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旅游业行业背景

  作为未来国民经济中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旅游业要与目前的信息化浪潮相适应,促使中国在21世纪前叶成为世界首位旅游大国,就无可避免地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和机遇:加快中国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建设,增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高效优质的集约化经营。

  必然性和重要性

  旅游业是信息密集型产业旅游业是一个开放性的大系统,信息是其得以生存和运转的根本基础,它贯穿了旅游活动的全过程,因而信息是旅游系统的灵魂,是命根子。任何企业和个人若想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旅游业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巨大益处。

  保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运用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使旅游业的深度、广度和高度都有长足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有效地为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手段,建立健全规范、高效、有序的旅游信息化架构,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这对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实现旅游经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的发展,使旅游管理手段、思维和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旅游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构建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它不仅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节约人力,而且可以使管理工作迅速、准确,是旅游业管理高技术化、最优化的实现途径,并可以满足旅游业迅猛发展的需要,并有助于中国旅游业直接面向世界较高水平实现“蛙跳战略”,后来居上。

  拓展现代旅游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功能现代旅游业是一种自愿和自发的消费活动,它具有天然的市场经济个性,旅游业信息化能为旅游市场体制的完善创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完善旅游业的市场经济个性。旅游活动的国际化、资本流向的国际化使得世界各国的旅游业越来越相互依赖、紧密联系,呈现一体化的无国界旅游状态。

  旅游业信息化状况

  信息化建设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从信息技术的应用来看,计算机技术真正应用于我国旅游企业是在20世纪80年代,航空公司的电脑订票网络系统、旅游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等适用于旅游企业的计算机系统开始得到逐步推广,然而能实现电脑预订的网络还是极少。在国际市场的促销方面,不少旅游企业开始注意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如CD-ROM光盘、多媒体技术和Internet。在国内旅游业务网络化方面,上海春秋国际旅游集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他们的网络成员已有二十多个。在旅游信息查询和咨询方面,最早是ChinaNet之下出现的一些旅游信息服务网。国家旅游局从1990年起开始抓信息化管理并筹建信息中心,1994年,信息中心独立出来,专为国家旅游局和旅游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服务和管理技术。中国科学院地理所旅游规划研究中心正在尝试着在旅游规划过程中,结合旅游资源普查、规范工作,建立旅游目的地的精品旅游资源信息库。

  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我国旅游业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这些应用可以说是被动的、零散的、不成体系的和实用性不强的。旅游业信息化发展滞后于旅游业的整体发展需要,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旅游信息资源零散且共享性差、旅游信息资源开发程度和服务质量低下、旅游信息技术人才短缺等情况。已开发的旅游信息资源中,“静止”的信息多,不断更新的信息少。多数旅游信息离及时、快速、准确、全面这四个方面的要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加快发展的对策

  加快我国旅游业信息化发展,必须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勇于迎接挑战,找准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信息化进程。

  建立和加强旅游管理部门在信息化中的主导地位由于我国的旅游管理体制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集中性,因此建立政府主导型的旅游信息化架构,一方面可以适应旅游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增强旅游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国家旅游局可在现有基础上,抓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吸纳与网络的完善,实现自动化与网络化。

  加快和完善旅游企业的信息化基础建设旅游企业的信息化是中国旅游产业实现信息化的重要环节。就旅游饭店而言,首先应是实现内部管理的智能化,达到预订、排房、住宿、结算、客源市场分析、财会计划的全自动化。其次应大力发展饭店网络,除了内部各业务环节互相联网,还要与旅游管理部门、公安、旅行社等部门之间联网以及实现饭店之间的联网。

  就旅行社而言,要加强内部管理的现代化,加快与饭店、航空公司等联网。提高外联组团、散客服务、出境旅游团体定位、结算、财务、接待等所有管理环节的自动化和联网水平。

  就旅游交通部门而言,电脑预订系统是关键。他能够通过预订情况分析提炼出市场需求及变化动态。近期可以进一步加强全自动化辅助系统和多路联机订票系统的建设,同时着手开发与Internet联网的预订功能。

  深入研究Internet网络在旅游业信息化中的作用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应重视并鼓励各企业自主进入互联网,使更多的企业和景点进入Internet做主页宣传,进行及时的、对话式的、反馈性的、有目标的促销。同时国家又要制定统一的规划,将分散的建设纳入旅游业信息化的共同轨道,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开拓更大的市场。

  构筑有助于旅游业信息化发展的软环境旅游业信息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软环境,这个环境主要包括政策要素、人才要素和协作要素三个方面。

  旅游业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通互联、资源共享”的方针,国家要加紧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促进旅游业信息化进程。

  旅游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大批的复合型人才,为此,需要制定旅游人才培养计划,旅游投资政策也应从“重硬轻软”转向培养跨世纪的复合型人才。

  旅游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全国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地区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协作。要搞好行业协作,做到国家、省区、地市三个层次的通力协作;搞好地方协作,做到国家、省、地、市三层次的通力合作,发挥上上下下的积极性,协调好东、中、西三个地带的旅游业信息化协调发展。

  旅游业信息化现状我国旅游业的信息化总体水平比较低,至少落后于国际旅游业信息化水平10~15年,因此旅游业企业对于进行信息化建设有着迫切的愿望和巨大的需求。信息技术真正应用于旅游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1981年,中国国际旅行社引进美国PRIME 550超级小型计算机系统,用于旅游团数据处理、财务管理和数据统计。如果从1981年算起,我国旅游业应用信息技术已有20年的历史,但应用水平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表现出保守被动、不成体系和实用性差等特点。

  我国三分之二省市旅游局的信息系统相当薄弱。许多国内旅行社目前还沿用传统手工作业方式,导致诸多弊病,如信息不畅,资源无法共享;各自为战,规模效应不能体现;成本高,办公效率低下;无法整合客户信息,造成客户流失,出现财务管理监控的漏洞;市场反应迟钝等。

  以旅游信息化发展相对较好的广东省为例,目前广东500家旅行社中在Internet上建立网页的有352家,有独立域名的只有2l家;7000家宾馆酒店招待所中建立网页的有1035家,28家有独立域名,能够实现在线订房的有18家;370家旅游景点中建立网页的有348家,有独立域名的只有2家;21个地级以上市中只有11个建立了自己的旅游网。由此可见,中国旅游行业信息化尚需大力加强,任重道远。

  造成旅游业信息化落后的原因是多样的。首先,旅游行业市场很不规范,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很不规范,人为因素对市场的实际运作造成了较大影响。例如,行业价格浮动性较强,不易通过计算机进行准确的计价、报价。其次,中国旅游业目前仍被行政划分所左右,形成纵向割据和分散经营的不良格局,从而导致了信息渠道不畅,难以形成调控全局的管理信息体系,如旅游信息资源广泛分布于旅游企业、旅游院校、旅游协会、旅游管理机构中,信息封闭意识极大地限制了信息共享。

  目前制约旅游信息化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旅游市场操作不规范。

  旅游企业管理水平低。

  现在,国内旅游行业的管理软件,大都根植于旅游企业的现状,实现手工操作的计算机处理,不可能培育出具有先进管理思想和规范流程的信息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后。

  旅游信息没有形成完整的数据库,分散性强,实时性、共享性差。

  旅游业信息技术人才短缺。

  旅游行业的软件厂商相对弱小,由于旅游行业的现状和市场份额较小,国内IT厂商对旅游行业的重视程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