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高官公开称国家间网络战已成常态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0-10-14

   英国情报部门政府通讯总部负责人伊埃尼·罗本透露,全球网络战有愈演愈烈之势,英国政府网站每月被攻击1000次,他呼吁政府加强对电脑系统的防护。

  英政府计划加强网络战

  政府通讯总部负责人罗本12日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指出,国家间的网络战已经成为常态,比如对英国政府网络系统的攻击每月就有1000次之多。“网络战每天、每小时、每分钟、每一秒都在进行。”

  罗本表示,网络降低了破坏活动的门槛,愈演愈烈的网络战和黑客攻击,让诸如电力和金融服务等基础设施面临中断的风险。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是为情报部门提供政治和军事通信情报的机构。和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一起,被称为英国情报系统的“三驾马车”。身为情报系统高官,罗本很少公开谈论网络战,他12日的演讲被认为是英国政府计划加强网络战的信号。

  每年损失数十亿英镑

  罗本强调,网路威胁是可信的,英国必须提高对电脑系统的防护措施。在他看来,负责任的国家间还应该达成一个网络空间协议,以规范网络行为。

  罗本在演讲中还特别提醒,网络战不仅涉及国家安全问题,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根据他的说法,每年英国因为网络攻击而遭受的损失高达数十亿英镑。“它已经触及我们的经济福祉和国家利益。”

  罗本的演讲被认为是英国情报系统对上个月底爆发的世界首个网络“超级武器”——一种名为Stuxnet的电脑病毒的正式回应。目前该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感染了45000个网络,其中伊朗受到的损失最为严重。(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