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格致中学借信息化打造世界名校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上海市格致中学是由教育界先驱徐寿于1874年创办的中国第一所培养科技人才的名校。格致中学把“建设名副其实的世界名校”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学校的各项基础设施。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格致中学与戴尔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全面引进戴尔设备,建成了一个业内领先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

  支持多媒体教学是该平台的一项核心应用。目前,学校的日常教学已全面采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方式,全校30多个教室均安装了大屏幕投影设施,并全面接入校园网。上课时,老师们用随身携带的戴尔LatitudeD505笔记本电脑,从学校网络中心的1台PE1400资源服务器上下载课件、进行播放和演示,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之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

  在多媒体教学方面,格致中学还有一个专门的“数理教学系统”,其主要功能是模拟各种数理化现象,以直观的方式向学生传授那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该系统的后台位于学校网络中心,由1台PE1600SC服务器担任;系统的客户端软件有“数”、“理”、“化”等3个不同版本,分别安装在不同科目任课老师的戴尔笔记本电脑上。上课时,老师们用笔记本电脑通过校园网登录该系统,只需输入相应的参数及应用指令,就会自动生成函数曲线、电路状态等数理现象,并通过投影设施显示在教室的大屏幕上。除上述多媒体教学系统外,戴尔设备还支撑着电子阅览室、教研室、实验室等校内其他部门。在这些部门服务的主要是戴尔台式机,包括OptiPlexGX270、GX280等多种机型共130多台,电子阅览室有50多台,供学生浏览电子图书、上网或撰写报告;剩余的几十台分布于各教研室和生物实验室。格致中学的生物实验室装备精良,每个实验桌都配备了电子显微镜和台式机,这些台式机可指挥摄像头,采集实验过程的视频资料并将之投射到大屏幕上,供同学们观摩。

  戴尔独特的直接采购、直接服务模式,是格致中学长期选择戴尔的主要原因。学校网络中心负责人倪慧俊指出:“直接采购模式具有‘越用越顺手’的特点。戴尔有详细的客户资料,对我们的历史采购情况很熟悉,后续的采购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省时、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