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金审工程”建设的意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金审工程”建设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六年五月十日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金审工程”建设的意见
  
  (市审计局二○○六年四月)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金审工程”,根据国家审计署及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快金审工程建设意见》(皖审发〔2006〕8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审计信息化暨“金审工程”建设是我市审计事业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立足实际、突出应用,分步实施、分级负担,统筹协调、分级管理,网络互联、资源共享的原则进行建设。通过建设和实施“金审工程”,使审计监督实现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以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二、目标和任务
  
  我市审计信息化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用3-5年时间建立市与省、市与县(区)审计机关的网络平台,全面推进审计管理系统、审计实施系统的建设和实施,规范和完善审计软件的推广应用。初步形成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业为主要手段的审计方式,初步建成与国家、省“金审工程”相配套,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监督的审计信息化系统。根据这一目标和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网络建设和改造
  
  建设高效实用的网络并实现科学联接,是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基础。按照省审计厅审计信息化建设规范要求,近期应完成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因特接入网三个独立运行的网络的建设工作。到2006年底,市级审计机关完成局域网的建设和改造任务,县(区)审计机关也要努力创造条件,进行局域网建设;到2007年底,县级审计机关应建成局域网。在计算机设备上,到2006年底市级审计机关计算机便携机人均占有率达60%以上,到2007年底市、县(区)审计机关计算机便携机人均占有率达100%。
  (二)进一步加快实施与省审计专网联接
  
  根据省审计厅要求,2006年底前全面完成省本级及17个市审计局的局域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审计局与省审计厅审计专网的链接,2007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县(区)审计局的局域网建设。为此,市审计机关应加快建立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网,运行审计工作内部信息和数据交换的审计专网,到2006年底实现市与省的审计专网互联。2007年底实现市与省、市与县(区)的审计专网互联。同时,建立因特接入网,向社会提供审计信息交互平台。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联网审计工作
  
  省审计厅将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以及财政、地税等部门和有关数据大、集中管理行业进行联网审计,拟逐步建成全省联网审计系统。要求有条件的市级审计机关也应开展以一级预算单位以及财政、地税、社保等部门,会计结算中心为立足的联网审计,县(区)审计机关要争取对集中支付的会计核算中心实施远程联网审计。考虑到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结算中心具有集中会计核算、集中资金管理、资金数据大等特点,2006年底,市审计机关拟采用虚拟网络开展联网审计。同时针对财政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社保资金等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大集中环境,2007年底前试行财、税、库、银等跟踪联网审计。
  
  (四)进一步加快建立网络保证安全系统
  
  信息化发展与网络和信息安全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信息化水平越高,越要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为此,按照省审计厅和全市电子政务建设方案及安全技术标准,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防范机制,确保网络和信息内容的安全。
  
  (五)进一步加快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
  
  推进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积极推广应用审计软件,尤其是《审计管理系统》(OA)软件、《审计实施系统》(AO)软件的使用和投资审计方面的软件。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努力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推进计算机审计向纵深发展。2006年,只要具备计算机审计环境和条件的审计项目,均要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2007年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力争达到年度市审计项目计划的20%以上。县、区审计机关也应积极创造条件,推广应用审计软件。

(六)进一步加快审计数据中心建设
  
  按照国家审计署“金审工程”和全省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抓紧抓好审计法规数据库、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和审计专家经验库等的建设,力争到2008年底前,实现市级审计数据中心与省级数据中心的资源共享。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
  
  审计信息化建设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于广大审计干部的认识,尤其是领导的认识。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把审计信息化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向本级政府争取关心和支持,落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每项任务。
  
  (二)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化工作力度
  
  审计信息化建设任务重、难度大,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小软件、小模块的开发,逐步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各项专业培训,把普及型和骨干培训结合起来,抓好对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和岗位培训,确保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
  
  (三)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审计信息化各方面关系
  
  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要立足现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同时要坚持现实性、应用性和超前性相结合。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大与发展计划、财政等部门沟通,为审计信息化实施提供必要的规划指导和财力保障。同时要形成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思想,实现计算机审计技术、审计方法和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
  
  (四)强化责任,加快推进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
  
  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把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不断完善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机制和管理机制,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力度、有进展,市级审计机关将制定《全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和《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以规范我市计算机审计工作,推进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