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ERP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加快,现代物流将成为我国新世纪经济发展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ERP技术推动物流业的发展,加速物流产业的改革与创新。

  一、物流企业与ERP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是供需链管理。供需链按原文Sup-?ply?Chain直译是“供应链”,但实质上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含?有“供”与“需”两方面的双重含义,“供”与“需”总是相互相?存,国外也称Demand/Supply?Chain。在市场经济下,供应总是?因为有了需求才发生的,没有需求,何谈供应?作为供应系统,?通常是指Logistics(后勤体系)的内容,后勤体系是“从采购到?销售”,而供需链是“从需求市场到供应市场”。

  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内涵是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是当前物流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供应链管理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首先,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它是将企业内部经营的所有业务单元如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质量、运输、市场、销售、?服务等以及相应的财务活动、人事管理均纳入一条供应链内进?行统筹管理。这种供应链管理使得企业各种业务和信息能够?实现集成和共享。

  其次,产业供应链或动态联盟供应链管理。它是将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延伸和发展为面向全行业的产业链管理,管理的资?源从企业内部扩展到了外部。在整个行业中建立一个环环相?扣的供应链,使多个企业能在一个整体的管理下实现协作经营?和协调运作。对于大型物流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大,产品?种类繁多,供销客户多。因此,可以在市场、加工、包装、制造环?节与流通环节之间,建立一个业务相关的动态企业联盟和全球网络供应链管理。

  最后,全球网络供应链管理,是一种基于Internet的开放式的?全球网络供应链。而大型物流企业在全球网络供应链中,?企业的形态和边界将产生根本性改变,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运作将取代传统的电子订单,供应商与客户间信息交流层次的沟通?与协调将采取交互式、透明的方式。

  先进的信息技术是建立世界级物流企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物流企业以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物流公司必须拥有强大的物流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设计和运行基于整个供应链管理的高效物流信息系统软件,帮助和推动客户实施物流供应链管理,才能赢得关键性的竞争优势。

  二、企业信息化与ERP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英文缩写,是为了适应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特征─顾客、竞争、变化,整合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所有资源,使用信息技术,建立起来的面向供应链的管理工具(具有供应商和客户管理)。ERP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了重新定义,用新经济时代的“流程制”取代了旧经济时代的“科层制”管理模式,建立以顾客和员工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借助信息技术,使企业的大量基础数据共享,以信息代替库存,最大限度地降低库存成本和风险,并借助计算机,对这些基础数据进行查询和统计分析,提高决策的速度和准确率,体现了事先预测与计划,事中控制,事后统计与分析的管理思想。在知识经济时代,ERP系统更多地突出了开源性。因此,ERP系统能够更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源、时间资源等的使用效率,解决了信息泛滥问题,提高了决策的准确率。企业实施ERP和实施信息化管理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实施信息化管理不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员培训和业务流程重组,不改变原来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不需要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一般由信息管理部负责。而企业要实施ERP系统,则首先需要做企业管理诊断,解决方案的确定,大量的人员培训,统一思想,业务流程的重组等,它将彻底改变原有的管理思想和业务流程,也涉及到企业内部许多员工的个人利益,它要求企业的第一把手亲自负责项目的实施,ERP的实施都有标准的流程,有的称为六步法,有的称为八步法,但实质内容都一样。从产品的概念来看,ERP方案由:管理诊断(问题的发现及解决方案)、向领导层培训ERP基础、ERP方案确定、实施前准备工作、软件实施及售后服务组成。因此可以认为ERP的核心是管理思想,是将先进的管理思想体现在日常的工作流程中,ERP是企业的管理解决方案,不仅仅是软件,更不是企业管理信息化。

  中国物流企业信息化正在蓬勃发展,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技术的变化,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变化,ERP随着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所担当的角色、承担的责职、发挥的作用也存在很大差异。即使在同一企业,ERP的职能也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拓展,而发生分化和蜕变。发展趋势己从技术支持型提升到管理决策型,当前,中国物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着巨大挑战:供货周期缩短,利润空间减少,市场竞争的全球化,客户对产品质量以及可追溯性要求的不断提高,要求企业必须实现精细化管理;市场的迅速变化使企业必须实现快速反应,实现业务运作的可视化; 信息化水平,尤其是ERP应用水平,成为企业进入世界级制造企业供应链的先决条件。

  三、中国的物流企业为什么要实施ERP

  在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已经非常成熟,市场机会较小,大量的企业不可能依靠找到好的项目来保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依靠管理。在中国,市场经济尚未成熟,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市场机会相对较大,企业容易依靠一些项目来保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企业的竞争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大家普遍觉得:物流企业赚钱越来越难了。

  传统物流企业管理考虑的是销售、采购、生产、仓存、研发等职能管理,没有考虑如何让员工满意,如何让客户满意。这种短缺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不适合以“过剩”为特征之一的知识经济时代。中国逐步溶入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的市场将很快规范起来。市场经济的基础是资源有限,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就成为资源间的竞争。企业在竞争时不允许出错,否则就面临失败。因此,当前的企业管理重点在于资源管理,管理的方法也以流程制代替科层制。流程制的实施做到了:员工满意,客户满意。流程制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在流程制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与中低层员工可以很好地沟通和交流,客户和员工的信息的交换也不再有许多中间障碍。

  对中国物流企业来说,已经步入了只有依靠管理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时代,而互联网的普及,使企业管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因此,实施ERP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的。当然,ERP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