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暨高新技术展交会述评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审视2005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暨杭州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最突出的两个大字是:创新。从发布难题、项目对接到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引领企业自主创新,成为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新的发展趋势。

  网上技术市场是浙江的创造,但浙江省科技厅并没有停步在“浙江创造”上,而是放宽视野谋全局,在发展思路和理念以及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以一流的创新载体引领企业自主创新。从前两年的“坚持下去,完善起来,推广开来”,到今年“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全面深化网上技术市场改革创新”。科技厅围绕省委、省政府科教兴省战略和“八八战略”,在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正因为如此,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被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一年更比一年好,成为全国科技盛会。

  创新引发“项链效应”

  今年活动周以自主创新为主线,“自主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更具时代特征。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用“自主创新”贯穿其间,变成了一串极有价值的珍珠项链,产生明显的“项链效应”。

  “项链效应”充分反映了科技厅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用创新的思路在网上技术市场新起点上进行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从年初开始,科技厅就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题,对供需双方的需求进行了广泛调研,多次赴国家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学习研究,到有关省市推介,并以“自主创新”为魂进行网上技术市场的规划和部署。今年活动周的12项活动从表面看各有其内容,但却有着有机的内在联系,贯穿了政府“产前产中产后”的科技服务全过程。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既是科研的终点又是产业化的新起点;863计划项目与民营企业对接,能使浙江民企高端介入高科技成果转化;民营企业投融资洽谈会能使经营者和投资者都有收获;专业市场推介,与浙江块状经济的发展特点紧密结合。一个个活动有机相联,环环相扣,形成“项链效应”。

  “项链效应”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今年,将有上千家企业,数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5万多科技人员和企业家,2000多个省内外重要成果参展交易。二是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网上与网下、无形与有形、技术产品与资本结合。三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由浙江省政府和全国科技四巨头联合共办的这次活动周,是一个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由省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唱戏。四是合作开放,产学研结合。本届活动周吸引了国外众多高校和院所,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开放型的科技发展战略。中俄科技合作今年又将有新的突破。五是吸取其他活动的经验教训,把注重实效放在重要位置,杜绝形式主义。

  让“第一生产力”说话

  今年的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有两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强调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不追求签约数、成交额。10月27日,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在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不注重签约项目多少,成交金额多少,我们要让更多的企业家和科学家对接,为今后的科技合作,合作共赢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二是让“第一生产力”说话。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是本届活动周最大的亮点。将展示“十五”以来浙江在科技进步上取得的成果和全国最新高科技成果,同时,又能进行科技成果交易。本次活动参展的高新技术成果、产品超过1400项。有国家863计划成果、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十五”以来浙江省获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成果、科技攻关项目、农业科技成果、重大专利和中俄科技合作成果等。涉及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自动化、生物医药、生命科学、农业科技、环境科学和制造业等领域。小型低轨道卫星、机器人、高性能计算机、汽车、专利产品、绿色农产品、青少年发明创造和动漫制作等将亮相展区。参展企业、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载体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上展出的高科技成果和适应技术成果充分表明,其中相当部分是浙江省通过网上技术市场这个载体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共赢的产物。北京大学副校长鞠传进说,在浙江,我们的科技合作已有了良好的基础。借助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这一先进、新颖的平台,浙江的优势与北大的科研、人才优势结合,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从“创造”到“创新”

  几乎每个到浙江来参会的人都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充满生机与活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网上技术市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该理念来自于浙江省科技厅对“民心”的深刻认识。这“民心”就是浙江广大中小企业对高新技术的迫切需求,对自主创新的强烈期盼。

  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要以企业科技需求拉动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科技供给,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手段和市场化的机制,为产学研各类创新体加强合作与联合攻关设置平台,提供载体,有效地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因此,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自主创新服务成为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从“创造”到“创新”的强大动力。到目前为止,在线上网企业8069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及分支机构36884家,累计技术合同金额达82亿多元。

  浙江省提出到2020年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说,要实现目标,一是要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二是要培育引进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三是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项目。因此,发展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非常重要。通过这个载体,进一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更多的国内外优质的科技资源。

  浙江省科技厅从建设科技强省和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长远出发谋全局。因此,在发展中才能审时度势不断创新,从“浙江创造”走向“浙江创新”。在新形势面前,需要进一步找出网上技术市场的优势和薄弱点,从中找到网上技术市场发展新的方向和新的思路,解决和克服发展中的薄弱点,使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引领企业自主创新,成为浙江建设科技强省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