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网络建设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建网背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对社会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起着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并对传统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带来巨大的冲击,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网络已进入了各行各业,同时也带动了各个行业的发展,医院作为社会的重要部门,医院办公的信息化、网络化尤其重要。下面我们以湘雅医院网络建设为例谈谈医院网络建设。

  "北协和,南湘雅",老字号的湘雅医院以其精湛的医术闻名于国内外。但是,近年来,随着先进设备的引进,信息的增多,设备共享和信息的规范的管理越来越重要,在这信息化的时代中,建立一个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已经刻不容缓。

  经过几个月的技术选型和方案论证,最终选择了3Com公司的解决方案。

  建网目标

  湘雅医院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楼群有住院部、门诊部、行政部、外科楼、内科楼、实验楼等,通过建设医院网络,实现以下功能:

  实现设备共享,减少重复投资;

  通过WEB发布,实现INTERNET信息查询;

  通过远程拨号实现远程医疗;

  实现病房及办公室实时监控,实时掌握病人病情变化及医生值班情况;

  信息共享及统一管理,医院的各种文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FTP等形式传达精神;

  建立多功能指挥厅,便于医院领导统一指挥。     

  网络方案

  网络设计原则

  先进性

  以先进、成熟的网络通信技术进行组网,支持数据、语音、视像等多媒体应用,用基于交换的技术替代传统的基于路由的技术。并且能确保网络技术和网络产品几年内不落后;

  安全性

  信息系统安全问题的中心任务是保证信息网络的畅通,确保授权实体经过该网络安全地获取信息,并保证该信息的完整和可靠。网络系统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安全与可靠性问题;

  灵活性

  整个网络系统是可扩展的,便于系统升级,改装;

  可伸缩性原则

  网络的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的系统工程项目,坚持网络建设规模的可伸缩性原则,将使得网络的建设费用降低,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也体现了网络建设的灵活性;

  可管理性原则

  网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网络管理,网的建设必须强调网络运行的可管理性。在优秀的网络管理之下,网络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网络故障诊断迅速简便;

  实用性原则

  根椐应用系统的要求确定整个系统的结构,即从系统功能和信息需求出发,拟建系统的结构必须满足系统的传输能力要求、信息安全要求、人机交互能力要求、信息处理要求。

  相关网络技术考虑

  骨干网采用千兆以太网

  目前,我们所接触最多的网络方式有:交换式以太网、快速以太网、FDDI、ATM和千兆以太网。但是,基于性能价格比及发展的眼光,我们选择千兆以太网。

  千兆以太网已成为一种成熟的组网技术,世界上很多网络厂家都已推出很好的千兆以太网解决方案以及性能和功能都很强的千兆以太网系列产品。千兆以太网目前的造价已降至ATM网之下,其有效带宽却比622M bps ATM还高。

  千兆以太网已成为目前Intranet主干网组网的主要技术,现在业界对千兆以太网的研究已使之可以组建100公里范围内的城域网。1999年,千兆以太网是国内网络建设用得最多的技术。

  虚拟网

  虚拟网(VLAN)是将一组物理上彼此分开的用户和服务器逻辑地分成工作群组,这样的逻辑划分与物理位置无关。简单地说,就是把一组用户分配在一个单一的广播域上的广播流量只有其成员才能够收到。

  虽然目前各种虚拟网技术林林总总,每种技术既有其独特的一面,又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们还是可以参照OSI模型将它们大致分成第二层(主要基于MAC层)虚拟网和第三层(主要基于网络层协议)虚拟网这两大类。

  网络管理技术

  网络管理是保证维护网络正常运行的重要子系统,网络管理的复杂程度取决于网络本身的大小和复杂程度。这可以是对本地网络上几台PC机的管理,或者是象China NET这样大型网络的管理,对于一个由多种厂商的设备及多种协议组成的大型网络而言,网络管理就变得更加复杂和重要,它是一个集软件、硬件、操作系统及人员安排于一体的综合系统。

