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要看到中国电子政务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 冯兴科) 2010年国际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暨第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于25日——28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会上表示中国电子政务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发展中的不足,还要看到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抓去做。

  杨学山指出,这几年来,中国政府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高度重视电子政务的推进,从2006年到2010年,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十一五”发展规划和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首先是在一系列重大工程的推进下,各级政府部门的主要业务系统数字化、网络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决策质量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是中国的政府网站快速发展,基本上各级政府都实现了在互联网上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办事和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政府网站和政府办事大厅结合,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变政府办事的形式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府门户网站成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政府门户网站也是政民互动的渠道,在许多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了老百姓和政府沟通、参与的主渠道,为社会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学山表示,这几年来,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基层的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政府管理创新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说城市的交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等。政府的管理职能利用信息技术支撑和信息网络支撑,在管理创新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杨学山表示,尽管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在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跟自己比发展得很快。但是,我们都知道,在201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评价里面,中国比08年后退了。也就是说中国电子政务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发展中的不足,要看到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抓去做。比如,在推进电子政务的过程里面,我们如何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如何进一步加大推进的力度,如何促进我们各级政府在发展电子政务的过程里面能够更加协调和均衡,如何能够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信息网络这样的平台,这都是我们要去抓去做的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高管理决策的质量、提高为民服务办事的能力和推进政民互动上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杨学山最后表示,当前我们正在制定““十二五””信息化规划和““十二五””电子政务的规划,通过这次会议,无论是国际电子政务的实践和理论的交流,还是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我相信一定能更好地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和成功的典型,更好地发掘中国在电子政务的成功典型,看到问题和不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对我们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走电子政务又好又快的道路,一定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0年国际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暨第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召开,围绕“融合、发展、创新”这一主题,就电子政务与政府创新、电子政务管理机制、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等各国政府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