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行业信息化领跑 协同中间件突显实力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0-12-03

近年来电子政务是我国信息化建设最有广阔前景和市场的领域之一,是国产基础软件特别是中间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而政府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从以前的形象工程变得越来越实际,以往几年中,各级政府部门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信息发布基础平台建设和信息交互网上审批(办公)应用系统的建设。但这些信息系统多是以孤立封闭的系统架构出现,致使政务信息资源不能共享,数据格式不统一,成为制约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因此我国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已经进入电子政务资源共享和应用整合的阶段,为了解决构建标准化的、安全稳定性好的、开放扩展性强的、应用更加宽泛的集成系统来满足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现实需要,中间件作为与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软件并驾齐驱的国产基础三大软件之一,所具备的独特性和强项在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中被密切关注,并且身肩重任。

协同中间件针对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行政服务审批系统,将政府各委、办、局的上百、甚至上千项对 外审批业务全部集中到互联网上。企业、市民可以在网上提交办事申请,申请自动送到相关的政府部门,政府公务员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审批,并将结果通过网络发回给申请者并在网上公告。这样的运作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加了政府部门办事透明度,解决了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之间交换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数据共享和整合平台,实现对各类政务数据资源的统一共享,提高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源。

协同软件在基于自己的中间件产品SynchroFlow之上的政府行政服务审批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国内多家城市,用户使用效果很好,引领了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的最新发展方向。2003年8月,协同工作流SynchroFLOW为中山市政府搭建了中山市网上审批项目,项目涉及59家部、委、办、局,共1000多项审批业务,要与公文交换平台、Portal进行集成,并要实现与银行支付网关、手机短信网关、电话呼叫网关等对接。该项目的建成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为电子政府提供示范作用,同时也是协同软件在政府行业中取得的初期成功,为协同软件成为行业标杆奠定了基础。2005年,协同中间件搭建的西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给财政厅中心各部门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平台,将知识管理纳入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中来,真正提高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完善管理体制,也是为将来逐步实施后效益评价系统、工程量清单系统等业务系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协同软件中间件产品近年来在政府行业中被广泛使用,先后成功构建西安市财政厅评审综合业务自动化办公管理系统、陕西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等,这不仅意味着协同软件中间件产品在性能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是协同软件中间件产品被行业市场普及应用的最好佐证。2009年,协同软件又先后搭建了扬州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南京市政府南京权力阳光电子政务系统,真正体现了电子政务建设为公众、企业服务的目的,解决了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之间交换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数据共享和整合平台,实现对各类政务数据资源的统一共享,提高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源。

基于协同中间件的电子政务内网应用软件支撑平台解决方案,建立了以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和安全体系为基础,以政务需求为导向,采用先进的开发技术和数据库结构,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简单易用的一体化办公平台。应用支撑域以协同工作流管理系统(SynchroFLOW)为核心,为政务应用提供流程管理功能;以协同企业服务总线(SynchroESB)技术为核心,将应用支撑域中所需要的应用资源以接口封装的形式提供统一的访问与存储标准供外部应用使用;在数据交换域以SynchroDataService与SynchroMQ技术为核心,实现了政务系统业务数据向信息资源数据中心迁移的过程,并完成了数据同步、数据回转、数据合并等一系列操作。

电子政务对中间件厂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中间件厂商来说,能在政府行业得以成功应用,不仅有利于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更有利于在应用中发展完善自身。协同中间件遵循 “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实现网上办公,实施过程监控”的指导思想,其解决方案已被各级政府广泛应用, 实现了政府网上办公流程标准化、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提高了网上办公效率和安全性,实现了信息共享、数据交互和资源统一,协同软件已成为引领政府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标杆。

目前协同软件已形成了自主研发的协同iSynchro集成中间件产品体系,同时,协同软件中间件产品在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作为国内领先的中间件产品提供商,协同软件将继续为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