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环保" 全国环境信息管理交流会召开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邱翔)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环境信息管理暨技术应用交流会于9日至10日在北京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信息化领域的15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环境信息化管理技术人员就环境信息化热门技术与环境信息管理的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为推进我国的“数字环保”建言献策。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开幕式上表示,环境信息化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支撑,它对提高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决策能力、提升环境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环境保护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环境信息化已经成为环保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并与环保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结合日益紧密。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刚刚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环保工作在下一个五年中的指导方针。吴晓青强调,要坚持以服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前提,深入理解环境信息化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全力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提高环境监管和服务水平,推进电子政务。要加大网络整合工作力度,完善环境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环境信息标准化及网络互连互通工作,以“金环工程”建设为契机,组织研究环境信息发展战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环境信息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数字环保”。

 

  据了解,我国环境信息科技发展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环境信息化工作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信息共享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管理机制不畅,人才队伍匮乏,环境信息产业不适应环保事业发展的要求。本次交流会就是要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个对话与沟通的平台,在电子政务、 GIS 在环境领域的应用、网络安全、应急系统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