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政党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而部署,这样才能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发展潮流。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指对党建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并按照这种客观规律确立党建目标、任务,促成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按照本来规律运转的过程。把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的传统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特征、标志是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建设学习型政党蕴含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全过程。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来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党的建设又新增了一个方面的“建设”,而是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内含在党的建设整体过程之中。

    一    建设学习型政党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建经验与传统。当今世界是一个急剧发展变化的世界: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以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化、信息化等为标志的高科技技术不断发展,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表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是执政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内部的党员、党的领导干部亦经历几代人的更迭,知识结构、个体价值取向、行为方式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部署,这样才能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发展潮流。党的建设科学化,建设学习型政党,都是从这一特定时代意义提出的,这就决定了者是在同一背景之下紧密关联的,在中国共产党党建总体布局中有机地统一于党建目标——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建设科学化有其深刻的内涵,它是指对党建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并按照这种客观规律确立党建目标、任务,促成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按照规律运转的过程。党的指导思想、思维方式、组织结构与制度、工作方式、领导方式等,如何运行才能符合党的自身建设规律,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相互顺应,都与科学性相关。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个在追求党的终极目标中开放的、动态的、无止境的发展过程,需要不断根据客观环境与中心工作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改革、创新的过程。这里,就需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价值取向,需要有系统的、整体的自我超越、自我革新的能力与机制,需要有透过缤纷的表象而认识客观事物规律的能力。而学习型组织内含的充满活力的团队学习、转变思维方式、系统思维、自我超越、共同愿景等元素,就其本来意义而言是提升组织力、实现组织整体超越的方式、手段,恰合了长期执政条件下探索党的建设规律的需求,是提升党的整体素质、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正是由于这一特性,把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的传统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特征、标志,本身就是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二   建设学习型政党蕴含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全过程。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来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党的建设又新增了一个方面的“建设”,而是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内含在党的建设整体过程之中。

    第一,建设学习型政党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融为一体。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这是毛泽东党建思想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功能,一是保障党的指导思想符合客观实际,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国情、党情相结合,保障党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规律、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符合实际,奠定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路线的科学基础;二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形成党内团结、和谐的政治思想基础;三是形成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理念,用以凝聚全党力量。但上述功能不是天然地就可以体现出来,需要经过特定途径、手段等,才能体现出来。这里,最大的难点在于怎样确保党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符合客观规律。而学习型组织提倡的终身学习、系统思维、自我超越等理念,可以产生综合效应,促进人的思想认识不断追随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实现某种程度的整体性超越。更确切地讲,虽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并不能够解决党内思想理论建设的一切问题,但可以促使思想理论建设的功能更充分地体现出来,尤其有利于理解新的客观环境与新的经验,有利于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

    建设学习型政党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有机融合还在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具体内容,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已经证明这一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是开放的,已经出现、并且还将不断出现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从根本上说,建设学习型政党,与提高党的思维方式的科学性,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在精神实质上是相通的,是相互渗透、息息相关、融为一体的过程。

    第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是统一的过程。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这是理解当下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点。党执政六十年,领导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其成就世界有目共睹。但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往前走,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一是当前的形势不仅与改革开放前不一样,甚至与改革开放初期、中期也大不一样。长期执政、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考验是摆在党面前的重要课题。在这一背景下,党的政治能量并非随着执政时间的推移而天然增长,党的执政地位也并非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关键在于党能否把握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的规律,在于党能否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并得到人民的认可。这就需要我们有观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需要有新的超越。二是通过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保持先进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表现在站在时代前列、紧跟世界潮流,引领中国社会的发展。这种对时代性、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也同样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学习,不断追寻真理,探寻规律。没有持续学习的精神,是不可能获得这种能力的,也不可能称之为先进性的。从这一视角出发,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连接点在于:以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心学习,把学习理论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这种“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把学习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自我超越,形成自我更新机制,鼓励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人民利益的改革与创新。从这一意义上讲,建设学习型政党实际上就是激发党的活力、推动党永葆先进性、永不停滞的一种途径、手段。

    第三,建设学习型政党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新理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这一理念不仅仅对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还为党组织管理提供了新的理念。党的组织建设有优良传统,党员队伍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有一整套制度与机制。但是,党的组织建设从来都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外部环境紧密相连的。时代、社会发生了变化,党内也相应发生变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下党员社会身份复杂化,大量的共产党员如同其他公民一样,流动于不同所有制经济组织之间,工作方式、就业形式都不一样,在社会资源的分配与再分配中所处的地位、所得到的份额也不一样,党员作为社会人实现个人利益的手段方式日趋多元。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党依靠什么产生内聚力?学习型党组织恰恰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组织内部的管理模式——渗透于组织运作之中的学习,以团队学习为载体,形成一种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而充塞于这一结构中的是平等的精神、共同愿景,使分属于不同社会群体的党员以此连结起来,分享学习成果,分享组织的事务的管理,促成对组织的归属感,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内形成新的凝聚力的条件之一。虽然学习型党组织不能完全解决组织内聚力问题,但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在学习型组织中,全党可就党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弥补由组织行政关系衍生的党内沟通某种程度不畅的问题,形成比较浓郁的民主氛围。比如,在高科技时代,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形式,直接实现上级与基层的互动式学习,在学习中相互探讨问题,交流信息。这里的关键在于不同层面的直接互动,只有个体的学习没有互动,就谈不上真正的团队学习、扁平化结构。这种学习模式有利于上级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直接交流,有利于减少各种利益的干扰。同时,就党的决策而言,这种扁平化结构、互动式学习,还可以与民主决策、党员参与讨论、统一认识结合起来,或者说,党员参与讨论政策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低成本运作的民主决策过程。只要我们认真、重视,就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

    第四,建设学习型政党为作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党的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一贯态度和行为表现,体现了党的组织风貌和个人精神状态,是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学习型党组织所倡导的理念,可以为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注入新的理念,促成新的表现形式。比如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可以提高全党对于政治、社会的认知水平,提升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水平,从而提高作风建设的内在涵养,是一个打基础、造底蕴的过程。再如,某些单位政治学习中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倾向,可以通过全员学习、上下互动、团队互动的学习方式,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作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考核标准,来改善学风状况。有的基层党组织坚持多年的制度化学习,学习主题就是“时事、农事、民事”三者的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所以能够长期坚持而不搞形式主义,成为可持续的学习模式。又如,作风建设本身也要与时俱进,优良传统需要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新的表现形式,还需要根据新的时代发展要求形成新作风,诸如民主的作风、依法办事的作风等等,而学习型党组织以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推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清社会发展现状,形成新的良好作风。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高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