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机关建设和管理新途径
来源:云南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黄丕义
    机关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展战略的制定者、推动者和执行者,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发展国计民生、维护社会秩序、调节社会需求、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职责。加强机关建设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突出永恒主题,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永恒的主题,作为加强机关建设和管理的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基础性的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首先要抓好政治学习。主要是深入系统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规章。通过抓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握好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其次要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干部职工业务知识的多少以及业务的熟练程度,决定着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高低。所以,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业务学习,通过不懈努力,使干部职工精通自己的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再次要抓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选读一些书籍,多掌握一些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做好机关单位工作的知识储备,使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促进工作。

    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建设效能机关单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建设和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公共行政管理行为的一种变革,既讲求效率,又追求质量,是一项创新性的实践活动。抓效能建设,一要抓好作风建设。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二要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一方面靠制度建设,另一方面靠学习教育,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靠个人的自觉意识。三要诚恳对待人民群众。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有事找到我们,我们必须热情接待。群众要求办的事情,能办就抓紧办,办不了的要说清楚。应当着眼构建长效机制,建设和谐机关单位。建设和谐社会,涉及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单个人的和谐;第二个层次是家庭的和谐;第三个层次是单位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第四个层次是整个社会的和谐。这四个层次的和谐建设应该同时进行,全面推进。同时,采取不同的办法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塑造“四个形象”,建设服务型机关单位。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塑造创先争优的形象。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创新突破能力;增强有为才有位的意识,提高把握机遇能力;增强开放意识,提高资源聚集能力。二要坚持真抓实干,塑造务实高效的形象。强化令行禁止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协作的作风。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塑造阳光法治形象。依法规范行政决策,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规范行政审批,按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公示行政审批项目,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建设,依法提高审批效率。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塑造为民亲民形象。创新为民服务方式,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突出工作重点,提供优质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和资源进入文化建设领域;创新政务公开领域。把公共文化投资、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保证每个环节阳光操作、透明运行;强化载体建设,夯实机关的发展基础,推进文化精品工程,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文化活动载体。

    强化成本效益理念,建设节约型机关单位。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机关实施科学化建设与管理的本质要求。当前,造成机关行政成本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集中在体制、制度、观念等方面。建设节约型机关,一要推进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实行政务和事务工作的合理分离,建立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行业管理体制;加快整合行政资源,推进机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共享行政资源,提高机关资源使用效率。二要加强管理,以先进的管理技术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健全规章制度,推进制度化管理;研究制定支出标准和能耗标准,推进标准化管理;加强成本效益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信息化管理。三要突出重点,推进机关节约资源、能源和资金。节约用水、用电,推广运用节水、节电设备,加强日常管理,防止跑冒滴漏;节约办公耗材,严格办公材料消耗核算制度,推行无纸化办公,搞好回收利用;抓住资金使用的主要方面,有效控制支出。       (作者系省文化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