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 城市化趋势不可挡 信息化深刻改变人类生活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0-09-25

 

  记者刘华宾9月25日报道:2010年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今天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全球40个国家54个城市、49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350多名嘉宾出席大会。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
  
  沙祖康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世界城市人口将从33亿人增长到2050年60亿,人类的未来将演变成城市的未来,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城市是人类活动紧凑、有效的单元,它把人们互联、互通,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供商业和服务。全球GDP近80%在城市中产生,这其中,信息通信技术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
  
  沙祖康表示,信息通信技术可以为我们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满足地方政府的需求;信息化可以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公共事务,鼓励市民参与决策、政策的制定;信息通信技术可以支持环境保护,比如更好地监测空气和水源质量,并使之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通过智能商业体系和改进政府管理,信息通信技术可以促成公共部门、私营部门的合作。“这样,我们不仅有一个技术性解决方案应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还可以让人民充分畅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沙祖康表示,全球很多地方,尤其亚太地区的政府推出了电子政务,这让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知识,让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比如今天的论坛,就可以更好打造地方政府的能力,让我们共享全球信息化的最佳实践和良好措施,可以促进全球各个地方政府的合作,让地方政府更好地使用信息通讯技术,用于可持续的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