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后的跨越:对贵州信息化发展的思考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2-04-13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
                                       ——明朝著名政治家刘伯温


    现在500年过去了,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我国政府提出开发大西部的发展战略,为贵州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在新世纪先人的预言该兑现了!

    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素有公园省之称。借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贵州省正努力建成我国大西南南下出海通道和重要陆路交通枢纽,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南方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大省。

    发展、发展、再发展,信息产业和信息化成为振兴贵州经济重要的利器。但由于历史及经济基础较薄弱等原因,同全国诸多省、市相比,贵州省信息化总体水平目前还属于较低层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有超前的思维模式,贵州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技术创新”两个关键,以新思维、新模式、新机制大力支持和搭建新知识经济平台,使贵州成为我国重要的信息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

    贵州省高度重视高新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明确提出,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产业,要敢于瞄准当今世界科学前沿,善于引进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的资本、人才、技术和一切先进的生产方式、管理手段,在核心技术的研制开发上取得突破,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部分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久前贵州省信息产业厅在贵州省信息中心参与下,完成了信息化发展规划。在现在信息化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明确提了信息化的目标。

基础弱,需要奋起直追

     处于祖国大西南的贵州省,由于历史及经济基础较薄弱等原因,同全国诸多省、市相比,信息化总体水平目前还属于较低层次。但借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贵州的信息产业已经起步,在电子政务、重大信息化工程、企业信息化方面有了重要的应用。

重点信息化项目启动或通过验收

    如今各种信息技术在贵州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行业信息化的进程中得到充分应用,如作为“数字贵州”建设基础的3S(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RS遥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贵州省环境、生态、地质、交通、水文、林业等方面。在林业方面,已完成基于最新遥感数据的全省5—50万森林资源分布卫星影象图,初步建立了贵阳——黄果树景观鸟瞰飞行系统和梵净山立体景观鸟瞰系统;初步完成贵州省林业信息查询系统框架构建,建成了贵州省森林防火计算机辅助指挥系统;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制作1:50万的“贵州公路网规划图”和“贵州路网现状图”;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制作了“ENVI贵阳幅影像土地覆盖”、“花江生态环境变化”遥感影像及处理图。

    为推进贵州的信息化建设,一些重点的信息产业项目和信息化工程启动。由15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省级资源生态环境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贵州省计生委局域网、计划生育广域网、全省育龄妇女信息系统通过验收;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信息网站开通;电化教育四大工程:“贵州省计算机教育工程”、“教育部、立嘉城基金会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项目”、“教育部农村中小学多媒体建设项目”、“国家级、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面告捷;“贵阳市银行卡联网通用工程“改造基本完成;《贵州省“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发展规划》通过国家科技部鉴定。同时贵州省被确定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省,贵阳市也被确定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贵州联通投资4.3亿元开展CDMA网络二期工程建设,将完成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重要乡镇、主要公路和风景区的覆盖;我国西部地区最大,国家863计划重点产业化项目,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亿支片式电阻元器件线技改项目在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验收;贵阳海信工业园建成投产,完成其“家电、通信、信息”的3C构架。

信息产业稳步增长

    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改善,主要产品产销两旺,全行业整体规模和效益水平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67亿元(90年不变价),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998.2万元。通过结构调整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02年投资、消费、元器件三大产品的产值比例由2001年的23:28:49改变为332:25:43,元器件类下降了6个百分点,贵州省电子信息产业长期以来仅仅依靠元器件产品的发展来支撑产业发展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

    截至到2002年12月底,软件与系统集成销售额为4.1亿元。销售额达到500万元的软件企业占总数的18%。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有7家;从事软件和系统集成的企事业单位90多户,软件产业从业人员约为2800人,其中技术人员约2000人;在产品开发方面,各软件企业还是以开发应用软件产品为主,其内容涉及宏观决策、办公自动化、通信、网络安全认证、电子商务、企事业物资管理、财务管理、家电智能、控制系统、检测系统、查询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社区物业管理、电费管理、户口管理、质量管理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其中有的产品已形成批量,有的企业已具备承接大项目的能力。如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朗玛统一通信系统”是面向全球通信的大型系统,该系统目前处

于研发试用阶段;贵州华城

    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并荣获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被评为2002年中国智能建筑业优秀系统集成商,全国仅两家企业获此殊荣;贵州东方世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完成销售额2500万元, 2002年全省经过认定的软件企业共48家,登记的软件产品69个。为促进贵州省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保证软件产品和标准的一直性,信息产业厅协助省软件协会筹建了贵州省软件评测中心。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快

