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党务政务信息化平台运行侧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资源搭建工作、学习、管理、监督和服务五位一体的党务政务信息化平台,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启“动车”。贵州省桐梓县28个党委、222个村(社区)党支部、1.8万名党员以“五大平台”为舞台,谱写着一曲曲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的奉献之歌。

  服务这么好,办事群众真高兴

  桐梓县自2009年2月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以来,已建成1个县级党务政务服务中心,24个乡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224个村(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以及466个组级便民服务点,四级服务网络为群众提方便快捷的服务。特别是推行“干部代办制”后,由村民自愿委托、干部作出承诺,办理新农合补助、能繁种猪补贴、残疾证等事项更方便快捷了,大大减少了群众领表格、写申请、打证明、盖印章的往返之苦,少费很多周折、少跑很多“空路”。然而,由于受审批服务权限限制,一些群众办理事项需要到县直机关部门才能办理,除了要耽误时间、开销路费外,还经常是到了单位部门找不到人、办不了事。为此,桐梓县搭建了网上电子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县、乡镇、村(社区)、组运用现代网络技术直接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真正实现“全程代办”和“一条龙”服务。

  水坝塘镇坪头村的村主任助理梁前军长期为群众代办各类手续,几乎一个礼拜要代办十来件,当他谈起代办经历,十分感慨:“原来我们来办什么事,要去跑多个部门,跑下来效果还不是很好。现在各部门都在一起了,一来就在这个点上就能一下子办好,手续简化了,效果得到了体现。”

  说起办事,容光乡元木村村民李明才更有说不出的高兴劲:“我想办理二孩生育证,在以前,要跑到县计生局才能办理,要是资料不齐,还得往返跑,光车费就要花掉60元。现在只要备齐材料,在乡里面就可以快速地在网上完成报批,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好了。”

  在桐梓,在家门口申报、家门口领证,从过去“干部动嘴群众跑腿”变为现在“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全县24个乡镇全面利用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开展报件后,群众需要到县直机关部门才能办理事,通过乡镇网上报件就能解决。目前,全县已受理审批办理事项已达1000余件,仅为群众节约路费就达10多万元,真正成了方便快捷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效率这么高,乡镇干部真轻松

  冷中怀是松坎镇岩野村的一名普通村民,8月26日,他来到松坎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办理林木采伐证,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林业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就为他办好相关手续。他对来办事的群众说:“想不到,真想不到现在办事这么快,我们老百姓真是方便多了”。

  其实,不仅是群众感觉到信息化平台的方便快捷,各乡镇为群众办事的干部体会最为深刻。

  燎原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服务人员欧庆伍说:“以前百姓来办事,总担心他们资料不齐,现在好了,在村里面就把要带的资料告诉他们;群众带齐了资料,我们办事也减少了不少麻烦,比原来轻松得多”。

  “以前我们要了解一些党的政策方针、党建知识、重要人事任免信息等,我们都只有通过看报纸和开会了解,现在“桐梓党建网”开通后,通过远程教育光纤网,在村里一点就知道了,真是方便”。这是远在桐梓县城150公里外的水坝塘镇平头村党支部书记娄初的感慨。

  坡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令狐荣刚说得更直白:“以前开会,来回要坐4、5个小时的车,人也很疲惫,开会时注意力无法集中,达不到开会的目的。现在好了,只要准时打开视频系统,就可以参加会议,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又能在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及时安排开展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沟通这么畅,组工干部真方便

  桐梓流动党员网上学习管理平台开通后,天坪乡的组工干部专门给在广东省东莞市后街镇一企业打工的天坪乡沿岩村青年党员陆远涛申请了流动党员登陆实名,他在车间办公室通过互联网便可以直接参加“网上组织生活会”。他在该企业工作一向突出,车间需要一名党员任车间主任助理,但由于企业无法确定他的党员身份又没其它符合条件的党员而空缺。这次通过流动党员实名系统,他所在的企业确认他的党员身份后,直接就将他任命为主任助理,他的工资一下就从普通工人2000元每月改为行政管理人员工资3800元每月。说到该平台,陆远涛说:“这个平台比我在企业尽心尽力工作十年带来的实惠还要大”。

  在天坪乡工作的党员娄方雍今年因工作调动到县建设局,按以前的程序,组织关系接转他本人得在天坪乡、县委组织部、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建设局党支部几个地方来回辗转办理,如遇上经办人员外出或学习,他还得来回往返几次。而“桐梓县党员基本信息管理平台”的开通和使用,他只需在天坪通过组织干部在网上就直接将他的党员基本情况数据传到县直属工委,直属工委的电脑系统就会自动弹出提示框,工作人员就可直接将他的党员信息转到建设局支部。网上党组织关系转接功能的开通,县乡两级可直接通过网络进行党员管理和查询,接转组织关系,开展前端维护,为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提供了便利。

  芭蕉乡预备党员李昌书到广东一工厂打工,到今年7月预备期满,在以前,就需要他请假赶回乡里办理转正手续。而今,利用流动党员谈心室,在网络上就可以向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各方面情况,接受组织的考核。今年7月,乡党委按时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了他的转正申请,一下为他节约了上千元的费用支出。流动党员谈心室开通以来,仅芭蕉乡就通过流动党员谈心室了解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相关情况发展流动党员9人,转正1人。

  正是“五大平台”的高效运行,桐梓县各级党组织提高了党务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了工作效率。“五大平台”这枝嫁接在现代信息化传媒技术上的服务之花,促进了全县党建基础的全面夯实,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