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姚俊峰   
  编者按

  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自2001年正式开通以来,已有十年的时间。10月15日,部网站开通新的首页,本报记者特采访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请他介绍部政府网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建设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记者: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已经正式开通十年,与刚开通时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部政府网站十年来的发展情况。

  洪晓枫:概括来讲,部政府网站的建设和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起步阶段。时间从2001年6月部政府网站正式开通到2002年。交通运输部开通了部政府网站,解决了部政府网站的有无问题,网站初步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发布能力。

  第二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时间从2002年到2005年。这一阶段,部政府网站进行了两次改版,主要是最大限度地丰富网站的信息和内容,初步建立了内容保障机制。绝大部分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开通了政府网站。

  第三个阶段是协同共建阶段。时间从2006年到现在。部政府网站进行第五次改版,实施了“主站/子站”的建设模式,即部政府网站作为主站,地方交通部门、部直属单位和各司局利用主站平台建立子站,主站通过技术手段汇集各子站的信息并统一发布。这一阶段,主要是规范和加强网上信息发布,围绕交通职能新增了出行等网上信息服务,完善了网站政民互动渠道,注重整合资源,形成了协同共建的网站管理机制,网站服务能力和综合绩效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您认为部网站建设十年来有哪些经验和体会值得总结?

  洪晓枫:交通运输部网站建设能够取得一定成绩,主要是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用户”的建站理念。政府网站始终坚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一核心理念进行建设。注重各类服务信息的发布,部网站每天发布的470余条信息中,70%以上为路况、气象等服务类信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服务园地功能区,突出网上办事服务,共提供各类查询系统79个,各类办事系统27个;设立留言咨询栏目,直接向公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办事咨询服务;不断改进网站功能设计,方便网民访问浏览网站。

  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交通、引领行业的功能定位。历经多次改版,部网站始终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服务交通发展的定位,为公众提供特色服务。如结合公众出行的实际需求,提供大量公路路况、公路气象等信息;服务水上通航需要,及时发布长江及沿海气象、水位、过闸调度和航行通告等信息;2007年以来,网站每年都开设10余个农村公路建设、黄金水道建设、交通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专题栏目,加强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深入宣传和报道。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门户网站,部网站的发展离不开各级交通部门网站的支持。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通过印发指导性文件、举办培训班、开展行业内网站绩效测评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行业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引领和指导,促进了各级交通政府部门网站绩效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是始终坚持整合资源、协同共建的工作模式。部网站坚持“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共同建设”的建设原则,确立了各单位在部网站共建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建立司局子站17个、直属机构子站7个、地方交通子站32个,调动了各单位做好网站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汇聚整合了大量信息资源,为广大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行业发展,办理各类事项提供了便利。同时,部网站开通了全国交通信息联播频道,集中发布部和各地交通动态信息,并将频道模块嵌入各地方交通部门网站首页,提高了网站信息利用效率,形成整体宣传优势。

  四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发展思路。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技术更新快、形式变化多、服务受众广等特点。部网站在建设管理中,努力适应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不断创新网站技术手段和服务模式。例如针对网站信息量大、分类较多的特点,从用户角度出发,针对公众、交通企事业、政府三类用户的不同需求特点,对栏目和信息进行分类组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开通“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对部门规章进行深入诠释,促进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与实施;针对网上互动的发展,相继开通和设立了部长信箱、留言咨询、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多个互动栏目,为政民网上互动提供了有效渠道。

  记者:新版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已经开通,请您向简单介绍一下主要有哪些新的变化?

  洪晓枫:新版网站主要是完成了六个方面的改进。

  一是优化首页的设计,突出了服务模块,方便用户浏览、查询有关信息。

  二是开通了繁体版网站,为习惯使用中文繁体字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了解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提供平台。

  三是选取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出行服务”和“经营国际海上运输业务行政许可办理”两项主题开通了场景式服务,通过多媒体动画等鲜活的形式,指导和帮助用户使用网站查阅信息、办理事项。

  四是新增了交通百科栏目,提供交通运输领域1.7万余条专有名词、技术术语、知识点的解释查询检索功能。

  五是对水路出行、统计公报、在线访谈、网上直播等栏目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充实和调整,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人性化水平。

  六是完成了浙江、湖北等10个地方子站的改版,更加突出地方交通发展特点,丰富了地方子站信息内容和服务功能。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交通运输政府网站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洪晓枫:李盛霖部长在部政府网站开通十年之际,对网站建设提出希望:“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拓创新、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强化电子政务资源整合,注重运用新兴技术,不断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政务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做好‘三个服务’作出新的贡献。”面对新的形势,交通运输政府网站将重点强化五个方面。

  一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要进一步提高对网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不断完善网站系统基础设施条件,切实保障工作人员和经费,建立健全网站日常维护保障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二是着力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夯实网站信息发布基础功能。要按照国家提出的“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是着力以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为突破点,继续深化网上办事服务。要努力实现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申请和结果反馈,并按照“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模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部机关可实施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0项,上半年已有14项行政许可实现了网上办理,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剩余6项许可实现网上办理。

  四是着力以公路水路出行服务为重点,不断完善网上公益服务。建立和完善涵盖公共交通、自驾出行、动态路况信息、交通气象、城市交通、多种交通方式换乘等方面的综合出行服务系统。要及时更新出行服务系统的相关数据,建立有效的信息维护机制,确保查询结果的有效性和可用性。

  五是着力加强互动栏目维护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要加强网站互动栏目的维护管理,按照承诺时限,及时做好对公众信件、留言的处理和答复;充分利用网上调查互动类栏目,收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信息,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主动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组织有针对性地在线访谈,解疑释惑、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