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与中国分享先进电子政务系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0-09-25

    上海9月25日讯 (记者沈则瑾)挪威贸易和工业部副大臣Halvard日前在上海世博会挪威馆介绍挪威政府与企业进行电子沟通的工具Altinn。Halvard表示,挪威愿意与中国分享这种世界领先的工作系统。

    Altinn是挪威的政府申报网站,用于企业申报和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沟通,这一综合解决方案不仅提高了挪威企业的效率,并且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今最高效、有竞争力和可持续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之一。

    2002年,挪威税务管理局、挪威注册局和挪威统计局联合决定建立一个政府申报门户网站。这个门户网站于2003年12月推出,起名为Altinn,并全面运行至今。

    目前,向挪威中央政府提交的所有表格中,有53%是通过Altinn提交的,并且有60个专业软件系统与Altinn整合互动,合作单位也已扩大到30个政府部门和城市政府,可以提供300种电子表格,通过Altinn还可链接500种其他表格。

    据Halvard介绍,目前挪威企业的税务管理、注册申报、统计数据甚至社区情况都可以通过Altinn直接实现无纸化提交,并能实时追踪政府部门办理情况,这对刚刚开办的中小企业有益,在他们遇到困难不知道找谁时,Altinn整合了所有信息,通过Altinn注册后,企业可以得到一个帐号,查阅最新发布的政策并办理各种业务,获得银行贷款等。

    至今,已有90%的挪威企业放弃使用纸质表格,完全依靠Altinn来进行各种申报和审批。“电子政务的广泛推广不仅仅是能提高效率这么简单,同时也能为政府、企业和个人节省大量的开支。”Halvard举例说,一家中小型的挪威企业在使用Altinn后,一年节约下来的纸张、人工和相关审批费用在50万人民币左右。

    同时,因为Altinn可实现每周7天、每天24小时99.8%的无故障运行,更是大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和精力。目前这套系统还在逐步扩展功能,普通百姓也有望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