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背景
来源:腾讯财经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进入最后冲刺,银行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成为各金融机构争夺户市场、比拼核心竞争力的命脉要素。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比较先进且战略布局基本完成,而中小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城信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及农信社)的改革重组才刚刚起步,新建、重建、改造信息平台的空间巨大。进入2005年以来,中小银行的信息系统建设已经成为银行业和IT业的双重亮点。对于厂商来说,这是一场白热化的中小银行圈地运动,激烈而又残酷;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将是这场残酷竞争的最大受益者,而中国银行业的体系架构也将随着中小银行体系的合理布局而得到完善。

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银行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命脉,银行的信息化水平也与银行的经营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成正比。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将近150家,农村信用社超过3万家。面对如此巨大的用户市场和纷繁的市场机会,银行管理层却十分缺乏高质量的行业定量分析用以支持管理决策。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信息和服务提供商,易观国际2005年发起策划了《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趋势与市场机会》专题研究,通过对全国各地中小银行大量样本的深入访问和研究,将在10月上旬完成权威的《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趋势与市场机会研究报告-2005》,并产生相关排名。易观国际今后将每年对此项研究报告以及随机产生的行业排名做版本升级。

2005年11月11日,易观国际将在与中国金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发布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年度发现及相关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