  网络管理就是控制一个复杂的数据网络去获得最大效益和生产率的过程,为更好的定义网络管理的范围,国际标准化组织把网络管理的任务划分为五个功能,即:网络的故障管理、配置管理、性能管理、安全管理和计帐管理。

  网络产品考虑

  经过市场考察,考虑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又能满足湘雅医院建网需求,我们一致选择3Com公司的网络产品,另外,带宽体系结构中服务器和其它数据中心的连接比一般用户连接需要更多的带宽和冗余的体系结构。骨干连接(或折叠式骨干交换机备板速度的聚集)要等于所有服务器连接的带宽之和。因此作以下配置:

  中心交换机:

  中心交换机我们选择3Com的王牌产品 Switch 4007。

  Switch 4007千兆位以太网交换结构提供18和48Gbps的综合带宽,其120Gbps 的背板容量允许在同一个平台中实现几 乎无限的扩展容量。一个3Com Switch 4007机箱可以实现72Mpps的吞吐量。

  3Com Switch 4007交换机提供扩展的服务等级/服务质量(CoS/QoS)功能,能够将关键任务或实时的数据流与低优先级的应用进行区别;

  提供对IEEE802.1Q VLAN的支持,遵循STP、OSPF、VRRP、LANE等协议,提供多层交换机模块;

  我们为每台 Switch 4007交换机中配置7槽机箱,两个电源、一个交换引擎,两个管理模块,保证中心设备的不停机运行。一个三层交换模块,以便长距离连成城域网,一个9口千兆模块和一个36口10/100自适应模块。

  二级交换设备:

  3Com SuperStack II Switch 3300/1100,3Com SuperStack II Switch 3900。

  SuperStackⅡ3300型交换机的所有端口带10/100自动检测功能,能够按照 连接设备的速度自动调整。能极平滑的移植到快速以太网。SuperStackⅡ3300型交换机适用于12或 24口形式,还有选件扩充模块槽。SuperStackⅡ1100 型 交换机是为10Mbps以太网用户服务的。提供两个10/100快速以太网端口,用 来高速访问服务器,高性能工作站或中心交换机。此外该交换机还有收发器插槽,用来连接原有网络。SuperStackⅡ1100型交换机有12或24口机型,还提供一个选件扩充模块槽。

  3Com SuperStack II Switch 3900 提供线速的10/100/1000交换,交换内 部的25.6Gbps总交换速度能在 Switch 3900上提供980万个数据包/秒的交换速 度,支持基于标准的优先级传输和VLAN,因而能提供服务类别功能并在交换机之间自动分配VLAN信息。

  广域网主路由器

  3Com NetBuilder II。3Com推荐的NetBuilder II是一种高性能中心路由器, 在网络的安全性、数据压缩、兼容性和开放性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广域网备份路由器/拨号接入路由器

  3Com SuperStack II Remote Access System 1500 (ISDN/ PSTN)为中小型 企业和Internet 服务提供商提供全面的远程访问服务。SuperStack II Remote Access System (RAS) 1500由三个可堆叠的组件组成,提供多协议远程访问服 务器和具有完备功能的路由技术。通过使用高性能V.34调制解调器、64K-256K ISDN BRI卡和具有56K (V.90) 连通性能的ISDN PRI访问单元等多种插件,可 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远程访问方案。

  网管

  网管软件平台选用Transcend Enterprise Manager for Win

  工程评估

  整个工程涉及面广

  工程使用目前最流行的网络技术千兆以太网,若有可能,整个网络可向万兆以太网升级;使用了拨号方式实现远程医疗,采用了DDN专线方式介入Internet网和构成城域网,还使用3Com Switch 4007交换机创建的VLAN对任务进行分类 虚拟网;

  系统稳定性好

  3Com Switch 4007的高端口密度及总线带宽为我们确保了进行高精度模拟所需的系统性能。

  投资少,利用大

  3Com公司的网络产品具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支持将来的多媒体应用,具有QoS特性,以便为今后在其上运行数据、语音和视频等集成的信息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