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行业信息化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据公安行业的特点,航天金盾自主研发了“公安信息应用开发平台” 、“社会信息采集平台”、“无线警务应用平台”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以平台为基础开发的“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业务应用系统已在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湖北等多个省(市)获得成功应用,为公安高效业务办公及信息综合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社会信息采集平台”旅馆业、娱乐业、印章业、典当业、机修业等系列产品已在上海、重庆、河南、江苏、山西、广西、云南、江西、吉林、四川、河北、新疆、安徽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功推广应用,协助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万名,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安信息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  社会信息采集解决方案

社会信息采集平台是航天金盾自主研发的多业务信息采集、共享的统一开发应用平台,构建公安“社会信息采集平台”,可实现治安对旅馆、机修、印章、印刷、旧货等特业场所信息的统一管理。公安“社会信息采集平台”在省、市级公安机关建立“社会信息资源库”,与公安“基础信息资源库”相辅相成,互相关联,满足公安跨警种、跨业务、跨平台高度关联共享的需求。


1.1平台系列应用产品:

Ø  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金融内保单位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二手手机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印刷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拍卖、典当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二手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易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Ø  开锁业管理信息系统

Ø  保安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1.2系统介绍

1.2.1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作为公安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标准的主要制定单位之一,航天金盾开发的“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第一个通过了公安部的检测与认证。

该系统以提高社会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共享性和系统的开放性为主要目标,可实现对旅馆(含留宿洗浴场所、酒店式公寓及日租房)的治安信息化管理。在设计上,遵循功能齐全、性能可靠、易学易用、便于升级等原则;在业务上,以实现对旅馆、留宿洗浴场所的管理、安全防范和打击处理为目标,并为公安机关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提供了及时、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是辅助公安干警实施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的利器。


1.2.2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向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统一发放IC卡,在企业端建立信息采集系统,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实现卡证式管理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从业人员的工作活动轨迹,提高公安机关对娱乐场所中高危从业人员的动态管控能力。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娱乐场所内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公安机关能够及时了解娱乐场所和从业人员的动态信息,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公安机关监督娱乐场所的日常运营,提高从业人员备案核查工作效率,掌握从业人员的信息和动向,捕捉犯罪分子,提高治安管理的水平,更好的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建立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