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网站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今世界,电子政务已经成为行政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各国政府都将建立政府网站、提供网络服务作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密切政府与企业与公民关系的有效手段。在网站设计中,信息构建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它主要负责信息的组织系统、标识系统、导航系统和搜索系统的设计,目的是帮助人们成功地发现和管理信息。加拿大政府网站在全球电子政务评比中屡次排名前列,这说明加拿大政府网站很好地体现了电子政府服务民众的设计理念。而在信息构建方面,加拿大政府网站具有怎样的特色,是否很好地实现了政府网站信息构建的目标呢?

首先,合理使用颜色表达信息和提供导航。

访问过加拿大政府网站的人会对网站的色彩印象深刻。加拿大政府网站基本上采用白色为背景色,上部用条状的黑色块作为网站一般信息的全站导航条;通过条状红色块来作为板块标题的色彩,再用白色和接近白色的浅黄色以及线框来分组内容,构成板块;主页左侧用一小块灰色构成主要服务内容:即服务加拿大、加拿大商业和加拿大国际。整体的风格显得清晰、简洁和明快,与代表加拿大的枫叶图案的色彩非常协调。

这样使用颜色不仅具有美学意义上的美观,而且具有功能上的意义,即:(1)它通过鲜艳的色彩强化和明示标题,突出网站的主要内容,让人在最短的一瞥之间就能抓住网站所具有主要内容板块;(2)信息内容的表达通过与颜色、线条、空白的有机结合达到了清晰化的效果;(3)颜色起到了很好的导航作用,用户在浏览网站或寻找具体点击目标时,目光只需简单地从一个红色块移动到另一个红色块,而不需要做艰难的辨识,这样最大限度减少用户的工作负担、节省用户的时间。

其次,尽可能对用户提供帮助。

加拿大政府网站对用户的帮助和体贴体现在很多细节和设计特色方面,主要表现在:

(1)政府网站遵循国际可访问标准,争取为所有人包括健康人和残疾人都提供方便的服务。比如,在“服务加拿大”频道,提供了“为我阅读”服务,帮助眼睛有障碍的人获得网站的信息,提供了“可打印版本”方便人们使用。

(2)让用户掌握网站的最新变化。如通过每页左下角设立的更新日期让用户能够了解。

(3) 重要提示放在右下角,用户随时可以访问,获取关于网站信息来源的可靠性、隐私、版权保护、信息利用限制方面的信息。

(4)长的页面都有回到顶部按钮,方便用户回到页首。

(5) 字体小的页面提供了放大字体的便利。

第三,在任何可能的时候帮助用户理解和判断信息内容。

(1)为每个主要栏目(频道)设计一个自己的首页(Home)。与众多政府网站设计不同之处在于,这些首页一般不是直接提供信息内容本身,而是作为本栏目(频道)的内容引导和说明。

(2) 在页标题以及任何需要的标识下面,为用户提供注解和说明,帮助用户理解。

第四,信息的查询多样化,全面满足用户需要。

加拿大政府网站总是尽可能多地提供不同的信息组织模式和查询入口,考虑所有用户可能用到的方案,并精心设计出来。比如在“Publication and Report”页面,对于政府的出版物就提供了按主题、按部门和办事机构、按标题、搜索、最常用的、最新发表的、如何定制、信息指南、加拿大政府公报、找书店、每周目录等11种组织模式和查找方式。虽然这些放在一起的内容逻辑上不属于一个层次,但是却考虑和集成了用户在当前页面的几乎所有工作任务的需要,这是一种全面满足用户需要的设计理念。

第五,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信息。

加拿大政府网站对于巨大的政府信息集合,不是简单按照某一种模式随意组织和整理,其对信息划分的细致周全、多元化、立体化的展示信息的方式也是很多国家政府网站所不能及的。

如About Canada栏目“关于加拿大”的信息,在中间的上半部分通过“带文字的图形图标”形式,整合了8个加拿大标志性的重要信息:地图、图像、国旗、国歌、国家象征、天气预报、统计、旅游和观光。在中间的下半部分通过文字链接的陈列集合了社会、政府、国土和经济四大块对于了解加拿大而言重要的社会信息。左侧导航部分按照访问者的身份整理用户类型,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的不同需要提供专门的信息;此外,还提供了关于加拿大信息的搜索、其它可能用到的重要信息如政府出版物和参考资料、视频画廊等。

通过这样的全面整合,不仅从多个侧面全面展示加拿大的国家风貌,而且访问者需要了解的加拿大的重要信息都能够快速找到合适的入口。

第六,内容取舍得当。

加拿大政府网站的频道和每个页面都有自己的标题,每个频道/栏目/页面的内容相对集中,在本栏目内信息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根据本栏目或本页面的需要选择组织形式。比如很多栏目都根据访问者的不同而对用户群进行了划分,但划分的标准却根据栏目的主题不同而改变。

在“服务加拿大”频道,内容组织主要是通过对用户划分提供的。按照所有加拿大人、原住民、农业生产者、雇员和企业、家庭和孩子、新移民、残疾人、服务合伙人、退伍军人、年轻人和学生这几个类型划分,再辅之以按照办事的不同主题进一步组织的信息;而在图2“关于加拿大”栏目中,所提供的信息是按照国家标志性信息和重要社会信息来组织的,再辅之以按照用户类型划分为旅游者、移民、同加拿大做生意的人、教师、学前儿童、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外国学生这几个类型,并提供其它有用的信息作为补充。

加拿大政府网站将色彩、结构和信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内容的聚集合理,信息组织模式灵活多样。网站突出了“提供帮助”和“提供工具”两大特色,非常便于用户使用。网站本着――首先展示信息,然后提供信息--的做法,让用户在任何页面都能够很好地把握信息的内容。网站将统筹全局和突出重点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让用户专注于自己的信息内容又能够兼顾其它。

因此,从信息构建的角度来看,加拿大政府网站将用户中心思想贯穿和体现在具体的网页设计上,使网站达到了信息的清晰化、信息可理解、有用性可用性强、良好的用户体验这几个政府网站信息构建的目标。

当然,加拿大政府网站在信息构建方面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比如在“about Canada”入口,上部的全局导航条会增加一些项目,site map按钮的位置会改变,这时Home按钮不再代表政府网的首页的链接,Canada site才代表政府网首页的链接。在“服务加拿大”入口,Home按钮只代表该入口的首页,而Canada.gc.ca按钮才代表加拿大政府网首页。虽然网站通过Home按钮位置的调整力图让用户理解,但Home按钮含义的不断变化有时还是会让用户困惑。

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加拿大政府网站优良的信息构建特点来源于政府对“服务型”政府的深刻理解、对网站用户的强烈关注以及对“用户中心”理念的认真贯彻。

2001年加拿大政府在重新设计目前的网站时,做了广泛深入的调查,所推出的每一项电子服务都建立在对客户广泛的市场调研之上,因此能够满足广大用户的需要。政府还实施了“ e-分组”战略,以用户为中心,对电子政务面向公众的服务项目进行分类和整理,归纳出35个政府信息和服务的群组;为了保证所有的加拿大人都能够更好地利用政府网站的信息,政府还批准了互联网的“共同的外形和感觉”(Common Look and Feel/CLF)标准,目的是保持所有联邦政府网站上的信息和服务的一致性,同时提供一个通用的服务导航标准。以上这些做法都是网站表现出良好的信息构建特征所具备的基础。

加拿大政府网所采用的设计理念、信息构建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值得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