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在 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讲话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将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提出,要努力把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作为相关“十二五”规划里一个重要内容,在有条件的地方专门为农村信息服务站确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使它更加有序、更加有明确的方向。

杨学山讲话全文: 要把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纳入十二五规划 

尊敬的张来武副部长、尊敬的陈晓华副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五个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能够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树立榜样、交流工作经验,对进一步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借这个机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代表特别是农村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本次考核评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借这个机会谈两点意见:第一,这次考核评估工作的情况和体会。第二,对下一步进一步做好农村信息服务站这项工作提几点希望。

这几年来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在各地方政府的努力工作下,农村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这项工作里,有一个很突出的亮点,就是农村的信息服务站,我们相关的部门到地方去感到丰富的涉农信息资源,各个部门、各个方面涉农信息服务都通过信息服务站这样一个载体,通过农村信息员积极工作,使得农村信息服务真正为农业、农村的发展起到了作用,我们想通过对农村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的考核来发现典型、找到经验,通过考核评估把农村信息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5个部门联合起来共同组织开展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以及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等主管部门一起组织了省区市的考核评估工作组,根据确定的指标进行评估,组织评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二个阶段,5个部门联合工作组对各地上报的材料进行“三上三下”严格审查,审查基础之上又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形成了评审意见,5个部门和有关专家共同组成调研组,赴有关省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抽查了27个信息服务站和24名信息员,最后评审结果分别在农业日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农业部门户网站、商务部新农村商网、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进行了五期10天的公示,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评选出了优秀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

这项工作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点:第一,联合起来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需要各个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联合起来共同推进这样一个好的原则和方法。第二,严格评审,及时反馈。整个考核过程用统一标准、统一方式,上下结合,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结合,推荐和实地考察调研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我们的结果更加的客观、公正。第三,这次工作更加侧重于取得的实际效果,侧重于进一步引导下一步下一阶段农村信息服务和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引导、推动。

这次评估工作,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300个地市,涉及1852个区县,占全国区县总数的60.84%,涉及110226名信息员。根据考核评估和公示结果,最终在全国评选出175个村级先进信息服务站和175名村级优秀信息员。先进的综合信息服务站平均年限已经超过4年,每个服务站平均覆盖村民数2791人,信息员中有12个少数民族代表,有大学生村官,有农技推广员和远程教育管理员。 

总的说来,通过这次考核评估工作,做的好的农村信息服务站制度都比较完善,符合刚才观看的片子里讲的“五个一”的标准,一般都已经建立了长期运行的长效机制。我们只选择了一部分材料,全部材料比这个多得多,发现了很多很好的做法。总的说来,优秀信息员工作非常负责,注重学习,掌握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对自身素质的提高很重视,对所管范围内农民的服务十分热心。 

通过这次考核和评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积累有很多经验,归纳起来可能有这么几条: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信息服务站的发展很不容易,在农村这样的条件下,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在现实条件下如何发展好、巩固好、服务好,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感到办的好的农村信息服务站首先一条就是领导重视、领导支持。第二,很重视建章立制,把工作、服务建立在规范的制度、标准上,为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加强了协调配合。因为农村的信息服务站在一个村里边、一个乡镇里边,服务站建立起来了,信息从哪儿来?条条块块各种服务怎么综合起来?又如何和村里的工作和农村的需求结合起来?在这方面,协调、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相关部门一起推进这项工作呢?就是一定要体现办好通过的事情、办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使农村信息员有更好成长环境,我们一定要协调配合,大家一个目标,一个方向,一块使劲。第四,一定要贴近实际需求,各个地方、各个农村,特别到了具体的乡镇、具体村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实际需求各不相同,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需求做事情,无论是培训,还是发农产品信息,还是找专家提供服务,都是要贴近实际需求,和现实紧紧扣在一起才能发挥作用,今天有很多代表每个心里都有一本帐,之所以工作做的好,而且老百姓欢迎,核心观念就是贴近需求。 

接下来讲一下第二方面,对下一步怎么进一步做好农村信息服务工作提几点希望。我们已经取得很多的成绩,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已经很普遍,刚才有一个数字,11.8万,但是总量应该比这个还要多,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很好的基础,但是离我们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大体上提出这样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把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作为推进农村信息化的重要措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农村信息员是十分重要的载体和纽带,是十分重要的场所,能够把方方面面和农村信息化相关的信息在这个载体上集中起来,是推进农村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各地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的各方面要把建设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作为推进农村信息化的重要内容规划好。 

第二,我们对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要有好的规划,为下一步发展提出方向,做好引导。在很多省区市已有相应的规划,这个规划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调整。现在正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努力把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作为相关“十二五”规划里一个重要内容,在有条件的地方专门为农村信息服务站确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使它更加有序、更加有明确的方向。

第三,对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的服务方式要在典型经验基础之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刚才反复提到每一个具体的信息服务站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各不相同的,面对的具体的技术条件、环境是各不相同的,如何根据具体情况改善我们的服务方式,真正和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这是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的。  

第四,各个部门齐心协力抓好农村信息员队伍建设。服务站是载体,信息员是服务站的灵魂,工作要靠信息员来落实和实现,实际上在今天网络十分普及、网上信息内容十分丰富、各个方面深入服务已经形成体系的情况下,信息员就成为发挥作用的关键和灵魂。各个地方、各个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员素质的提高、队伍的壮大和能力的提升。 

第五,继续探索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可持续发展的财政机制。农村信息服务站在解决“三农”问题过程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农业过程中,现在还只是开了个头,后面还有更多任务要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运行维护的资金从哪儿来,要因地制宜,创造经验,形成好的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刚才提了几点建议,可能还是很不全面,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  

同志们,农村信息化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推进农村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三农”服务是信息化工作不容推卸的责任,也是农村工作不容推卸的责任,要不断总结已经取得的经验,探索实际情况,开创创新,务求实效,使农村信息化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农村信息员得到发展、提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