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朝柴又一大型信息化项目PDM系统工程实施启动
来源:中国汽车动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7日,东风朝柴公司召开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实施启动大会,标志着朝柴信息化建设继ERP/CRM(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项目成功实施后,又一重大项目——PDM系统工程正式实施启动,成为朝柴信息化建设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PDM系统是用来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信息和相关过程的技术。根据企业目前管理需求和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建设先进的产品设计和研发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技术信息和生产管理信息的有效对接,朝柴决定引进技术架构和管理思想先进的PDM系统,并确定总体目标为:针对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需求,建立以产品结构为核心的工程数据库和跨地域的协同设计信息平台;对产品结构、产品配置、工程变更、工程图纸和资料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提高技术信息的共享和知识的再利用;提高设计的标准化、系列化和模块化,减少产品设计、配置周期和非增值的重复劳动,降低设计和制造成本,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ERP系统充分集成,提高设计、工艺和生产信息的一致性,全面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朝柴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考察,通过对软件先进性、集成性、成熟性,软件厂商实力、顾问能力和经验、市场用户情况、工程成本等多项指标进行评比和论证,最终优选了美国PTC公司Windchill-PDM产品。PTC公司是全球提供三维设计和分析软件的优秀厂商之一,其PDM产品是在CAD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功能强、技术架构和管理思想先进,是主导全球CAD和PDM产品标准的企业之一。Windchill与设计软件PRO/e(三维设计)高度兼容和集成,支持未来的跨地域协同设计。同时,Windchill与SAP系统通过标准接口能实现较好的集成。

    PDM项目是朝柴产品设计方法和工程管理的一次重要变革,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二期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公司从设计源头控制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PDM项目实施技术难度大、管理难度大、工作量大,尤其是PDM与SAP系统的集成在国内汽车和发动机行业目前还没有先例。朝柴PDM系统工程将遵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需求驱动,重点突破的实施策略稳步推进,实施分两大阶段,工程周期为10个月,自2005年11月7日始,至2006年8月21日结束。 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具备了启动条件。相信,随着朝柴PDM项目的稳步实施,继ERP/CRM成为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典范之后,朝柴PDM项目将再次为国内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好的经验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