    信息资源开发建设速度加快,正逐步向综合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电力、气象、水利水文、金融、工商、税务、公安等大型业务信息系统已建成投入运行,并开发了本系统的信息资源。政府和有关部门,行业、信息服务部门2002年已建和在建的数据库已达218个,其规模、结构、利用率、容量较2001年有所提高。各专业网站如以贵州综合经济信息网、贵州省农经网、贵州省招商引资信息网、贵阳市专利信息检索服务网,贵州农产品电子商务网,贵州省网上技术交易市场等一批提供网络化信息为主的政府和商业网站,面向公众提供各类信息,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贵州综合信息网日上网访问数15000人次,上网客户达2000户;又如贵州农经网到2002年在全省已建1个省级中心,9个地级分中心,87个县级服务中心,313个重点乡镇信息服务站,拥有网员单位510个,已为涉农单位及农民采集和发布信息3000万余条,促成农产品实现销售额及招商引资3.82亿元。其中促成农产品销售额2.62亿元,招商引资1.2亿元,有效地促进了贵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订单农业的发展。

    贵州省的信息内容产业在信息资源开发建设的促进推动下,有了较好的发展,特别是数据库建设发展势头较好,其他的信息内容产品如新闻出版、印刷以及影视业向现代网络化、数字化发展、电子信息加工业、音像制品业、其他多媒体制作业较2001年也有进一步的发展。
     政府上网推动电子政务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视,在“政府上网工程”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贵州省电信部门切实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免费为省地、县人民政府提供一条64KDDN数字数据专线,对政府职能部门根据用户出租电路的数量和时间给予20%的优惠,有20家政府部门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各省直部门和9个地、州、市以及14个驻外办事处正通过省政府的内网在试行无纸化传输、报文。大部分省直部门和地、州、市的联系均通过电子邮件系统传输政务信息。省统计局、省气象局、省国土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乡镇企业局已实现机关内部无止化办公。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国土厅、等单位已利用信息网络对外办理业务。全省已有近200家政府部门上网发布信息。2002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公众信息网(外网)正式开通,与已开通的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办公业务网(内网)一起,构成了贵州省政府部门主要的门户网站。

重点工程带动企业信息化

    贵州省企业信息化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以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贵州省各级政府加强了对企业信息化的指导和支持,做了大量确实有效的工作,省经贸委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引导企业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多个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先后启动了企业信息化项目;省科技厅启动了“贵州省CIMS应用示范工程”,首批应用示范企业在机械、电子等行业启动。贵阳市作为贵州省制造业信息化的示范城市,确定了1050工程(建设10家采用CIMS、ERP、电子商务等信息集成技术的示范企业,建设50家采用CAD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单元技术的示范企业,“十五”期间全面推进贵阳市企业信息化),并将中、小企业APS服务系统作为重点建设项目之 一,以提高贵阳市的经济效益和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特别是2002年《贵州省“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发展规划》的制定,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企业信息化特别是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CAD应用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在省CAD应用工程协调指导小组。及省科委的指导下,“贵州省CAD应用工程”通过对CAD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并将研究成果在全省的航空、航天、机械、电子、能源、冶金、建设、水利、化工、轻工等行业推广应用,在全省建立了24家应用示范企业,应用示范效益显著,示范企业产品设计效率平均提高92%,产品设计及制造周期平均缩短65%,产品设计质量显著提高,企业新增产值10.4亿元,新增利税1.4亿元,降低成本1.15亿元。24家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均被科技部评为“全国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

    二是,CIMS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贵州省CIMS示范工程”的实施,为全省其他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如贵州长征电器一厂通过实施CIMS工程,实现了全厂生产、管理、的信息化,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创新能力、经济效益、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在该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贵州省的振华集团宇光分公司、乌江机械厂等一批制造企业正在规划和建设以CIMS为代表的信息集成系统。

观念落后,投入少,需要整体规划

    由于历史及经济基础较薄弱等原因,同全国诸多省、市相比,贵州省信息化总体水平目前还属于较低层次。在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观念落后,对信息化认识不足。从整体上看,贵州省全民信息化意识较为淡薄,尤其是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化建设的目的认识不足或认识肤浅,认为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和作用;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政策不多,思路不清,或重“硬”轻“软”,对从事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不够重视。

