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电子政府战略发展模型
来源:中国知识管理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美国ACCENTURE公司(前身为美国安达信咨询公司)设计了一个标准的电子政府战略发展模型,如下图所示:

    

    在这一模型中,电子政府的发展被分为三个阶段:

    1、构筑远景:要求构想要大。
    2、SMART项目:要求起步要小。
    3、战略规划:要求发展要快。

    上述三个阶段揭示了电子政府发展的一般过程。首先,电子政府发展要设计清晰的远景,即电子政府要达到什么目标,未来的电子政府是什么,因为电子政府发展涉及到复杂的政府内部关系和政府与外部关系、技术发展问题、共同标准问题、法律问题等等,而且需要巨大的投资,因此先期的远景构筑对今后的顺利实施非常重要,能在今后的实施中去处很多障碍,并减少资金的浪费。在此,传统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经验需要做出调整,而应改为“深入研究,战略先行”的原则。同时,此时制定的战略远景也要根据未来发展逐步调整和提高。

    第二阶段要求起步要小,这里提到应该以SMART项目(简单的、可衡量的、可解释的、现实性和时效性的项目)作为战略实施的出发点,由于电子政府项目的开始实施时人们对它的必要性还认识不够,实施必然要受到许多阻力,特别是公务员对变革的阻力常常导致了电子政府项目的失败,因此,电子政府项目发展不能够急于求成,而应从SMART项目开始起步,通过最有效的改进政府效率,方便公务员工作,方便公众,而又不引起政府剧烈变革的项目来启动整个工程,并为进一步深入的实施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发展速度会较慢,但在基础坚实后,第三阶段要求依据战略快速发展。此时需要政府采取重大的战略性步骤推动政府计划的进行。

    ACCENTURE公司的战略发展模型说明了一个整体的电子政府工程发展的标准过程,另一家咨询公司GARTNER公司的模型中,将电子政府的项目发展设计为由易到难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信息的网上存在阶段。在这一阶段下,企业和公众在网上可以查看政府信息,政府对工作程序的描述等内容,如此政府变得更加透明化并且改进了民主和服务。政府间也可以沟通统计信息。

    第二阶段是单向为主的互动阶段。此时的信息流仍然以外部流向政府部门为主。公民和企业可以在线填报各种信息,使用搜索引擎,下载文件标准格式,以及通过电子邮箱来提出问题。政府也可以利用LANS,INTRANET相互沟通和进行业务联系。

    第三阶段是具有双向互动功能的全面业务处理阶段。此时政府可以进行全面的网上办公,纳税、认证、投票、签证护照办理等业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政府部门间也可以实现网上公文流转。与前一阶段相比,此时的安全性和私密性要求很高,相关技术的使用非常重要。

    第四阶段是变革、整合与创新阶段。这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业务和机构的整合,政府提供所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此时技术障碍已经基本解决,更需要的是政府对文化、业务过程、部门责任分工等做出重大调整,此后成本节约、顾客满意度和政府工作效率都会达到最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