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高级副总裁:无“数”不在的计算已经是现实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12-04-13
11月1日,第七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届时国际著名的计算机大师包括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等多位著名科学家莅临大会。新浪科技在现场对数位演讲嘉宾进行了独家在线访谈。

  以下为对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公司高级副总裁Rick Rashid博士的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作为负责微软全球研究事务的高级副总裁,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微软全球研究院的进展状况?

  Rick Rashid:我们现在在全球的研究活动可以说已经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了,在过去14年中,我们在全球的研究人员达到了700人,在未来18个月当中我们在这方面发展的速度会大大快于过去14年发展的速度,比如说最近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设立了我们的实验室,在印度有25名研究人员,在中国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有200个研究人员,而且我们预期未来18个月到两年之间我们会在全球增加150人到200人这个规模,而且很大的数量是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这里我想补充一下,做基础研究的时候只有在你的业务发展速度非常快的时候,你才能够招募到最好的人才,在这方面来说,人才是一个最基本的技术保证,所以我们希望将来在全球很多国家能够依靠我们这种招纳人才的方式促进我们的发展。

  主持人:您对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发展状况满意吗?

  Rick Rashid:我对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兴奋,因为他们在成立短短七年的时间之内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般来说,做基础研究的实验室要想在全球建立起很好的名誉并不是太常见的事情,特别是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所以展望全球那些从事科技的理科研究部门或者是研究实验室,根据他们对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了解,他们都感到确实非常兴奋,取得了很大成绩,甚至有的时候由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很大成就给他们带来了一丝恐惧,因为作为研究院来说确实工作质量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您对张亚勤提出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Rick Rashid:作为亚勤,我们希望他能够到中国来,为微软在中国的研发工作发挥一个高层领导的作用。因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去年几年的研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非常有必要有一个来自公司高层的领导来主抓这些工作,给这些工作提出主要的一些意见,这样才能不断支持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成长。再补充一点,作为亚勤把他派到中国来其实有几个非常大的优势,其中一个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我们在研究院现在已经积累的经验,特别是他在研究院负责产品开发的工作,研发产品化的工作他有很多的经验,可以把这个经验带到中国来,为中国的整体业务起到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将宝压在未来,这个未来的时间概念是多长?您认为以数据为核心的计算这个宝的未来有多长,您预计一下趋势将会是什么?

  Rick Rashid:对未来应该没有任何限制的因素,对于任何公司特别是对于微软,要想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们讲到了全球要继续保持优势,一个是在基础研究方面继续保持,另外一方面继续推进最先进的技术发展,我觉得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保证公司在未来继续取得成功。至于无“数”不在的计算以数据为中心的概念,我觉得在长久一段时间以内是非常重要的主题,现在的技术确实处于一种非常激动人心的情况,我们现在收集的数据比过去收集的所有数据量都大,无论是从有形的世界中获取数据,或者说我现在从事的工作相关的数据,或者是商业活动中,乃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量都比以前要大得多了,所以很重要一点我们就对相关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解决人们所面临的问题,城市的问题、商业的问题,以及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数据中心无处不在的概念我觉得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主持人:Tablet PC是微软在几年前研发出来的技术,但是从目前的实际应用来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反映,为什么?

  Rick Rashid:在这方面我不同意你的说法,平板PC这个概念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以看到在很多的职业中,作为平板PC的重要性是在与日俱增的,比如在医疗方面、数据方面,乃至从事职业工作的人群中,比如律师、大学里,所以说Tablet PC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任何一项技术要得到很广泛的普及都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我们现在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产品,比如今年的圣诞节乃至明年的时候上市,你就可以看到这个技术实际上在众多的笔记本电脑中也算是使用非常广泛的一个技术。我们讲Tablet PC的时候更多的是讲最底层的想法,也就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可以是无处不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Tablet PC我们可以通过手势进行识别,通过自然笔的录入,加上这个能够很好地和传统的录入方式结合起来。

  主持人:绝大多数的大型商业系统用UNIX系统,Windows用在中小型方面,这方面在今后会不会有所改变?

  Rick Rashid:在这方面Windows在企业的大规模使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说你看到世界上顶级的公司,它们在使用微软产品线方面,比如说微软的SQL服务器、OFFICE等等,确实在产品线方面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说是一个全线的产品,无论是家用的东西,比如说小到你的手机,一直大到数据中心。最近我们还可以看到微软推出一个技术,高性能的计算集成技术。

  主持人:很多人从微软到Google,于是有评论家说因为微软老了,Google更有活力,对此您怎么说?

  Rick Rashid:你说有很多微软人跑到Google去了,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因为据我了解最新的信息从微软到Google去的人数是非常少的,我们在全球的员工超过6万人,而且每年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拿微软的业绩同Google相比,从美元的总体数量来说,我们的利润也是高于Google的。所以说我们要从公司的整体上来看问题。当然了Google也是非常不错的公司,他们做出的工作也非常出色。微软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公司,将来也会继续保持这种发展的势头,所以说我个人对微软发展的前景感到非常激动。而且有一点你可以看到,微软有基础研究的工作,Google就没有了。

  主持人:之前Windows操作系统在安全方面有漏洞,这方面是否有一些新的方案?

  Rick Rashid:可以说安全问题一直是微软公司非常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我们使用了非常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来对我们的系统进行保护,但是我们讲到安全问题的时候必须要澄清这么一个概念,不可能所有的安全都做到没有任何的漏洞,我们已经讲了一些新的开发技术,像验证、证明的一些技术,今天我在讲台上已经讲过了,实际上我们在新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也在使用这些技术,但是我们不可能对系统每一个都具体进行测定,所以总是会有一些人抓住系统安全性的漏洞进行攻击。作为应用技术方面,微软公司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在这方面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工作,作为学术界来说也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