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犯罪技术预防:反腐科学化的一种趋势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许道敏 张杰  
  编者按 9月2日至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召开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理论研讨会。会议对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些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积极探索制约和监督权力的有效措施,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建设的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本文是这次研讨会交流的论文之一,本刊发表时有删节。

  科学技术在极大地改造世界、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反腐倡廉建设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积极有效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的进步、技术的更新,职务犯罪技术预防由此成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 

  什么是职务犯罪技术预防 

  职务犯罪技术预防,就是采取特定科技手段,防范潜在犯罪人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犯罪。职务犯罪具有智能化高、隐蔽性强的特点。因此,在职务犯罪预防中,各类现代技术特别是各种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从反腐败实践看,只有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并不足以有效防止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要使相关制度切实发挥作用,必须进行配套的技术性硬件设施建设。有鉴于此,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高度重视技术预防,特别是信息革命后,许多国家从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国家征信体系、探索金融防范技术等多方面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现代信息技术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当前,我国总体上职务犯罪预防技术尚显滞后。电子政务、大额度资金流动电子化、金融实名交易制度、市场信息网络系统等有利于行政效率提高,同时也为技术预防提供硬件设施的基础性工程,虽已起步建设,但尚不够成熟完善。与之同时,技术预防作为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方面,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地方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大力推进职务犯罪技术预防。 

  技术预防的实践价值:以检察机关为例 

  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中国反腐败斗争中具有重要地位,以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为例,可对技术预防的实践价值予以说明—— 

  技术预防是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现实选择。职务犯罪日趋智能化、高科技化的发案特点,对职务犯罪预防的专业化、技术化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在现代高科技社会,传统的避人耳目式的贪污侵占或赤裸裸的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行为虽还存在,但同时大量利用制度缺陷、借助先进科技手段实施的极隐蔽的贪污、侵占、挪用公共财产等职务犯罪也越来越多发。特别是在金融系统、IT技术管理部门,随着大批拥有高科技背景的知识精英走上工作岗位,技术漏洞的存在客观上成为其肆无忌惮实施犯罪的广阔天地。在这样的背景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提高科学化水平,重视技术手段运用,建构促使潜在犯罪人“不能犯”的技术屏障,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 

  技术预防是职务犯罪预防专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一定意义上,技术预防代表了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专业化发展趋势。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是专门性的预防机构,但预防职务犯罪的重任却不能也绝不是检察机关一家就可以包揽的。媒体的积极宣传、舆论的全面监督、民众的积极支持等,都有利于消除职务犯罪发生的心理动因,构成职务犯罪观念预防的重要内容。但观念预防有其天然的缺陷,一方面,人的思想品质、道德境界,是多方面因素影响、长期熏陶形成的,要在短时期内触动内心,形成强大的内心道德律,很多时候不免苍白;另一方面,观念预防的效果往往难以检验,单纯的柔性说教,往往在现实巨大的利益面前显得软弱无力。所以,高度重视技术预防,着力提高职务犯罪预防的科学化水平,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朝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的标志。 

  技术预防是域外防治腐败经验的重要体现。新加坡1996年开始实施IT2000计划(即国家基础设施计划),旨在把新加坡建成“智能岛”。该计划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上网,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促进了信息公开透明,成为推进新加坡廉洁政治的重要助力。 

  职务犯罪技术预防的成果范例 

  经过长期探索实践,职务犯罪技术预防已取得很大突破,一些典型做法如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甚至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以下试择范例予以介绍: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所谓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指检察机关将个人和单位构成行贿犯罪的有关事实情况进行整理录入,建立信息查询系统并对外提供查询服务。自从2006年该项工作大面积推开后,社会各界普遍对其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如透明国际在2006年《全球腐败年度报告》中对其发表评论说:“中国在公共采购方面引入‘黑名单’制度,反映了中国反腐败正在转移到注重预防的制度建设上来。‘黑名单’制度所产生的威慑和预防、教育作用非常大,在国际反腐败运动中也是一个新的经验,它具有惩戒目标明确、执行程序快捷、打击面小、社会威慑性强等特点。” 

  ERP系统的应用。2003年,为配合北京市整体市政建设,首钢搬迁工程全面展开。为在首钢搬迁及新的钢铁基地建设中有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首钢总公司研发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统,围绕经销经贸、物资采购、计量验质、财务资金、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把廉洁从业要求设计其中。 

  职务犯罪预测预警系统。所谓职务犯罪预测预警系统,就是利用计算机软件对职务犯罪多发易发领域、环节作出预测,提醒有关单位注意职务犯罪风险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的一套系统。预防工作人员可根据表格中预警颜色,按预先研究确定的预警处置预案,及时向相关行业系统发出预警信息,以引起有关行业系统的重视,并督促、协助其采取相应预防对策、措施,有的放矢地做好预防工作。 

  职务犯罪技术预防的发展趋势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职务犯罪预防专业化、职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预防也将在反腐倡廉建设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居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首先,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整个社会运转的支撑性技术。未来的职务犯罪技术预防,必然进一步重视网络技术。独立的单位、个别系统开发职务犯罪预防信息软件的做法,可能逐渐演变为大范围乃至全国性的职务犯罪技术预防网络。甚至可能出现面向社会公共大众,以传播职务犯罪预防信息、提供职务犯罪预防咨询等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简洁明了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或软件系统。在这方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 

  其次,不仅职务犯罪预防中技术手段将日显重要,职务犯罪侦查中,技术手段也历来具有重要作用。而结合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的技术手段,可能在职务犯罪技术预防中出现,并占据重要地位。不论是以共同开发软件的形式,还是通过内部技术手段实现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抑或其他技术整合侦查、预防相关资源,联合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实现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将有可能进一步依托专业化的技术手段。 

  最后,以多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特别是借助现代管理学、信息学、犯罪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形成的综合性技术,将可能在职务犯罪技术预防中占据重要地位。由此,必然同时会对现有职务犯罪预防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新的要求。鉴于目前知识上的障碍,这种综合的、精细的技术预防手段,将有一个较长的开发、推广、应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可能某些地区、某些特定行业,会率先进行一些探索,出现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局面。 

  总之,当职务犯罪预防与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结合后,职务犯罪预防的天地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拓宽,职务犯罪技术预防将会呈现出蓬勃生机。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