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为了更好地应对新的市场挑战,各钢铁企业都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上海宝信软件公司在长期从事宝钢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极具行业特色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

  方案理念

  钢铁企业由于设备众多、物流复杂,其信息化系统往往由多个层次构成。如图所示,适用于钢铁企业的信息化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处于最上层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处于最底层的PCS(过程控制系统)、处于承上启下核心地位的MES(制造执行系统)。

  其中,ERP主要根据企业的人、财、物各种资源的状况和产、供、销各个环节的信息,对生产进行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使生产经营活动协调有序地进行,并对企业的战略计划进行决策。MES则根据ERP系统下达的合同计划,通过生产调度、生产统计、成本控制、物料平衡和能源管理过程组织生产,并将信息加以采集、传递和加工处理,及时呈报ERP系统。PCS系统根据MES下达的生产指令进行各工序的过程控制,设定各种设备的具体动作参数,进行各种模型计算和控制计算,同时收集执行过程中的实绩数据上传MES和ERP系统。

  宝信的信息化方案引入了“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理念,采用以“功能覆盖产线”和面向“企业运作”对象的设计策略和方法,使钢铁企业得以实现“按合同组织生产,进行全过程的生产管理和控制,追求企业营销和生产的最大能力”的目标。

  ERP的主要功能

  宝信ERP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销售管理 包括用户信息管理、资源管理、价格管理、用户合同管理、货款管理、账务管理及对于销售的统计与分析等功能。

  生产管理 包括合同管理、物料需求和生产计划等功能。

  质量管理 包括冶金规范管理、产品规范管理、质保书管理、检化验标准与检化验记录管理等。

  发货管理 包括产成品管理、产成品出厂管理、出厂结算管理等功能。

  财务与成本管理 包括成本会计管理、普通会计管理。

  设备管理 包括基准管理、点检管理、备件材料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维修成本管理和评价分析。

  人力资源管理 包括劳动组织管理、工资管理、培训管理、调配管理、考勤管理、工资计算等功能。

  能源管理 包括能源计划的编制,能源的生产、供应和供需平衡以及能耗考核等管理功能。

  MES的主要功能

  宝信的MES起着上下沟通企业管理平台和现场控制设备的垂直集成的作用,又同时起着前后贯通所有产线,实现全过程的一体化产品与质量设计、计划与物流调度、生产控制与管理的核心作用。它包括以下功能:

  制造标准管理 对各个工序的工艺制造标准、作业标准进行管理,包括各种制造标准的输入、维护,作为生产时控制参数的设定依据。

  质量设计 为各种产品的生产质量控制建立设计基准,包括产品极限规格、尺寸公差、各工序工艺控制参数、在线取样要求、成品放行标准等。

  作业计划编制 根据各机组的生产特点,对释放生产的合同进行组批,并按工艺要求对生产对象进行排序和各种生产限制条件的检查,以形成具体的生产作业计划,使生产能连续、均衡地进行,使各种设备能在最佳状态下工作。

  生产指令生成及下达 根据确定的计划及质量设计结果自动生成作业指令及PDI数据,将生产合同的要求自动转化成各个机组及设备的操作指令和各种基础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参数,并下达给相应机组的PCS系统。

  作业计划的动态调整 根据各生产单元的计划执行情况,对已下达的作业计划可以进行再编成,可以实施计划的删除、追加和执行顺序的变更等。

  质量管理与质量跟踪 MES在处理生产合同时下达各种物料的质量判定标准,可以根据生产执行过程中的质量实绩数据。

  物料跟踪、生产实绩收集及生产统计 各机组根据制造指令执行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对物料生产进程进行实时跟踪,产出产品后将生产过程中的具体设定参数及各种生产实绩,包括主副料的投用、各种测量设备测试的结果上传给MES系统,MES系统根据生产实绩对计划和物料作相应的处理,对计划执行状态和物料状态设置标志,并可以分品种、规格对生产结果进行实时统计。

  仓库管理 对不同的堆场和仓库,包括原料库、中间库、成品库进行物料跟踪和库存控制,可以对搬运设备发送作业命令,包括实物的入库、出库、倒垛、上料等命令,同时接收来自各个仓库物料搬运实绩,对物料进行库区和库位管理,为计划编制提供优化条件。

  生产成本的实时控制 按事先确定的成本中心收集各工序的成本数据,也同时收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数据,向相关系统完成对生产成本的动态核算。

  生产设备运行状况监视 提供对各种设备的监视功能,为生产计划的动态编制提供实时依据,同时在线跟踪炼钢、精炼、连铸、热轧、冷轧、精整等所有设备的运转状况和生产进程,确保作业计划得以进行实时动态调整。

  方案的主要特点

  冶金行业与流程制造行业生产的最大特点是对生产原料伴有化学、物理相变等反应及变化过程的连续加工,因此对计划的实时动态调度要求很高。宝信信息化方案具有极强的一体化计划编制功能和实时动态优化功能,宝信在制造标准、质量设计与质量控制模型方面积累的经验完全可以适应冶金行业及流程制造行业的需要。

  在长期的经验积累过程中,宝信采用构件技术,以功能覆盖产线,对相同之处采用公共模块和同一处理逻辑,因此可以广泛使用于不同的钢厂。

  该方案集成了大量实时处理技术,无论是计划调度、质量判定还是生产实绩收集、成本核算都可以由生产中发生的事件触发,进行实时抛账和即时处理,为满足敏捷制造提供了基础。

  对具有不同产线的钢铁企业,宝信的信息化方案可以有不同的功能配置,既可以适用于大型钢铁企业,也可以满足中小型钢铁企业的需要。

  效益显著

  宝信信息化方案已经应用于各个钢铁企业,除了宝钢股份公司以外,还有宁波宝新不锈钢公司、上海一钢公司、上海益昌薄板、马鞍山钢铁公司、涟源钢铁公司等一大批企业。

  使用了宝信信息化方案后,在提高产品质量、缩短制造时间、减低制造成本等方面,各企业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企业的管理水平也从根本上上了一个台阶。不仅如此,宝信信息化方案还具有很强的扩展性,现在已经很好地延伸到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CRM)和供应链管理(SCM)、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等领域,能实现网上查询、网上采购、网上订货等功能,使企业转制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体制,以持续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