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网络解决方案
来源:中小企业哈尔滨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摘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包括三个层次:网络平台建设、业务平台建设和企业应用系统建设。企业应用系统如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等,无不是构建在网络平台之上,所以网络建设是企业信息化的前提条件。中兴通讯根据多年对大中型企业信息化的了解和认知,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先进的企业网络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可同时满足企业对实现话音、视频、电子商务等多种业务的需求。

    一、中兴大中型企业解决方案

  在构建大中型企业网络时,主要包括了企业分支机构的广域网互连和总部的内部网络两部分内容。

  1、大中型企业广域网互连解决方案

  在构建大中型企业网络时,一个主要的部分就是构建企业广域网完成企业总部与各分支机构间的互连、互通。中兴全系列路由器产品可全面满足企业广域网的建设需求。

  对于大中型企业总部可采用中兴电信级高端路由器ZXR10 T64E/GER/G72,以充分满足企业总部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需求;

  对于大中型企业分支机构,可采用中兴中端接入路由器ZXR10 G72/36实现接入企业总部的功能;对于小型企业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可采用中兴低端路由器ZXR10 G26/GCR完成接入功能。

  中兴系列路由器可根据用户组网需要选配接口模块,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以太网、POS、SDH、DDN、PSTN等各种组网需求,并均可提供VPN功能满足企业以低成本构建虚拟企业专网的需求。

  2、大中型企业局域网解决方案

  大中型企业网络可分为三个层次,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大中型企业核心层主要实现在骨干网络之间的优化传输,保证整个网络的冗余能力、可靠性和高速传输。为保证以上功能的有效实施,在大型企业网方案核心层推荐采用双交换核心,核心交换机之间及核心与汇聚交换机之间采用全网状连接,以保证骨干网络的高可靠性和高性能。核心层交换机可采用ZXR10 6510核心路由交换机。ZXR10 6510电信级路由交换机采用基于硬件ASIC电路包转发、高速串行背板的模块化设计,实现线速的L2交换和L3路由,支持完善的访问控制策略和路由机制,支持多达32个GE端口及256个FE端口,提供电信级冗余可靠特性,所有关键单元均支持冗余备份,是理想的核心交换平台。

  汇聚层主要完成本区域内的数据交换,并为接入层提供高速可靠的传输链路。汇聚层设备可采用ZXR10 3904来实现。

  接入层根据具体需求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接入方式,对于移动办公需求比较大的应用环境(如会议室),可采用WLAN的方式实现用户接入,AP设备可采用中兴的W100A或W200A等型号的产品;对于桌面的以太网交换机可采用ZXR10 2826/1816。

  在整个网络中可通过使用VLAN来将位于不同物理位置的同一部门成员划分在同一个虚拟办公网络中,从而实现同一部门成员间信息的有效共享。而通过与访问控制列表的有效结合,更可以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有条件互访。二、中兴小型企业解决方案

  小型企业局域网中心交换机可采用中兴ZXR10 3904/3206以太网交换机,桌面接入交换机可选择中兴ZXR10 2826/1816以太网交换机,其中ZXR10 3904为三层交换机,可支持VLAN间互通。中兴系列以太网交换机均可支持丰富的QOS、堆叠、VLAN、端口聚合、端口镜像等二/三层特性,全面满足小企业低成本、高性能、可管理的组网需求。

  小型企业

  路由器可采用中兴ZXR10 G36/G26/GCR,实现其广域网接入。三、中兴企业信息化网络解决方案特点

  1、面向应用的网络解决方案中兴通讯的系列网络产品能够很好满足企业网络中的不同应用,对于Email、FTP、网页浏览、视频会议、VoIP等各种应用提供全面的QOS保障,具有良好的业务支持能力。

  2、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

  中兴的全系列网络产品均可实现二三层全线速交换,充分保证网络的高性能要求;而高中端产品都可实现电源、控制模块和交换矩阵的冗余备份,并在方案中充分考虑网络设备和链路的冗余,保障大型企业网络核心的高可靠性要求;通过高中低端网络产品的配合,可实现完善的基于策略的访问控制,并结合其强大的VPN功能,全面保证企业网络及信息的安全性。

  3、开放性、兼容性、可扩展性

  中兴通讯的系列网络产品全部是按照电信设备理念来设计,坚持开发、互通、标准的设计思想,支持国际上通用标准的网络协议、国际标准的大型的动态路由协议等开放协议,充分保证了教育网同其它网络之间的平滑连接互通,以及将来网络的扩展。

  中兴全系列网络产品均采用模块化设计,根据未来教育网业务的增长和变化,网络可以平滑地扩充和升级,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网络架构和现有设备的调整,充分保护了用户的投资。

  4、完善的接入手段

  中兴的全系列网络产品可提供各种网络接入手段,可提供10G/GE/FE以太网接入,POS 2.5G/622M/155M接入,ATM 2.5G/622M/155M接入,E1/E3/DDN/FR接入,ADSL/VDSL接入,WLAN无线接入等。能针对企业网络不同的网络现状提供灵活的接入手段。

  5、完善的管理和维护功能

  中兴的全系列产品能够实现统一的网络管理,ZXNM01网络管理系统能实现故障管理、告警管理、设备管理、网络管理和业务管理等功能,可对网络实行集中监测、分权管理,并统一进行资源分配,并提供流量统计分析和故障自动报警,为网管决策提供依据。四、中兴企业信息化网络成功案例

  适应网络的发展和通信的需求,江汉油田顺应当前数据发展的潮流,进行了宽带网通信工程建设,建成了一个从骨干到接入的可运营可管理的通信网络,网络覆盖了油田、矿区,以及广大的终端用户。

  江汉油田IP城域网采用层次化的网络设计,核心层位于广华(ZXR10-T64E),通过100M与Internet相连,汇聚层1个点位于五七端局(ZXR10-T32E),T64E与T32E之间通过1*1000M进行互联。汇聚层交换机向下出10/100M接口下联DSLAM设备,解决大量终端用户接入,同时还可以接入LAN用户。

  用户的管理与认证,使用PPPoE认证,动态分配公有地址,可以由T32E下侧挂的UAS5000进行管理,也可以由T64E内置BAS实现。用户计费既支持包月方式,也可提供按时长计费方式。

  城域网开通后,承载的主要业务包括:Internet接入、远程教育、即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会议电视、远程医疗、物业管理、VOD视频点播、IP电话及传真、局域网互联、互动游戏及其它各类增值业务、VPN服务、组播服务等。Internet接入可支持多种方式,包括局域网(LAN)接入方式,专线接入方式,ADSL、VDSL用户通过具有以太网接口的DSLAM设备接入IP城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