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方案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项目名称: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D5000基础平台 

  电力行业是国家最重要的支撑,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成立于2002年,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单位。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 亿元,经营区域覆盖26 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

  在项目实施前,电力行业前期使用的是国外数据库产品,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采购成本和服务成本比较高。

  客户需求及业务挑战:

  国家电网为适应特高压电网运行的客观需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四化”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调度机构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国调中心在公司系统内组织开展广域全景分布式一体化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研制工作。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平台,D-5000是整个系统研制的核心和重点,其开发由国调中心统一组织,各网省调参加,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共同承担。

  D-5000平台采用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具有标准、开放、可靠、安全和适应性强等特点,直接承载着实时监控与预警(新EMS)、调度计划(OPS)、安全校核(SCS)和调度管理(OMS)四大应用平台,对提高电网的调度运行水平、加快调度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提高调度业务精益化的管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电网SG-D5000广域全景分布式一体化

  图1 总体结构图

  平台通过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中间件、调度计划应用和调度管理类应用系统,实现了电网运行实时监控、在线稳定性分析、调度业务管理等功能。子系统包括:能量管理系统、动态稳定预警系统、广域相量测量系统、电力计划管理系统、调度员培训模拟系统、水调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及故障信息管理系统、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电力调度数据网络系统、雷电监测系统、电网稳定自动控制装置、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电网仿真计算系统、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发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等。

  在平台建设中,新的电力调度系统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业务挑战:

  1. 为了适应电网的快速发展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一定要提高调度驾驭大电网的能力;

  2. 为了适应节能发电调度和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一定要提高调度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3. 为了应对频发自然灾害给电网运行造成的巨大影响,一定要建设备用调度体系(N-1);

  4.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对电网运行的影响,一定要完善二次系统纵深安全防护体系;

  5. 为了结合计算机、通信、信息技术及电力二次系统技术进步,需要开发新一代电网控制系统。

  方案部署及特点:

  安全电网运行控制平台是按照等级保护四级系统保护要求,基于国产服务器和网络设备,采用国产B级安全操作系统,国产安全数据库,国产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分布式一体化调度支持平台。

  其中,对数据库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由人大金仓数据库系统提供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技术,实现了以下方面的提高:

  1. 大大优化了大容量数据快速读写和多用户并发访问的机制;

  2. 提高了数据库间信息交换的频率;

  3. 建立数据库服务机群部署的机制;

  4. 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相应效率;

  5. 规范和开发通用数据库访问接口,促进数据库维护和使用的方便性;

国家电网SG-D5000广域全景分布式一体化

  商业价值:

  本系统是电力行业在核心业务中使用国产数据库的项目。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功能、稳定性、效率都达到国外同类数据库产品的水平,部分指标要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用户在本项目中使用KingbaseES数据库产品成功上线后,还获得了来自人大金仓优质贴切的原厂技术服务。一方面用户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和服务成本,另一方面用户获得了数据库产品本身的预期使用价值。更重要的是,KingbaseES数据库提供了国外产品无法提供的高安全级别功能,在安全性性达到了系统设计要求,避免了安全薄弱点的产生。

  客户评价:

  全电网运行控制平台已在KingbaseES数据库基础上完成统一测试和第一阶段软件开发部署任务。自2009年9月在华北电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在大数据量存储和更新的前提下,KingbaseES数据库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方面得到了用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