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的电子政府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首先是美国,目前世界上公认做的比较好的。政府网络构建做的比较好的,是美国、新加坡,还有欧洲一些国家,包括加拿大、英国,做的比较好,也具有代表性。以美国为例,美国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是1993年,由副总统格尔提出一个国家资讯规划,国会通过了方案,要求所有的机构要为这个信息,提供信息服务制定标准,提出到2003年10月,政府机构要逐步消除市场化办公,并且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实现电子化的在线交易。为了推动政府信息化,美国在推动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时,甚至通过总统命令这样一种形式来规范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比如在1997年12月,克林顿发布了一条命令,建议访问的信息不是根据机构进行组织,而是根据用户可能寻找的服务,或者是信息的类型来组织,即政府要帮助公民一站式访问现有的政府信息和服务,这个总统命令就很值得我们重视,命令的核心思想,不是按现在的政府机构来设置,按部门给社会,公众提供一些信息,考虑到我如何方便给社会提供信息,不能这样来思考问题,而是要反其道而行之,即社会、公众、企业,如何在网上一站式的获取政府的信息更方便,那么要整合内部机构,这就是一个反向思维,这样对信息提供的手段方式和我们传统思维可能变化比较大,差异比较大。总而言之,它强调的是政府要为老百姓、为企业要提供方便的信息服务,首先要让社会如何方便获取政府信息。

  按照这个角度思考问题,美国在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时,确立的指导原则和应用领域大体是三项基本指导原则,第一,是建立一套共同的政府运作程序,为公众提供单一的生存渠道,首先要规范政府的运作,就像标准化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标准化,还有政务管理过程的标准化,只有政务的运作程序比较统一了,它构建的系统才能容易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所以它确认的定义是要建立一套共同的政府运作程序,为公众提供单一的生存渠道。第二个原则,是提供一套共同的、统一的信息使用工具。第三个原则,是通过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推动跨机关的资源共享。这三项,是美国在推动电子网络政府时所确立的基本指导原则。

  在应用领域方面,美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在构建电子网络政府开始时,也不是全面出击,它突出应用,但是这些应用是有选择的。西方国家在推动电子政务应用时,更多关注的是政府对社会、对企业的服务,对公众的信息服务,所以确定一些重点应用领域,也基本是重述这样一种指导思想的。比如美国在推动信息化过程中,首先确认了六个领域的重点应用。第一,是建立一套全国的电子福利支付系统;第二,发展整合性的电子化信息服务,不是各个部门我如何方便给社会提供,而要整合;第三,发展全国性执法与公共安全系统;第四,推动跨政府的纳税申请与交税处理系统,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个人所得税占了税的主要来源,如何通过信息化服务,给个人交所得税提供方便,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服务领域;第五,建立国际性的贸易资料系统;第六,推动政府部门的电子邮寄系统,这是美国在推动政府信息化,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时,最初确立的一些重要、重点应用领域。

  按照美国人的理解,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这个客户是指政府所服务的对象,就是纳税人,它要构建一个为纳税人服务为中心的电子网络政府,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子网络政府,这个电子网络政府分成四个发展阶段,大体上遵循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的规律,在第一阶段,是一个比较低级形态的电子网络政府,政府部门首先在网上搞一个门户,通过这个门户提供各种信息,这时政府只能对社会提供一种简单的事务处理,技术复杂程度也比较低;第二阶段,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功能进一步强大,这时政府各个部门之间,通过网络开始初步协作,它的网络层、基础层也更加复杂,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三阶段,电子政府的发展引起政府业务的重构,也就是引起政府业务流程的重新构建,这时要开始进一步的系统集成,各个政府不同部门之间,开始更多的协作,即类似于中国所说的协同办公,在网上能协同办公,能并联审批,这时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技术要求也进一步复杂化了,这是电子网络政府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第四阶段,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电子网络政府了,这时的政府具有比较强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政府实际上已经变成一个对社会、对知识的提供者,不是像过去简单的管理,它更多的是一种知识的提供,政府的部门和企业和社会公众有更广泛的互动、交互,产生大量的信息沟通,使电子网络政府的技术结构系统更加完整、更加复杂化。经过这么四个阶段,才能构建起一个比较成熟的电子网络化政府。

  按照美国的时间表,把电子网络政府,在联邦政府也好,州政府也好,不同的部门,其成熟程度、实现程度不是一刀切的,到2005年有50%的政府机构大体要处在第二个电子网络政府发展的阶段,有55%的政府机构要处在第三个电子网络政府发展阶段,少量的政府机构要达到比较成熟的第四个电子网络政府的发展阶段;到2010年,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对传统政府机构转换改善完毕,传统意义上的政府管理机构在美国将不复存在。美国人认为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推动政务信息化最难的大体是三个问题。第一,是要改变传统政府的政务管理流程、政务管理的程序,它的流程已经经过了几百年的历史,现在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改变这套传统政务流程是相当难的,而这个流程不改变,在某种意义上讲,它不适合、不符合信息化的要求,所以政务信息化一个重要的要求是要对传统的政务流程进行重新构建,这一点是比较复杂,也是比较难的一个问题;第二,构建电子网络政府的难点在于改变公务人员的管理行为,公务人员长期按照传统政务管理过程形成这样一种观念、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观,要在电子网络政府状态下,按照信息化的手段要求使他的行为、观念适应电子网络政府,这两者之间应该说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如何改变公务人员的行为,使他的行为能够适应电子网络政府管理是相当难做的。第三,是技术基础设施的支持。电子网络政府的构建,政务信息化必然要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如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包括办公自动化技术,这里面确实有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所以说这三者共同构成了电子政务、电子网络政府建设中的三个难点,首先是改变流程,其次是改变行为,最后才是技术支撑。

  再以欧盟为例,欧盟15个成员国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国家,电子网络政府的构建对全世界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按照欧盟提出的目标,这15个国家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在构建电子网络政府方面是统一步调的,他们提出在15个欧盟国家内部,在构建电子网络政府的过程当中,重点或者部分推动20项具体应用,这20项具体应用几乎全部是面向社会的,有一部分是直接面向社会成员个人,纳税人,有一部分主要是面向企业个人。具体来讲,在20项典型应用中,有12项是面向社会成员个人的,有8项是面对企业的,而且要求在2000年底以前,欧盟15个成员国大体都要能实现这20项应用,也就是说这20项具体应用都能在网上办理。这个表在面向,政府、面向社会成员、面向纳税人的12个服务中,包括和社会成员息息相关的一些具体服务,说个人所得税的交纳、职业介绍、社会安全与福利、个人信息、个人文件、汽车注册、建筑许可申请、警察通告、公共图书馆、与个人相关的一些证明文件、高等教育入学申请、动迁通知、健康与医疗服务,这12项电子政府在网上要办理一些事务,几乎都是与一个社会成员个人息息相关的事务。下面8项是政府给企业提供的网上服务,包括雇员所得税的预扣、公司税申报及其评估、增值税申报及评估、新公司注册、统计数据、海关申报、环境保护报告、支付与采购等等。这20项有12项是直接面对社会成员个人的网上服务和8项直接面对企业的网上服务,都是欧盟的15个成员国共同率先实现的网上应用。

  这是通过我们对前面国外电子政府,或者说电子网络政府它的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它的特点、背景,以及美国、欧洲,一些电子政务典型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那么全世界各国都在不断的加大政府信息化的力度,推动电子网络政府的建设,说到底它的本意是要提高本国政府它的竞争能力,那么最终要提升这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力。这是我们这个大问题里面它的第一个问题,这是国外电子政府的一个大体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