    第二,信息化建设投入少。贵州省由于受经济落后的制约,加上认识上的不到位,使其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远远不足。据国家信息测评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贵州省信息产业投资占全部基本建设及更新改造投资比重为32.55,低于全国33.4的平均数;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现有网络的规模、容量、覆盖范围和技术水平都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对信息资源开发的投入非常少,很难有哪个部门能拨出专款用于信息资源的开发建设,使得不少已建设的网络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贵州日报社因经费原因,只能建立近三年的数据资料,对建国五十二年来的大量历史资料却因经费欠缺而无法开发和上网使用;省公安厅“金盾工程”、省交通厅“数字交通”、省计生委的全省育龄妇女管理信息系统、贵州省水利厅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省计委的国民经济动态网、省信息中心的宏观数据库等信息化建设项目,除争取国家支持外,都需要省内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此外贵州省的软件企业尚处于初创阶段,很多好的项目和市场却因无资金开发而痛失机遇,严重地制约了软件企业的发展。

    第三,信息封闭,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统一的技术标准,大多数行业、部门和企业基本上都是根据自身利益和对应的上级部门信息化建立起的模式,独立分散地建设各自的纵向信息系统,使功能相同的网络均自成体系,即不能相互融合,又无法做到资源共享,只能为本部门、行业内部提供服务。网络利用率低,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资金浪费,形成了一种“信息割据”的局面。各部门开发的信息资源除只供本部门应用外,多数情况下处于闲置状态,不能更好为经济建设服务。据国家公布的资料显示,2000年贵州省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指数为2.16,处于全国倒数第一。

    第四,信息化专业人员匮乏。贵州省信息化人才特别是信息化复合型应用人才匮乏,每万人大学生人数仅为190人,处于全国倒数第二位。信息技术人员的缺乏特别是基层单位信息技术人员的缺乏,导致一些单位和部门虽然信息化基础设施已建好,但由于缺乏技术人才而使设备的利用、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程度不高,严重影响了信息化项目建成后的利用效率。

    第五,信息化建设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贵州省信息化
建设的立法进度滞后于社会实践的发展,有关信息化的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出台;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体系结构不够合理,管理体制还不健全,现行的政策和法规不能满足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扶持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太少。

西部开发为契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西部大开发为贵州的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把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以信息化带动贵州工业化,作为贵州的发展策略。

    第一,把贵州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积极引导、扶持多种经济共同协调发展,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改善软环境,不断提高贵州省电子信息产业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继续以东部沿海为重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在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市场、出口贸易方式上实现优化,扩大出口创汇,建立多元化的投资主体结构,力争贵州省信息产业经济总量有较大的突破。

    第二,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切实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与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把推荐省内产业和企业重组与引进国外省外优强企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大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引导扶持力度,对国有经济不具备竟增优势的领域加快退出步伐,逐
步形成以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为支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第三,加强对技改项目的协调服务。重点抓好国债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申报落实工作,抓好SMD后封装,片式钽电容器等项目的建设,督促片式电感、高压真空灭弧室及2.0MM连接器技改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强项目的统计工作,使项目的管理逐步做到层次分明、规范有序。加快新型元器件基地、海信工业园、南方汇通硬盘、新型能源基地的建设投产,为贵州省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系统装备能力。

     第四,以信息化带动贵州省工业化。通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项目”,重点培育25户重点企业信息化典型示范工程,使贵州省以制造业为重点的部分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多元信息系统进而带动中小企业实现以单元信息技术应用为主的信息化;进一步修改完善《贵州省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制定《贵州省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尽快出台《振兴贵州省软件产业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软件测评和软件企业“双软”认证工作,继续对有发展潜力的2—3个软件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加强培训市场的监管,早日出台贵州省《公务员电子政务培训管理办法》;尽快完成《“数字贵州”建设的实施方案》。

    第五,提高技术创新力度。建设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群,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围绕已经启动的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完善有关扶持政策,强化对CDMA手机、锂电池、一英寸微硬盘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的引导、扶持、服务,扩大和发展电子元器件、彩色电视机等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规模,大力推进数码电视芯片、光电转换器等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处于世界科技前沿的新、精、尖项目的引进、研发和投产。

    第六,加强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无线电台(站)的管理;加强电磁环境的监测和资料的积累,提供参考数据;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维修市场的管理,加大监测力度和对非法设台及有害干扰的查处。

    第七,理顺管理体制。建议省政府早日建立以一把手为首的贵州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及设立办公室,统一领导协调贵州省信息化工作,抓好信息化规划及计划的落实工作,积极推动贵州省信息化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西部大开发为贵州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贵州省也将抓住这个机遇,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施贵州经济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