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计算机安全运行再添保障全辖生产机房建设达到国家B级标准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 林薇)记者日前从农行四川分行获悉,该行投资1100万元实施的计算机生产机房实体环境安全工程已全部改造完毕。目前该行辖属的20家二级分行、7家直属支行及135家县级支行生产机房已全部达到国家B级标准。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保障了该行计算机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计算机生产机房是银行业务生产系统主体的关键场所,是数据生产、信息安全保护的重点,也是各商业银行、公安机关进行安全检查的重要部位。据农总行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农行系统计算机B级机房标准主要定位于省级数据中心。在全国农行中,二级分行基础设施像四川分行全部达到B级标准的并不多。


据了解,在计算机国家B级标准中,对机房面积、层高、布局、温度、湿度、洁净度、抗噪音、抗电磁干扰、抗冲击震动、静电防护、新鲜空气、人员控制、供配电、安全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数据指标和应用要求。如要求温度范围控制在18-24℃之间相对湿度控制在45%-70%RH,同时对空气中的粉尘、静电指数等指标都有具体要求。在供配电、防雷、火灾报警及灭火设施建设上,均要有相应等级专业部门检测后的合格证书。


在该行绵阳分行改造后的计算机机房中,记者看到,在省分行的统一规划下,该行机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划分区域为服务器机房、网络机房、电源控制室,并与办公区严格隔离。在机房大门、机房内各入口增加监控及门禁系统对机房进出人员进行控制,机房内全部安装意大利产专用精密机房空调,只有被授权的人员方可进入。


从四川分行实施的机房改造整体工程来看,机房改造涉及面广,涉及到配电、布线、防静电地板、监控、门禁、消防、防雷、精密空调等安全设施,部分行还上线KVM系统。为有效提高计算机生产运行能力,该行在确保生产系统正常运行前提下,指派专人负责机房改造监督、协调工作,在执行标准上,严格按照总行的相关规定,从严格选材、制定施工程序、保证施工质量、施工管理规范、安全保障措施入手,层层把关,使整个施工过程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依据机房特点,特别加强了计算机环境的特殊处理,为计算机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设施支撑。近年来,在计算机的安全运行中,该行多次被总行评为计算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