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奇在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讲话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9月1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通报考核评估和公示结果,同时宣贯五部门共同印发的《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部署下一步农村信息化工作。会上,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就开展农村信息服务、推进商贸流通信息化提出了三点意见,他表示,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聚合各种资源,加大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力度;加强商贸流通领域信息化建设,促进商务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他还指出要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商务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办公效率。

   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讲话全文: 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 提高商务部门办事效率

  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联合召开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优秀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并请各省市信息化、科技、农业、商务和文化部门的同志以及优秀信息员代表,共同探讨农村信息服务工作,是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的一个好机会、好平台。下面,我就开展农村信息服务、推进商贸流通信息化,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合农村工作,连续七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三农”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

  《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都对通过和农业信息化作了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系列文件,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後一个时期的农村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流通连接生产和消费,既面向生产者,通过价格和信息传递,引导生产,又面向消费者,通过把产品快捷、安全地传递到消费者手中,服务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说,流通在整个社会再生产和国民经济运行中居于组织、引导和调节的地位。市场经济需要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而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由于目前农村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信息服务体系不完善,农民获得市场信息的渠道少、能力低,农民的分散生产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不按市场需求的盲目生产极易导致卖难甚至增产不增收。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1990年以来我国水果产业发展迅速,种植面积从1990年的5179千公顷发展到2008年的10700千公顷,总产量从1990年的3600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1.9亿吨,水果生育量从1990年的700万吨,到2008年已达到7500万吨。水果滞销、价格下滑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阻碍了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商务部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各省每年都有农产品遭遇不同程度的卖难,涉及几十个品种,其中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尤为突出。

  二、 聚合各种资源,加大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力度

  试点中也发现,在当前情况下,基层服务站点和服务人员是信息进村入户的重要条件,而建设专门的信息服务站点,仅是信息终端设备上投入就十分巨大,单靠商务部门很难快速推广普及到全国农村,必须聚合资源,共同推进。一是加强沟通协商,探索合作开展农村信息服务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五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部署农村信息服务工作。二是整合各部门农村信息服务资源,达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规范和丰富农村信息服务方法、内容,使各类服务站和信息员做到一站多用、一人多用、综合服务,避免重复建设,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效益。三是加大信息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信息化的认识和农村信息服务工作的知名度,让更多农民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

  商务部门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时间短,两期试点仅仅十几个县,收集各地农产品生产信息特别是特色农产品信息以及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信息缺乏广泛的渠道,希望各省尤其是没有试点任务的省商务部门,参照试点省、县的做法,加强宣传,积极与农业、积极等涉农部门沟通协商,使新农村商网尽快建立起全国农产品生产、流通和加工企业信息数据库,并把这个数据库建成全国的平台,不仅可以提高购销信息对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而且可以提高农产品产销的预测、预警等新层次服务,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 加强商贸流通领域信息化建设,促进商务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当前仍然面临许多变数,完全走出低谷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扎实地扩大国内消费,加强国际合作,保持国内外贸易渠道的便捷畅通,将有助于加快我国乃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推动我国经济走上全面、持续、平衡发展的轨道,这无疑对新时期商务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我国信息化基础条件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和不断创新也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促进商务中心工作又快又或发展。

  (一)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商务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信息化工作是实现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地方各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机制和机构,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做好工作,力求实效。

  (二)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更好的服务于稳外需、扩消费的工作目标。电子商务工作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一是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平台推荐和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交流等活动,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二是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的引导示范。我们马上要和中组部召开远程教育网示范推广启动工作,我们希望河南、湖北、吉林、广西等8个试点省要认真研究通知要求,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合作,制定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试点工作方案,加强培训,做好宣传,切实做好试点的各项工作。其它有条件的省市也可以参照试点省的做法,探索与组织部门和其他涉农部门合作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有效途径。三是做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园区以及示范平台创建工作,促进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同时密切跟踪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应用研究,适时组织物联网技术在商品质量信息追溯系统以及农产品系统中的示范作用。四是促进电子商务法规和支撑环境建设。五是加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要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商务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办公效率。

  (四)做好公共信息服务,推动上午部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另一方面要提高在线办事,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重点,要做好政务系统的顶层设计,涉及多部门业务要通过信息资源共享来处理,实现一站式服务。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建言献策,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做好信息化工作、为农村发展和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借此机会也向对评为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优秀信息员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