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电子政府第一阶段完美收官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0-11-02

   电子政府是新加坡“智慧国2015”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为期十年的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蓝图框架下,新加坡提出了两个阶段的电子政府规划,也就是当前的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和下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如今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已近尾声,并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推出了1600多项电子政府服务。

  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的愿景是通过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整合政府工作,以使客户感到满意并连通民众。为此,新加坡采取了四项战略性手段:提升政府电子服务的普及性和多样性,增进民众在电子政府中的参与度,强化政府的能力和协同性以及提高国家竞争优势。

  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的目标是,到2010年,要让80%的民众对电子政府的质量非常满意,90%的民众愿意推荐他人使用政府提供的电子服务,80%的民众对新加坡政府在线发布的有关政府政策、项目和举措的信息的明确性和价值表示满意。新加坡电子政府意见调查显示,早在2008年,该目标就已基本实现。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企业和80%以上的个人在处理政府业务的过程中采用电子方式。其中,80%以上的企业和个人对政府电子服务的总体服务质量表示满意。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局长戴荣利表示,iGov2010总体规划的实施主要侧重于后端流程的改革,从而实现前端的效率和效益,其中的重点是超越组织结构、改变规则和程序,而更重要的是围绕民众和产业的需求对政府进行重组与整合。

  至今,新加坡政府已通过各种机构推出了300项移动服务,其中包括教育部通过短信渠道向 45000多名家长和学生通知其中学入学申请的结果。新加坡警察部队和五个志愿福利组织也利用这一公共移动短信系统来为听力和语言受障者提供紧急服务。此外,新加坡政府不断地丰富电子服务,为国民提供更高的价值和更多的便利。例如,教育和就业指导门户网站使学生能够在线规划并搜索职业与教育选项,从而作出明智的职业选择;电子综合公共交通旅程计划则帮助乘客规划其搭乘公共巴士和地铁的旅行路线。

  新加坡下一阶段2011年~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将借助新兴技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与私营机构和公共部门采取新的合作模式。新规划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为此,在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整合政府国际论坛会议上,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助理局长江永元提出了实现此愿景的三大战略性手段,即Co-creating: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Connecting:链接,鼓励主动参与;Catalyzing:促进一个政府,整合服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