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欲加快政府采购电子化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0-11-04
   2005年,欧盟通过各国部长确定了2010年实现50%的政府采购通过电子化操作的目标。但欧盟承认,直到现在“只有少于5%的政府采购合同通过电子系统发放”,仅有葡萄牙规定政府采购必须电子化操作。公共机构通常因电子系统高昂的费用和电子化过渡本身造成的困难而放弃电子化进程。
  今年10月18日,欧盟决定针对政府采购电子化进行一次调查。通过发表绿皮书,欧盟希望汇集各界相关人士的意见,帮助欧盟成员国简化并加快政府采购的电子化进程。政府采购电子化是指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在购买各类用品和服务或进行公共工程采购时利用通信和电子手段处理交易。
  欧盟在绿皮书开头写道,“因技术、后勤和管理的困难”,电子化进程与最初目标相差甚远。绿皮书总结了政府采购电子化推广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不同国家因在参加跨境电子化购买时产生分歧而引起的危机;指出了解决这些难题的方法,包括一些激励措施、标准化措施和互动操作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它建议欧盟从以下方面帮助各国:为简化和改善政府采购,完全开发政府采购电子化的潜力;通过司法措施和法律激励手段的结合加快电子化进程;允许其他经济活跃的成员国参与电子化过程。它还向采购者、公司和权力机构提出了15个问题,并要求在2011年1月31日之前完成答卷。
  同时,欧盟还向采购者和各公司开放了一个名为e-Certis的数据库,旨在为各国招标者减少因缺乏相关信息而产生的额外开销和不安全感。它收集了各国招标者最常咨询的资料(但并无资料全文)和证书(比如,使用者能从中找到能证明相关国家经济和金融实力或其遵守财税规则、社会安全规则方面的资料和信息)。数据库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并有22种语言版本。
  欧盟称,该绿皮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推出关于“条款现代化”的绿皮书。欧盟于2010年5月19日通过其数字战略,8月26日对其进行了修订,同时预计将推出一部关于“建立政府采购电子化进程的互连基础设施”的白皮书。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的Michel Barnier说:“欧盟一直鼓励利用ICT技术进行政府采购。研究表明,使用ICT技术可时采购效率更高,还能明显地减少各种手续费用。但是,这只是一个开端,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需要对各个层面进行激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与各国政府合作,拓展政府采购电子化的应用。”
  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的应用是欧盟宏大的电子政务推广计划中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彻底转变公共政务的运行方式。欧盟2004年推出的政府采购电子化计划揭示了该系统运行所需的技术已具备。因此可以想象,从纸质基础的采购程序向自动化程序过渡将得到大幅度的加速以及合理化发展。总而言之,这项进步为纳税人节约了费用,在如今的经济背景下,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译自:10月19日【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