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指导方针地位,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运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作为立足于我国改革发展鲜活实践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适应了时代发展需要、解答了时代课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

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的内在要求。在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历史机遇至关重要。抓住了机遇,就可能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错失了机遇,则会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而要把握机遇、利用机遇、创造机遇,就需要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十二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二是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们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推动我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把握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各项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就是有力的证明。

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从国际看,主要有: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是在我国长期高速发展中形成的环境资源代价过大、城乡区域发展失衡、收入差距拉大等矛盾日益凸显的时代条件下应运而生的科学理论,是在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方面积累和升华的规律性认识。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对于克服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解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重要指导方针,就一定能够化解前进中的各种风险,解决发展中的复杂矛盾和问题。

实现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十二五”时期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一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要看到,一些深层次的复杂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特别突出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依然比较粗放,已经到了非转变不可的时候。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住了我国发展以及我国与世界发展互动中重大而紧迫的关键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将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浓墨重彩的华章。

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的理解

以科学发展观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当前,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导方针的精髓要义和基本要求。

《建议》提出的制定“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深刻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和根本要求。《建议》强调,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建议》指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这些目标要求,深刻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和根本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带有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必将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科学发展的更高境界。

《建议》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建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科学筹划和决策部署,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突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重点实施的重大战略任务,全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彰显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十二五”时期,应通过战略任务的牵引,带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方面和环节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把“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规划好、部署好、实施好,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的具体体现。

“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相关内容和各个部分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紧密联系和互相制约、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制定和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要用辩证的眼光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找准能够有效地保障大局、推动全局、开创新局的重点,通过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难题,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跃升;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来分析局部,对每个项目与其他项目之间的横向与纵向联系都一目了然、每个项目内部诸要素的相互联系都深谙于心;提高科学筹划、兼顾各方的领导艺术,增强在统筹中保持适度、在兼顾中把握平衡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确保“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把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着眼点聚焦到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上来。科学发展既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高度概括,也是我们党追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取向。为此,《建议》鲜明提出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这就从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高度,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和前进方向。《建议》提出的一系列战略任务,也是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来展开的。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的主题意识,从系统的视角来看待“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和各项部署,自觉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自成体系的习惯思维和传统模式,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的实施都朝着科学发展的主题聚焦用力,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的落实都在推动科学发展的方向上实现高度自觉的协调配套。

把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步骤举措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贯通起来。《建议》突出强调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明确提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的科学方法,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原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反映了客观规律,顺应了时代要求,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建议》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的科学内涵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围绕这一主线来展开的客观标准和基本要求。我们要把“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同科学发展的主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联系起来通盘考虑,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真正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每一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

把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成效同注重质量效益的要求对应起来。科学发展观强调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质量效益要求作为重要指导原则确立起来,自觉做到:任何建设规划和项目都不能只看结果、不计成本,或只看过场、不管结果,而要顾及投入和产出的数量及比例;投入任何人力、物力、财力,都不能乱撒胡椒面、一笔糊涂账,而要讲求科学的投向和数量;经济社会建设的任何决策、方法、程序、机制都要致力于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保证“十二五”时期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执笔:季 明 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