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意《中意城市管理执法办案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杭州中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的单位,在多年的建设经验中,开发出了一套《中意城管执法办案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其中包括执法登记管理、执法监督管理、执法审批流程、执法统计报表、执法投诉管理等。

我们知道,行政执法的“执行难”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通过使用执法案件管理系统,下发统一的办案登记表格的标准化格式,实行执法工作公开,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催办和定期通报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用完善的管理、完备的监督制约机制可以有效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通过在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统一规范的执法办案登记表格的标准化格式和执法管理的规范化操作流程,可以明确和规范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监督和执法责任等,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内容标准化,执法管理制度化,执法监督经常化。

通过在城管执法局引入信息化手段,以执法办案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可以使立案、登记、执行等各个执法环节规范化程度得到提高,实现规制统一化、工作标准化、办案流程化、重要节点可控化等,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以防止和减少发生玩忽职守、徇私枉法、权钱交易、执法不文明等突出问题。

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的单位,在多年的建设经验中,开发出了一套《中意城管执法办案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其中包括执法登记管理、执法监督管理、执法审批流程、执法统计报表等。在执法登记案卷管理模块中,我们根据城管的具体业务在执法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表单,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执法表单系统,包括:

《现场检查勘察笔录》

《立案审批表》

《责令期限改正通知书》

《接谈通知书》

《询问(调查)笔录》

《案件调查终结报告》

《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有关事项]审批表》

《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解除行政强制措施通知书》

《送达回证》

《物品暂扣单》

《物品清单》

《陈述申辩审批表》

《结案审批表》等

如其中的《询问(调查)笔录》的软件录入界面如下:

通过建立完善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技术手段等方法,重新设计城市管理工作程序,建立面向流程的组织、人员和岗位结构以及激励约束机制。在工作流程上可以包括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和综合评价等过程。

系统通过采用浏览器/服务器(B/S)的方式,在满足主要管理部门事务化处理功能和个性化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统一安全的接口系统,最终形成一个联接下属区局、大队以及中队的大型分布式网络办公应用系统,可解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各个方面的工作需求。

1、信息的及时性:通过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化管理,对城市运转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置解决,以维护和强化城市功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一个完整过程。

2、数据的保存性:解决城市管理中信息数据的保存、分析、预测等工作,城市管理数据资料靠人工保存,易产生误差和丢失现象,应用效率也不高。

3、优化管理工作流程:系统通过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处理、领导审核、处理反馈、核实结案和综合评价等流程,建立了面向流程的组织、人员和岗位结构以及激励约束机制。

4、执法的透明性和公正性:城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受人为因素影响仍然较大。特别表现在资质审核管理,城管执法管理等审批、执法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化管理执法或审批流程,使信息管理更具有严密性和系统性,能及时发现问题。

5、工作效率的提高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变原来的信息传递方法,取代部分信息审批流程,建立一套快速、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管理流程,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6、满足各个层面的信息需求:包括决策层面、系统层面、市民层面。市民层面为市民提供有关城市管理信息,便于与市民沟通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综合网站。系统层面是一个面向城市信息化管理部门的内部政务网。决策层面为领导提供各种相关的统计、分析的数据。

7、适应社会需要:通过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使城市管理的技术含量、工作效率、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以适应城市管理对象日益复杂、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和城市信息化进程日益加快的新形势。

8、各种信息系统的整合:实现各专业子系统之间的双向沟通、信息共享,为各专业子系统基本信息和分析数据提供了一个交换、汇总、分析、加工的整合平台,可对整个系统网络进行管理,并是城市管理信息化最终成果的形成和输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