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网络工程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21世纪已步入网络时代,互联网所带来巨大的商机是任何企业都不能轻视的。企业上网可以宣传企业形象,推销企业产品,拓展销售面和客户资源,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在城镇商贸行业已有太多成功案例。虽然农业产品利用信息化手段使销量猛增等佳绩也常有耳闻,但由于人才与合作伙伴等种种因素限制,绝大多数农业企业还没有走上或走好信息化之路。

  北京农业信息化工程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农业信息化计算机网络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郊区农村每百户农民家庭有计算机12台;建立了集计算机、电话、无线通讯、电视网络多种信息服务方式并存的北京现代农村信息服务体系。

  但是京郊农民在信息化发展道路上也遇到不少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缺乏专业人才,京郊缺乏计算机专业人才,也缺少教育培训环境,既没人懂又没人教,结果自然搞不好信息化;另一方面则是决策者意识不到位,许多人靠土办法起家,总是依赖原有那套生产销售模式,虽然对新事物也好奇,但真要投入做信息化又觉得没必要,怕花钱。其实该不该走信息化之路,答案是勿庸置疑的。其实,网络同蒸汽机、发电机一样,都是产业革命的标志。当新技术的成效体现出来的时候,它带来的收益就不是投入的几倍、几十倍了。互联网络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的前途和命运。所以说农业信息化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更加突出了。如果企业真正“做好信息化”,对于其进货、生产、销售、内部管理、领导决策各个方面都是相当有好处的,企业得到的回报将远远大于他对于信息化的投入!由此也引出另一个问题,企业的信息化是走正向循环还是逆向循环。所谓逆向循环就是:企业投入少-信息化没搞好-企业负责人对信息化失去信心-不再尝试信息化,这也是目前困扰企业家的一个较普遍的问题;而正向循环则是:企业花力气做-信息化系统完善-企业由此得益-继续升级企业信息化水平。

  相信绝大多数企业还是愿意走正向循环的,只是很多企业没有把握把信息化搞好。有这样的顾虑是很正常的,毕竟这些企业不是专业的计算机系统开发公司,对于专业知识并不了解,有时他们甚至提不出信息化的需求,这就需要真正的专业公司来引导他们、协助他们。所以说,企业搞信息化,切忌闭门造车,要请专业公司协助,一起调研、做需求、规划和实施。

  北京数字天堂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的计算机系统开发商,针对京郊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较低的现状,我们的提出如下解决方案。

  一、 配置基础硬件、完善网络环境

  如今计算机价格已不算昂贵,满足企业日常使用的电脑配置也不必太高,应尽量做到人手一机。公司内部的局域网要尽早搭建,此外企业还应有统一的互联网接入方式,向电信局(北京网通)申请ADSL宽带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企业员工较多、带宽需求较高,还可搭建xDSL环境。

  二、 建立内容全面的企业网站

  网站是企业在互联网上的门户,在网络世界,没有网站的企业就像没有注册地址的皮包公司。但建设一个好的网站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与美工,这也是制约乡镇企业建网站的主要原因。其实企业没有必要自己雇用此类人才,委托专业的计算机公司建设网站是低成本、高成效的方案。而且专业公司可做出傻瓜式的网站维护系统,方便企业更新网络数据。

  一些企业目前已经建成一些农业网站,但这些网站还普遍存在专业水平较低、与市场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无法与城市需求网络相结合,没有真正发挥出网络的优势。有的网站建成后,不重视信息的整理和更新,信息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导致访问人数与日俱减,濒临关闭。这样的企业尤其应该痛下决心,废掉以前的网站,在网络上改头换面以新姿态出现。

  农户企业网站建好后不能放在网上孤芳自赏,需要好好宣传,让尽可能多的客户访问企业网站,了解企业及其产品,以进一步达成购销意向。宣传网站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包括加入搜索引擎、申请网络实名以及在行业性网站上做广告等等。

  三、 建设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其效率之高、影响面之大是普通销售渠道无法比拟的。把公司的所有产品都陈列在网络柜台上,24小时向客户展示,并且客户可随时下单购买产品,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省去了雇用销售员的费用。进行网上支付需要求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这必须由专业公司开发,否则会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

  四、建设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

  稍具规模的企业通常内部事物较多,企业耗费在处理内部事物的人力和财力有时甚至大于生产销售,这就需要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OA)来协助企业提供内部工作效率。电算化财务、电子公文报批流转、人事管理、日程管理、即时通讯……这些都是OA发挥作用的地方。拥有一套好的OA,企业内部办公效率将大大提供,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和销售。

  五、运用高级信息技术指导生产销售

  当前,各种网上信息繁多,但有特色、实用性强,尤其是具有指导性、前瞻性、预测性、时令性的信息偏少;农业应用软件的开发,如农业实用技术光盘制作、各种农业数据库的建立、农业管理信息系统、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和专家诊断系统等的开发大多尚为空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更高级的农业信息化就不仅仅是改善贸易方式了。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分析市场行情、及时获取新农业技术、追踪竞争对手情报、指导决策自身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