不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只代替了企业经营中具体的操作性业务,他提供了好多数据,也进行一定程度的数据分析和处理,但它并没有将整个数据分析处理的水平上升到企业决策和管理所需要的程度,还处于计算机应用的初级阶段,并不是智能化管理软件。而企业需要的是一种智能化产品,需要的是将各种科学的、高度专业性的决策和管理方法固化到计算机程序之中,并能够代替人们目前凭经验、凭个人知识和认识所从事的各种管理分析和决策工作的智能化软件。
      张金昌博士认为,智能化管理软件解决的并不是重复性的操作性管理工作,这些问题已经正在由ERP、CRM等各种操作性、专业性管理软件解决。智能化管理软件要解决的是各种重复性的逻辑推理、分析判断等决策性问题,这些问题是决定企业生死、效率和效益的重大问题,是企业管理者、决策者的智力和脑力劳动。
      智能化软件所要代替的是人的智力和脑力劳动。那么,智能化软件的工作质量能否达到人的水平?张金昌博士认为,关键问题是智能化软件所包含的逻辑模型和计算方法是否是当前业内专家所使用的最科学、最先进的方法。正如国际象棋大师下不过IBM公司研制的“深蓝”机器人一样,只要智能化软件吸纳了多数专家的智慧,并借助于计算机强大的、不知疲倦的分析计算功能超过编制软件的专家,那么智能化软件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也将和“深蓝”一样,高于任何单个专家。
      张金昌博士认为,智能化管理技术并不仅仅局限于企业的某一专业管理领域,北京智泽华软件公司的“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也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智能化管理技术必将在企业管理的各个专业领域延伸和发展,可以说,凡是需要人们重复进行脑力劳动、需要凭知识、凭经验决策的地方均可以开发和使用智能化技术。能否产生智能化管理技术和管理软件的关键问题是能否将相关领域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转变成为智能化软件。智能化管理软件也并不是一种像大米、馒头那样基本不变的东西,它一旦诞生,就像汽车的发动机、计算机的CPU一样,能够不断提速、不断升级,因此智能化管理软件的发展空间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