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行业信息化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4

   企业简介:

  河南省西保冶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保集团)创立于1969年,是国内最大的一家生产冶金材料的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冶金辅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制和开发。公司现有总资产16.8亿元,员工3306人,企业实现了跨越发展,现已成为横跨七省的企业集团,拥有十一家全资子公司。

  【行业特征】

  *按照客户订单和技术要求生产,品种多,批量多,需要根据批次材料的成分对每一批次的产品进行配方;

  *需要精确核算每一批次产品的成本,以便进行报价和成本核算;

  *需要根据资源(原材料、电力等)的可获得性进行生产厂的布局,生产厂分布于全国各地;

  *客户主要为国内外各大钢厂,所需要的冶金保护材料品种多样且生产厂分散各地,为减少市场费用,需要进行集团化销售,由统一的销售公司对位于全国各地的生产厂进行调度,基于此种业务模式,需要处理极为复杂的集团内销售关系;

  * 需要对每一批次原材料的检验信息进行及时的记录和传递,以便根据材料的成分进行产品的配方;产品质量检验严格,同一批次的产品生产过程中达到一定量时就需要进行检验;

  *仓库管理要求严格,其材料(矿石、石墨等)大部分散装堆放,但需要严格按照批次收发及堆放;

  【信息化需求】

  *集团的分子公司分布于全国各地,而行业特点要求集团必须采用集中销售方式,原有单一企业的ERP管理软件已经无法满足销售管理的要求,也造成了很多积弊:如因为信息传递不及时而导致的不能按期交付、业务量繁杂而导致集团内部各企业之间处理内部交易时的效率低下等等;

  *分子公司分布于全国各地,各类编码均无法进行统一,统计的口径不一致使信息传递过程中失真现象严重,需要一个信息化平台保证统计口径的统一和规范;

  *集团需要及时了解分部于全国各地的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原有单一的ERP系统无法满足此种要求;

  *企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需要进行一次管理的规划和梳理,把企业多年形成的先进经验固化下来,同时摈弃一些弊端。ERP系统的实施是最好的选择。

  *关系到企业生存的很多好的想法限于工具原因无法进行真正的落实,ERP系统能够把这些制度完全落实。

  【信息化目标】

  * 建立全公司全面统一的标准编码体系

  *建立起覆盖整个集团的信息管理系统

  *建立精确的产品数据

  *清晰的库存结构、合理的库存水平、低成本采购策略

  *建立稳定而高效的生产排程系统

  *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

  *建立严格的质量记录和控制体系

  *建立覆盖全集团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

  【应用价值】

  目前,西保集团以及其位于全国各地的分子公司正在运行着用友NC财务、供应链、成本、生产、质量、人力资源系统,ERP系统的稳定、高效的应用,全面面提升了集团的管理水平,使得信息传递更为准确,决策更为迅速。总结为如下5点:

  有效的财务管理和监控

  西保集团对全集团的会计科目实行统一管控,分子公司只有增加3级及以下科目的权限,即实现了对1、2级科目的集中管控,同时又不失灵活性。

  *集团相关人员可以随时查询资金日报表,并且可以随时查询现金日记帐和银行日记帐,随时掌握全集团资金的使用情况。

  *因为是数据的集中管控,集团财务人员可以随时登陆系统查询各个分子公司的帐务情况,也可以通过iufo报表及时集团分子公司的财务报表。

  准确的实时库存数据

  通过实施用友NC库存管理,技术部在制定配方的时候,不仅能够查询到原料的批次结存情况,而且能够查询到结存原料的已经占用数量。准确的实时批次存量数据,不仅帮助了西保集团采购部门,而且帮助技术部人员准确的下达生产任务,减少了错误的发生,节省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的交付效率。

  统一的销售管理平台

  通过用友NC系统,西保集团的销售订货、内部调拨指令、发货、销售结算、内部结算全部在一个平台进行,系统把全部信息串联起来,杜绝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失真现象,使西保集团的销售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准确快捷的质量检验信息

  通过用友NC系统,对采购、销售、完工等业务过程进行全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不合格的产品系统不允许进行后续工作。而全过程的检验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质量检验台帐共享。相关人员可以随时查询质检台帐。质量保证书直接通过系统进行套打。所需要的分析数据也可以从系统中随时提取。

  高效的成本核算

  通过实施用友NC成本核算系统,各个车间会计日常只审核出入库数据的正确性,核算全部交由系统进行,不仅核算准确,且效率大为提高,由原来的一个星期提升到半个工作日。并且,核算数据都存储在NC系统地数据库中,成本分析也更加的准确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