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着金矿难淘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早在1994年互联网非商业化进入中国时,以把玩数学 公式见长的高利民便意识到:传统经济是一次方 经济,网络经济是接近二次方的经济;传统经济 是关于速度的经济,而网络经济是关于加速度的 经济。

  到底什么是新经济的游戏规则?“以平方速度发 展就是它最基本的游戏规则。”高利民说。这听 起来挺玄,但很好理解。例如在传统经济中能挣 10000元的,在网络经济中却可以挣到一个亿,因为那 里的每个个体,理论上都可以拥有和享受属于整 个网络的机会。而且物理互联网的出现,已经使 虚拟平方经济成为了必然。

  “谁知道互联网的价值明天会升到100还是1000,但今天 它才不过是零到一,而且一定会涨,为什么不去 赌?”

  就这样,高利民决心赌了。

  底层效率最高的产品

  所谓把网络经济幂次做高,说白了就是要选择最 适宜在网上交易的产品。高利民认为,必须选择 那些底层效率最高、最能形成标准体系的产品, 当记者问高利民,当初为什么不选择做网上书店 却要做网上证券交易时,他说,美国的亚马逊网 上书店之所以开得起,因为它能拿到成百上千万 本的免费书单,而且国家已经建好了数据库。而 1994年的中国,图书书目的底层数据效率系统太低。 先不说有没有全国完整的书目,即使有,要将这 些书目输进数据库的成本就高得吓人;每输入一 条是10元的成本,数百万本书的数据库,仅数字化 的成本就是数千万元以上。如今干电子商务,都 如同在沙海里淘金。相比之下,做网上证券交易 就相当于到金矿里挖金了,因为投入产出比很高 。

  在证券之星还没投一分钱的时候,政府已经以巨 额投入建立起标准的行情系统,使证券行情数字 化传播有了现成的平台。

  全国仅1998年一年的证券成交量就达20000亿元,手续费收 入也有几百亿元。如果其中10%(当然现在还远远 达不到)的成交量来自网上交易,即使今后在线 交易比离线交易的手续费低一半,即使这剩下的 一半至多有2/1可以进网络公司的钱袋,那也是数以 亿计的收入。这还没有计入它的主要收入——广 告。

  捉摸不定的政策风险

  证券之星现在拥有国内同类网站中最佳的电信资 源,最海量的信息服务技术,操作最简便功能最 强大的交易平台,以及最热闹的网友俱乐部和别 人高不可及的访问量。不论是综合评分还是单项 较量,都坐得上老大宝座了。然而,这些目前基 本还都是摆设,因为政府不鼓励开展网上证券交 易。如今立在证券之星面前的,即使不是红灯, 也是进退两不清的黄灯。

  记者最近曾就此向证监会递交了采访申请。证监 会新闻处表示,他们也在关注网上交易监管;但 是否接受采访,还要等待时日才能给出答复。据 记者在市场中了解,证监会并没有封杀举措,但 绝对不鼓励,只默认了有条件的试点。证券之星 便是主要试点网站之一。

  政府的谨慎是完全有道理的。

  首先是顾虑网上安全认证。目前,国内做安全认 证的机构已经接近两位数,尽管密码技术经国家 密码办公室批准的只有两家(其中包括上海CA中心 ),但它们似乎也没有什么权威性。因为不知出 于何原因,政府还没有一个拍板机构来统管此事 。这听上去确实让人焦虑。

  其次,网上的法律环境还不健全,国家尚没有出 台一部相关的法律。有人认为,网上交易法律滞 后是必然的。如果因为没有法律就不开展交易, 先不要说搞出的法律有多少合理性,更糟的是它 可能永远也诞生不了。但也有人认为,即使没有 成熟的法律,也该弄出一个差不多的法规再放开 交易。

  于是,在这“蛋”和“鸡”的推诿中,网上证券 交易便前途迷迷茫茫起来。其实,大家都清楚, 一个缺乏先期资本积累的新兴市场,对政策风险 决不会有太大承受力。看来,面对二次方的网络 经济,政府也不能再用一次方思维来面对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