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生活将享受光纤到户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尽管中国的光纤到户才刚刚起步,但作为拥有亚洲最大的宽带用户的国家,中国光纤到户的市场空间巨大。在上周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光通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光纤到户离我国消费者越来越近。

  1亿网民半数宽带用户 “光纤到户”市场大

  本届高峰论坛围绕“光纤到户”主题,深入探讨光通讯产业发展政策、发展趋势、运营和业务创新等。来自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和多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国际国内专家对光纤到户市场及关键条件等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认为,作为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用户迫切希望享受高质量的网络成果。本次论坛的主持者之一的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毛谦说,今年刚完成的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到1.03亿,其中宽带用户达5300万人,居亚洲第一,但超过半数的宽带用户对网速不是很满意,他们有提高网速的需要。除满足计算机上网外,还可满足远程教学、可视电话、视频点播、在线影院、数字电视等需要,拥有近乎无限带宽的光纤将在此方面满足人们的需要。

  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信息所的统计和预测,未来5~10年内,全球的光纤接入市场将迅速增长,用于光纤到户的资本将从今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228亿美元,其中亚太在区的资本支出为120亿美元。中国和印度将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估计中国的光纤到户投资将占亚太地区的1/3。与此同时,光纤接入用户也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国将有超过2000万户的用户得到光纤接入服务。

  另外,我国一些城市相继提出了升级电信网络、加快光纤到户步伐的目标。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宣布,2008年前将投资66亿美元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上海也提出2010年前电信营业收入由现在的100多亿元增至435亿元,再加上我国设施落后的西部在大开发过程中也将加快信息化步伐,这些都为人们设想光纤到户的市场空间提供了现实依据。

  世界各国争相发展光纤到户 我国已试点成功

  光纤到户是指从干网到小区、用户间的最后接入网阶段全部使用光纤,实现语音、数据、广播电视及各类智能化系统功能的一种接入方式,有利于整合网络功能和各种资源。基于其独特的宽带及信息服务优势,光纤到户正在世界各地得到推广。

  日本的光纤到户普及率最高,用户去年底已达到250万户,预计今年底将达到400万户。美国从2004年底开始发力,截至今年3月线路建设覆盖用户160万,实际开通业务有和调用接近20万户。以网络游戏领先全球的韩国,同样对光纤到户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从2003年起韩国的电信运营商陆续在光纤到户上加大投资,从2005年开始,宽带投资中光纤到户成为主流。韩国政府预测,到2010年,光纤到户家庭普及率将达到70%。欧洲的英国、德国、瑞典等都在加快发展光纤到户。

  我国近年来也将光纤到户作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在加快研究和运用,作为试点城市的武汉市已在去年11月成功搭建了中国首个“光纤到户”试点平台。武汉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李名彰说,武汉市已建成和在建的光纤到户项目有近10个,用户规模约为5000户,预计2006年至2007年用户将达到5万户。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推广光纤到户,今年武汉新区和王家墩商务区都将光纤到户作为强制内容列入信息化规划。其建设的信客厅小区和办公楼宇都将全面实现光纤到户。

  李名彰说,今年3月武汉市已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关于光纤到户的技术性文件《武汉市FTTH技术规范》和《武汉市住宅小区信息管网建设技术规定》,为今后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创造了条件。

  一些专家预测,随着光纤和光收发模块价格的下降,我国的光纤到户市场将在2006年启动,预计到2008年左右,中国大城市将会实现光纤到户,而中、小城市也将开始启动。

  谁将分享光纤到户“大蛋糕”

  专家们认为,光纤到户能大大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人们的信息消费。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穆认为,光纤到户的发展将促进相关制造业务、网上业务和服务业务的发展。

  他说,光纤到户首先需要建立物理的光纤网,而驻地(光纤)网的建设需要大量光纤、光电器件、传输设备和系统设备,它将刺激相关制造业务,特别是光电子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其次,光纤到户市场的发展将促使网上业务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如数字电视、电子报纸、电子银行、网上购物、在线游戏、音频点播、电影点播、视像电话、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视像会议、远程办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由于光纤频带宽、传输距离远,使得在一个节点上同时展开上述业务成为可能。另外,网上业务的开展将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如物流配送、个性化服务、咨询等。

  据了解,2000~2001年,互联网建设在我国达到最高潮,此后互联网的发展迅速滑坡,造成IT产业泡沫化的破裂,光纤的售价由2001年有1400元/公里下降到目前的100元/公里,许多光缆和光纤制造厂面临危机。中科院院士简水生认为,光纤到户将成为光纤光缆行业复苏的机遇。我国实行光纤到户后每年所需光纤在1亿公里以上,光纤光缆行业将再度辉煌。此外,系统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等整个产业链条都将从中受益。

  用户也将享受到光纤到户的种种方便,并省时省力省钱,提高工作效率。以行业会议为例,以前它要求与会人员从不同城市赶赴会场,后来的电视会议有了大大改善,但仍要求与会者离开岗位,赶往相对集中的分会场,光纤到户将使与会者无需离开工作岗位,在自己的信息终端即可参加种种会议,出示各种图表、信息,讨论重要议题,会后将即刻开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