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行业背景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未来几十年内,煤炭依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将难以改变。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煤炭行业呈现出平稳快速发展势头,1~10月全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煤炭产量稳步增长,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增加。综合分析煤炭消费形势,预计2007年和2008年全国煤炭产量将分别达到23.65亿吨和24.6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96%和4.23%。考虑电力、冶金、建材和化工等各个行业以及出口的用煤需求,预计2007年和2008年我国煤炭需求分别为23.46亿吨和24.28亿吨2010年总需求量将达到25亿吨以上。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煤炭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

  2006年4月,国务院批准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试点,包括强化行业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机制、深化企业改革、推进资源市场化管理、建立开采综合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建立企业转产和煤炭城市发展有效机制等。随着山西省相关具体政策和措施的陆续出台,预计将进一步提高煤炭综合成本,对利润造成进一步的侵蚀。从长期来看,随着行业整合的切实有效推进,煤炭行业将逐步形成大集团发展趋势。随着不断重组整合、扩张发展,一些规模大实力强的煤炭企业,都在考虑和实施延伸产业链,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煤炭新产品的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发展替代产业,推进产业升级,积极参与铁路、水运、海运等运输产业,在与煤炭相关联的行业打出一片新天地。改善能源生产的地区分布,缓解运输压力,考虑加快煤电联产步伐,大力发展坑口电厂,变运煤为输电。这些大型煤炭企业的发展思路,集中反映了一种战略趋向——打造以煤炭为基础的产业链条,实现煤炭产品的深加工,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进而增强煤炭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煤炭市场的火爆使各大型煤炭集团开始重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管控难点

  1.集团企业的形成导致下属企业众多、分子公司布局分散、地域广控。存在多级多部门的多元化公司结构。集团集中管理困难。

  2.单个煤矿井下作业范围广,控制系统复杂。矿井管理涵盖面大,涉及的业务功能较多,如企业的物资管理、销售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密切相关,需要集成在统一的平台上。

  3.采掘业生产条件复杂、不可预见因素多,生产平衡、安全控制管理的难度较大。数据分散,数据量非常大。整合困难。

  4.井下移动设备多,开采、掘进、运输、监测监控等环节对自动化系统和网络系统的设计、系统的可靠性和开放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和生产自动化系统集成形成的企业信息化系统的超前性和系统性要求就更高了。

  三、交大博通采掘行业解决方案

  交大博通充分的认识到国内软件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走行业解决方案的路子,只有将提供服务的行业做深做透,才能立于不败,同时才能给用户带来提升和增值。基于对煤炭采掘行业的深入研究,我们把主要的行业发展方向定位在煤炭采掘行业上。为客户提供从信息化咨询规划到信息化建设的一体化服务。

  1.交大博通采掘行业优势

  ◇专业的煤炭采掘行业管理及信息化规划及信息化建设研究机构。

  ◇丰富的煤炭采掘企业信息化规划及信息化建设的经验

  目前,煤炭行业成为了交大博通最大的客户团体。曾先后为国投新集、皖北煤电、大同煤矿、宁夏煤业、云锡集团、招金矿业股份、金堆钼业等多个煤炭及采掘企业提供了信息化咨询、信息化建设服务。

  ◇科学、完善的煤炭采掘企业信息化规划及信息化建设方法

  ◇煤炭行业信息化专业团队及全面的实施服务能力

  对于煤炭采掘行业信息化,交大博通能够向企业提供总体规划、专家咨询、流程优化、系统集成等多个环节的全面的咨询实施服务。

  2.交大博通采掘行业解决方案设计思想

  三个层次:企业信息门户与决策支持层、企业经营管理层、生产现场管理层。

  三个应用分系统:企业信息门户与决策支持系统、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分系统、现场生产管理分系统。

  两个支撑环境:计算机网络支撑环境、数据库管理环境。

  一个统一数据处理中心:主要功能是为整个煤矿提供ASP服务,将三个层次,三个应用分系统,两个支撑环境统一在一个数据平台上,实现不同数据格式和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换。同时,在保证信息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实现信息的安全管理。

  3.交大博通采掘行业解决方案系统组成

  交大博通采掘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是建立在博通企业应用开发平台之上的综合系统,并且,向上对企业信息门户、数据集成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给予信息流的支撑。综合信息系统包含的子系统包括:智能办公平台、客户关系管理、运销管理、生产调度管理、物资供应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管理、安全管理和成本管理系统、工业控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